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多空分级基金门槛定在50万元

千呼万唤的多空分级基金有望明年问世,但原本指望可以通过多空分级基金做空市场的中小投资者恐怕要失望了。12月24日下发的《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注册指引》,这为多空分级基金的正式面世扫清了政策障碍。可根据指引要求,投资该类产品有50万元的门槛,散户投资者恐怕无缘问津。此规定将八成投资者挡在了产品门外。



监管层在《指引》中要求多空分级基金的产品设计应当遵循四点原则:1、风险可控,分级份额杠杆倍数合理;2、透明度高,投资者易于理解;3、有符合产品特征的投资者适当性安排;4、充分揭示基金各类份额的风险,因此对多空分级产品提出明确的要求。 对于投资者的准入门槛,《指引》提出,投资者首次买入多空分级基金子份额时,其证券账户内资产应不低于50万人民币。母基金分拆为两类子份额或两类子份额合并为母基金时,分拆或合并的母基金不得低于50万份。


“这个指引是对基金公司设立多空分级产品进行引导,目的是促进多空分级基金的健康发展,防范系统性风险,保护基金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多空分级基金的发起形式、杠杆倍数、运作的透明度、投资对象都有具体的要求。该指引的发布也表明多空分级产品不久就会面市”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代宏坤如此表示。


  银河证券分析师则认为:“母基金分拆为两类子份额或两类子份额合并为母基金时,分拆或合并的母基金不得低于50万份”这个条款对于从事多空分级基金套利交易的投资人要求很高。


  多空基金推出只欠批文



  今年年初,多空分级基金作为创新产品,一经基金公司上报,便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自今年2月初中欧上报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起,3个月时间内,中海、国泰、汇添富、大成、广发、易方达、华夏、嘉实、长信、申万菱信等10余家基金公司纷纷上报多空分级产品。但证监会基金审批进度表显示,这些产品的审批一直停滞不前,第一次反馈意见日均在7月份,且都仅仅只进行到这一步。


  临近年末,证监会的《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注册指引》出台,这让上报产品的基金公司松了一口气。“我们的多空分级基金从去年开始准备,到今年上半年申报,准备很充分,现在只等证监会的批文就能迅速推出,明年肯定能等到了。基金公司都愿意抢‘第一只’,比较有卖点。”上海一家上报多空分级产品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等了一年,终于看见曙光了,虽然距离最后的审批还要进行好几个步骤,但“有进展总比没消息强”。


  八成投资者将无法参与


  《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注册指引》中主要提及;产品采取合并募集并分拆的方式发行;必须是发起式基金,发起资金不低于2000万元;初始杠杆2倍,高杠杆率不超过6倍;投资者首次买入多空分级基金子份额时,其证券账户内资产应不低于50万人民币;采用定期或者不定期折算,定期折算间隔在3个月以上。


  “本来想着多空分级基金出来,我们也可以赚点做空的钱,没想到等了一年出台的消息,竟然是设置了50万元的门槛,有这钱,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去直接做股指期货?这条规定是要废了这类产品。”上海陈姓投资者对“50万元”的门槛表示了不理解。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调查显示,2012年年末,52.27%的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市值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占比最高,另有32.93%的投资者持有股票市值为10万-50万元(含50万元),由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中小股民人数占比超过八成之多。


  八成投资者被拒在多空分级基金门外,南京的李先生就是其中一员。李先生质疑:“公募基金发行的产品,不就是面向普通投资者,提供理财通道的吗?如果公募基金的门槛也提到50万元,那散户还有什么途径可以参与做空市场?在一个多空对决的市场中,只能做多头,还有什么赚钱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在做多空分级产品时也专门进行调研。南方一基金公司表示,他们为此走访了普通股民、专业期货投资者等。虽然产品没有对进入门槛进行设定,但是对杠杆进行了控制,为投资者规避掉一部分风险。“归根到底,多空分级产品并不像现在流行的现金理财工具,比如各种‘宝’。有调查显示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仅有1%的赚钱,多空分级基金毕竟是个高风险的产品,证监会规定了50万元的门槛,也可以理解。”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