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3年投资总结与2014年投资策略

?


20131231日晚8点开始思考写总结,在线写了一小时,刚把总结写完,不知道碰了哪个键子,总结内容消失,第一次通过后退的方式找到了,第二次没有那么幸运。虽然,一小时的辛苦白费,但收获了安全的意识,投资又何尝不是如此。


一、2013年投资总结


收益很平淡,从收益水平看不值得总结,但为了未来能有所提升,还得大咧咧的总结一下。全年市值增长24.5%,市值增长主要得益于好想你、片仔癀、兰生股份的贡献。


(一)持仓及理由


目前,持仓8只股票,分别是双鹭药业、好想你、兰生股份、白云山、片仔癀、贵州茅台、东阿阿胶、桂林三金,下面依次说说理由:


1、双鹭药业拥有国内最具深度的生物药产品线。目前,公司主导产品贝科能(复合辅酶),虽然是辅助治疗药,但适应症广泛(心脑血管治疗 肝病、免疫、肿瘤等辅助治疗),享有独家地位,新进医保利好将逐步体现。贝科能受到发明专利的保护,20248月才到期,未来贡献有望达到10亿级别。


公司产品储备丰富,在肿瘤、疫苗、降糖药、辅助生殖等领域储备有来那度胺、达沙替尼、23价肺炎疫苗、泰思胶囊、Diapin818项目、SL103单抗等众多重磅品种。


达沙替尼,预计2014年一季度或二季度获批,属重磅品种,首仿药,专利挑战成功,与原研药企业受到类似的专利保护。药物主要治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原研药在国内已上市。达沙替尼临床疗效优于伊马替尼,生物等效性实验稳步推进,作为临床急需药品,来那度胺和达沙替尼有望实现快速获批,支撑起公司未来 3-5年的发展空间。


来那度胺,预计在二季度或三季度获批,治疗骨髓疾病的重磅产品,首仿药。公司拥有3项专利、国际PCT专利。目前并未发现来那度胺具有致畸变的毒性,并且药效比沙利度胺强100倍,全球销售额达到47亿美元的重磅品种,来那度胺国内市场潜力超过20亿。在2017年之前,全球来那度胺专利药只有Celgene和双鹭两家垄断市场。


长效立生素,国际上的重磅炸弹级产品,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最快2015年获批。长效立生素可替代立生素使用。公司表示,一、二期临床数据非常理想。长效立生素是双鹭现有产品中质量最过硬、可与进口产品相媲美的品种。


替莫唑胺,脑胶质瘤一线用药。国内二仿,重磅品种,但国内天士力公司已能生产,公司为少数生产厂家之一。


双鹭药业建仓成本48元,资金来源于21元减持好想你和105元减持片仔癀。


2、好想你已经确立了国内红枣的领导品牌。公司大的目标是以2012年销售收入为基准,十年翻十倍,不是每个公司的目标都能实现,需要走一步看一步。2012年至2013年好想你正在经历战略转型,在产品方面由原来十大系列300多个单品逐步升级为四大品类100多个单品。目前的渠道开发策略是“精耕细作专卖店渠道,强力推进商超渠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渠道”。 好想你枣最大的看点是加工过程采用最严格的标准——医药行业GMP标准,也就是说,好想你确保每一粒枣加工得和药一样卫生。20131111日和1212日,分别网购了4袋阿克苏一级灰枣、10袋阿克苏二级灰枣,验证公司的产品质量还不错。


小小辛巴2013年写了两篇好想你的投资分析,现只保留了第二篇分析,大家可以参看。随着股价的上涨,关注好想你的投资者越来越多,相信未来挖掘好想你价值的分析报告会增多。


2014年是好想你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要关注其今年销售收入能否实现同比30%以上的增长。


好想你最初建仓成本是13.8元,当时持仓权重在17%左右,后来股价上涨变成第一权重,后在21元减仓一部分,又在26元上方做了三次差价,成本将到7.24元。


3、兰生股份未来主要看重组有无实质性内容。重组前,兰生股份价值有三块,即中信国健股权价值、海通证券股票价值、兰生大厦的地产价值。三块价值中兰生国健、中信国健是核心,中信国健是单抗制药的国内龙头企业,首个单抗药是“益赛普”,2006年上市,2007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第二个单抗健尼哌2011年上市,但中信国健营业收入主要来自益赛普;“赛普汀”是中信国健在研产品,也是一个重磅单抗,赛普汀主治高表达Her2乳腺癌,是全球抗体工程的一线品种,计划在2013年上市,但未按期完成,原因不详。重组后,这些股权价值依然在,但被大幅摊薄,所以说重组的价值在于向兰生股份注入哪类资产,这些资产现实盈利水平怎样。重组前,兰生股份的价值很确定;重组后不确定因素增多。


兰生股份的成本在12元左右,持有5年,基本没有什么收获。看好兰生是看好其拥有中信国健、兰生国健的股权,东浩与兰生合署办公后,戴柳曾说他刚刚了解到中信国健的价值。正是中信国健的价值被摊薄,开始关注在肿瘤与单抗方面有所成就的双鹭药业,并最终调到第一持仓。


4、白云山是中国四大医药贸易商之一。拥有中华老字号13个:白云山(品牌价值283亿元)、敬修堂、潘高寿、星群、何济公、王老吉、采芝林、陈李济、奇星、明兴、光华、健民连锁、中一。有夏桑菊、口炎清、清开灵、中一消渴丸(糖尿病领域独家品种)、华佗再造丸(中风领域独家品种)、蛇胆川贝液、乌鸡白凤丸、小柴胡、二天油、追风透骨丸等繁多的优秀中成药及相关品种,拥有极为明显的中成药资源优势。其中主要中药制造企业为潘高寿药业、陈李济药厂、奇星药厂、王老吉药业。


201312月,但斌曾对白云山有一个大致的估价,我也进行了转载。再复述一下:“王老吉按照快销品统计口径2013年达150亿,按国际同行的快销品公司市销率2倍到4倍估值,按2倍计算王老吉值300亿;原来药的业务150亿;刚公告的首个即用型三腔袋肠外营养产品科林维,目前国内临床营养市场规模达到70亿元,其中超过80%是肠外营养,达60亿元,这个市场潜力也不少,给50亿到100亿市值应合理;约2000亩地(已公告退二进三的800多亩)值150亿不过分(还有其它的土地资产没计算进去);2014年伟哥到期,伟哥给20亿估值应有可能。保守估计约值670亿。”


认同的认为估值很保守;不认同的,认为乙肝治疗性疫苗未进入三期临床就会大跌。


1230日,广药集团称向上级部门请示建立管理层持股的长效机制,获广州国资委赞同;广药的“大南药”、“大健康”和“大商业”已经完成了高管人员架构的调整,收尾工作将于明日结束,预期目标是2014年采购成本同比降低一个亿;对于股东问及乙肝疫苗研发进展,广药高层表示目前的二期临床揭盲数据符合预期,未来将进一步公布临床总结报告。所以2014年投资白云山增加了国企改革、乙肝疫苗进三期临床的看点。


白云山的持仓成本在31元左右,原来在22元左右的持仓已在高位清仓,后又买回,因未留余股,也未计算实际成本。特别是逐步买回时,包括微利清仓黔源电力的资金及其它股票差价、新增资金,第二轮买入的价格就按31元掌握吧。白云山值得长期持股。


5、片仔癀的股价爆发点是与华润真正合作与药妆及日化产品的有效放量。片仔癀的核心价值在于属于五百年老字号中药企业,拥有国家绝密级的配方。未来看点是介入药妆领域和日化领域的收获,2013年公司很努力,相信2014年会更好。再一个看点是与华润的合作方式,网上有负面传言,但坚信华润看中的企业,不会轻易放弃。


经过两轮减持,片仔癀的持仓成本已经降到49元以内。剩下的部分作为底仓,会长久持有。


6、贵州茅台的品牌效应和高毛利率能确保其长期立于不败之地。现阶段,公司正在也必须转变消费群体,从公务消费转向民营企业家消费以及普通大众消费转型。今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榜,茅台稳坐酒类第一宝座,并成为该榜单前20名中唯一的一家酒类企业。作为中国白酒龙头企业,茅台的品牌价值皆因其禀赋“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的品质。其投资风险在于,政府三公费用削减,社会舆论的过多关注。


贵州茅台的持仓成本在160元,资金来源是近13元减持古越龙山的资金。从市值看,应投资古越龙山;从市盈率看,买进贵州茅台更安全。


7、东阿阿胶未来有望成为滋补健康第一品牌。东阿阿胶品牌认可度极高,风险在于自身提价过快,行业竞争白热化。未来需关注产业链衍生品,阿胶浆、桃花姬等的销售情况。


东阿阿胶的成本在49元左右,建仓资金来源是在12.5元以上清仓古越龙山又买入太安堂,后因感觉太安堂大股东家族在医药文化的宣讲太复杂,微利出局后,在49.6元买进东阿阿胶。买入后才感到,驴皮的价格、公司产品价格的变动牵动着小股东的神经,但现在我已不关注。低市盈率的东阿阿胶感觉越来越安全。


8、桂林三金……。首先声明,我在15.1元直接买了4%的仓位,而对桂林三金还没有研究。我应该质疑我自己,但我为自己找借口说,以小小辛巴这样的保守长期交易者敢将其作为第一持仓,而且两年来没有大的调整,在这样位置开仓应该没有多大风险。可是,还是应该做些研究。所以,我已找到小小辛巴写得三篇分析报告,虽然时隔两年,还是准备详细温习温习。


投资桂林三金的资金来源于微利卖出ST生化以及部分差价收入,卖出ST生化主要是股票发行改为注册制,怕ST股票受到大冲击,换成桂林三金更安全。实际上,生化还是不错的,摘掉ST帽子时会有良好表现。


9、古越龙山……。不想多说什么,低位仍有买的想法。


(二)交易总结


从收益情况看,有运气的成分,如果年中未开仓好想你、第一持仓依然是片仔癀,今年的投资收益可能仅仅是微利。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对老牌投资标的给予较高的估值和对风险因素估计不足,如投资贵州茅台对限制高端消费力度估计不足、对大市值股票的市值倍增难度估计不足等;投资东阿阿胶对驴皮原料价格大幅波动不清楚、对公司不断调价引发的客户群体变化及购买力变化估计不足等。新年度要汲取这些教训,要挖掘小市值股票,同时要尽力在公司遇到困境时买入。这一点要不断向小小辛巴学习,他的分档买入很科学,但比较难以模仿。


二、2014年投资策略


对于2014年的市场如何运行,没有能力作出判断。


继续关注成长性个股,在没有发现绝佳的投资标的时,将以持有以上8只股票为主。在研究清楚后,或许会进行存量调整,将桂林三金的持仓权重增大。在兰生股份再次停牌后,可能会选择逢高退出,到时看资金是否适合进入桂林三金。


新开仓股票有两种可能:一是在医药、食品、科技三个行业寻找有价值的低市值股票;二是待时机成熟,考虑增加一只银行股,招行、浦发是首选(兴业、民生非标产品比重太大,或受管控)。


2014年,应关注取消以药养医对医药股的影响,现有持仓医药股权重太大是个缺陷。


在这种情况下,还考虑在未来将兰生股份换成桂林三金,原因是感觉未来还是医药股尤其是生物制药股的天下。说到这,只能感叹,错过了长春高新良好的投资机会,2015年是长春高新重磅产品上市的大年,看看公司2014年销售收入、净利润增速降低会不会出现低估值的机会。


会保留10%-15%的现金,用途是申购新股。申购空档期,资金做国债逆回购,总之,要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这些交易努力控制在中午操作)。


2013年,已经成活了两片投资林,即好想你枣树林、片仔癀中药林。我的投资林含义有三个:一是100股是一颗树,若干颗成为林。二是价格要低,要确保其不被市场大风刮倒,最好能植根地下,扎根越深越好。三是给予它们足够的成长时间,注重未来数年的收获。


2014年,投资目标是壮大自己的投资林,希望双鹭药业、白云山甚至桂林三金、古越龙山能够成功。


2014年,在黄金每盎司接近1100美元时,会考虑适当配置;2014年至2015年,关注基础货币投放情况,有兴趣的朋友可适当配置美元。


2014年,建议朋友们不要再购置非自用房产(已有多套住房的,应择机出售),征收房地产税是大势所趋,也是未来县市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未来的房价会受房地产税、美元资产全球重置等多重负面因素的叠加影响,下跌是主旋律。


2014年,要坚持长线交易策略,不要因持股影响工作。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