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帖:国有资产证券化是大利空

国有资产证券化是大利空



  自去年以来,很多机构把国有资产重组及国有资产证券化,当做重大利好进行炒作,一旦完成一两轮炒作后,投机资本退出,挖个大坑深埋散户。我一直认为:国有资产证券化及国有资产改制上市,是最大的利空,是大伤A股元气的”祸根”。

  最近,多方面消息证实,很多地方政府正在加快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的步伐,并将这项工作作为地方改革的重头戏,其核心目的是把地方国有资产,以多种形式推向股市。如果中央真想呵护并拯救中国股市的话,应当叫停这样的改革。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一位地方国资委的官员称:“目前很多地方都把国企改革作为2016年工作重点,在顶层设计方案的指导下,目前各个地方在已经公布的方案基础上,开始积极酝酿相关细化方案,并提速国企改革步伐。”据悉,这项改革的核心思路就是把地方国有资产证券化,并抛向股市。报道称:“截至目前,已有20个省市出台了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的目标,各地区提出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一般在50%以上;上海、广东、重庆、山东、北京等地对提高证券化率、资产整合、兼并重组等均有明确的鼓励政策。“这到底是干嘛呀?已经十分虚弱的中国股市,还能承受得起这么多粗野的莽夫吗?

  表面看,这项改革的重大意义或者说重大“利好”在于:或者通过重组改制上市、或者通过收购兼并把国有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或者通过子公司“反吞”母公司,扩大上市公司市值规模。但从本质上讲,多数情况下,地方政府是为了把参差不齐的、盈利能力日趋减弱的国有资产,当做包袱统统甩到资本市场去,而把真正盈利能力强的、地方政府高度把控的优质资产,牢牢攥在手里。甚至有些地方领导认为,把资产优良、盈利水平高的地方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太可惜”。此话的潜台词就是:不大好的资产扔到股市去糊弄投资者。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心态呢?!想必体制内的人士都心知肚明。我很早就说过,中国股市从诞生那天开始就是个“怪胎”,怪就怪在:把它从美国引进后不仅基因变种,扭曲了资本市场的初衷,而且极大地加剧了国有资产与非国有资产的不公平竞争,并进而扭曲了产业结构。现阶段中央旨在优化经济结构的改革,之所以十分艰难,就在于资本市场一直偏袒国有资产的畸形扩张,同步严重窒息了大量非国有经济的发展。

  然而,竟然有不少的“专家”和“幕僚”如是说:“通过资本运作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国有资产,从而实现内部资源优化整合,并实现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这无疑是2016年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能够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初步估计,此举在未来几年内,将有30万亿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比如:

  “招商证券(600999)”研报指出:2013年地方国企资产达55.5万亿元,而资产证券化率总体不到30%,未来几年可能有近10万亿元地方国企资产实现证券化,这将带来大量投资机会。(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大学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高达1010家,占到了A股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以上。)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某: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把更多优势资产装进上市公司,其好处是很明显的。可以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提高资产的流动性、透明性,从而使资产易变现、易交易、易监管、易考核,有助于提高国资监管水平,也有助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功能的发挥。地方和央企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将会释放出很大的市场空间。初步测算,未来几年内将有30万亿之巨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某:“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有赖于多层次资本市场,除了通过资本市场改制上市成为规范的公众公司,国企上市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可以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才能真正构建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的国有企业。”

  这意味着要把30万亿元的“废水”倾斜到股市,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这是多大的“噩耗”呀!可是,竟然有那么多的幕僚精英恬不知耻地大放厥词。

  其实,很多故作糊涂的人内心都很清楚,中国股市已经为保护和解救央企的国有资产立下汗马功劳,这等于成千上万的股民,以惨重的代价,为国家级国企改革买单;现在,若还要继续让广大投资者承担解救地方国企的更艰巨而痛苦的重任,估计是诚心想“日踏”中国资本市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