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会计准则给保险业带来挑战
    2007年1月1日起,我国保险业开始按照新会计准则编制并对外报送会计报表。新会计准则实施已近一年。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国内多数保险企业已经在积极运用新会计准则,规范经济事项的确认与计量。业内专家表示,新会计准则有助于我国企业向国际投资者提供具有国际可比性、更为可靠和透明的财务报告信息,从而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和国际资本市场,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和提高融资能力,促进我国企业全球化发展和参与全球化竞争的进程。同时,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新会计准则在增加可操作性,减少执行过程中的随意性,从总体上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同时,也使国内保险企业面临诸多新的挑战。





  反映在技术层面。与原有会计制度相比,新会计准则在核算理论基础、基本概念、具体内容等方面均有实质性的变化,这加大了技术难度和会计自由裁量权。以公允价值为例,使用公允价值计量有助于财务报表使用者了解保险企业真实财务状况,提高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但同时,在不存在或者缺乏公开、活跃市场的情况下,公允价值需要通过评估来确认,这将大大考量保险企业报表编制者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

  反映在经营层面。虽然,目前对会计准则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关系,并无明确指向,但从实践中来看,会计准则与企业经营之间的确存在互为促进的关系。一方面,新会计准则以其制定导向间接或直接影响企业经营模式、管理流程等;另一方面,保险企业通过对会计政策的合理选择和使用,积极影响其市场价值。这些影响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新会计准则强调“资产负债观”,在这种面向市场的理念下,保险企业盈利模式和资产的营运效率而非经营效果、企业资产质量以及可能存在的义务与风险而非资产规模、企业未来增长潜力而非以往经营业绩将更被关注,这会直接反映为投资者、债权人、其他利益相关者对保险企业的评价。而实际情况是,现阶段,国内多数保险企业恰在如上三个方面存在诸多薄弱之处,重规模轻风险控制、重短期绩效轻长期发展现象仍不鲜见。因此,在资本市场日渐成熟、企业内外部监督机制进一步增强的今天,保险企业必然会通过对现金流、资产质量、经营风险的严格管理,建立清晰的盈利模式,确保企业在长期利益与阶段利益之间获得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获得长期的外部积极评价。

  第二,新会计准则的执行,对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与开发、资金运用、精算、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为此,保险企业可能适时调整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产品开发策略,进一步建立健全业务操作流程和内部控制制度,完善财务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以保证与新会计准则的要求保持一致。

  第三,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影响了保险企业利润结构,这将可能导致市场短期内对企业经济价值的错误判断。典型的例子是,今年一些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度提升,实际上很大程度是来源与会计制度切换因素而非主营业绩有实质性改善。专家认为,虽然会计政策的变更并不会改变公司实质的内在估值,但是,这种短期波动性可能导致对企业的评价失真,进而引起投资者信心波动,为此,保险公司除了通过调整投资策略、建立合理的充足性假设和公允价值估价方式外,也应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加强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

  综合以上分析,新旧会计制度的转换并不是纯粹的财务会计问题,也不仅仅是记账规则的变化,而将影响到一家保险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产品开发策略、会计报表科目的设置、绩效考核体系、投资者关系等各个方面,涉及到了保险企业内部几乎所有部门,以及各个子公司、分公司等层面。保险企业应对此引起足够重视,更新经营理念并进行积极恰当的管理变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