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日记】熊市中是如何战胜大盘

在市场里面选优秀的公司做组合,长期是可以跑赢大盘的。比如贵州茅台又创了历史新高。当然,我不可能选着贵州茅台,还一直的持有。那么,如果持有一些相对低估的成长不错的公司做组合,长期是否能跑赢大盘。 无论是中外还是各类验证,答案是可以的。而且,很多时候的效果可以胜过抄底逃顶。比如2011年全年昕空价值指数亏损了2%,抄底逃顶也未必能亏损个皮毛吧。当然,也有做得好的。而考虑到付出的时间、精力、健康的成本,长期持有优秀的公司的组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代表着大盘和中小盘,在近一年里面分别下跌了四成左右和四成多。昕空价值指数下跌了近两成,实际组合下跌了一成多。昕空价值是我做的一个指数,永远满仓穿越牛熊。2010年11月初到现在,五年零七个多月,净值做到了3元多。基本上超越了所有的指数。而具体到一年的计算,超额收益是微不足道的。而根据昕空价值的标准做出来的实际组合,因为有了参考,相应的也取得了一定的超额收益。

查查历史的数据,2015年6月上旬开始下跌,昕空价值到8月底的组合是中国平安吉林敖东招商银行南山铝业鄂武商A是和沪深300指数同步的,都是下跌了近四成,创业板指数下跌了近五成。中小板指数下跌了近四成。

2015年9月至10月的组合昕空价值换成了东阿阿胶清新环境奥拓电子宜昌交运探路者,平均收益+22%。同期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以及中小板指数的上涨都不到1%。创业板指数上涨了+28%。如果说是大盘和创业板的板块踏对了的话(实际上没这么考虑),现在继续往下分析。

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把奥拓电子换成了安洁科技,其余的都没变。昕空价值指数上涨了+3%。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都下跌了一成多。东阿阿胶的低估、安洁科技的成长,取得的超额收益已经显现出来了。昕空价值指数里面的清新环境,2016年前四个月里面没开盘,如果开盘了的话,昕空价值的收益可能是零。超额收益还是能够显现出来的。

2016年5月至今,昕空价值换仓至清新环境(调不出去)、宜昌交运沧州明珠大华股份东方日升,收益不到5%。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均上涨了不到5%。具体分析,清新环境复牌后的补跌下跌了两成。宜昌交运大华股份也是下跌的。东方日升做为新经济的成长,略超越了大盘。而沧州明珠做为新经济的成长,锂电池相关的,上涨了近四成。整个的组合的相对亏损变成了和大盘持平的收益。

说说现在继续持有的组合。东方日升沧州明珠都是业绩体现出来了,如果是仅仅炒作的,是不会纳入组合的。如果说是高了,那么换成别的就不高了么。所以,关键是上涨的能拿住了,而不是都换成下跌的。即使上涨的下跌回去了,如果早换掉了,早出来了,但是可能会进别的,那么进的那个就不会跌得更多跌得更惨了么。所以,优秀的公司组合做个指数,用来观察观察人性,克服人性的弱点。选公司是重要的,坚持原则和克服弱点可能是最重要的。

熊市的一年里的坚持,大盘下跌了四成,需要上涨六七成才能回去。昕空价值下跌了两成,需要上涨两成多回去。实际组合下跌了一成多,需要上涨一成多回去。实际组合的一小部分仓位配置了一些分级A和境外的基金、境外的行业基金、PE基金、债券基金,在长期中不会一直跑赢我做的昕空价值指数的。是为了长期能拿得稳,所以这样做的。

总之,在这一年里面我做的昕空价值指数取得了三成多的超额收益,大部分的超额收益是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面取得的,而且是一直在满仓中取得的。考虑到时间、精力和健康的成本,做一个优秀的公司组合,坚持持有优秀的公司组合,是长期稳定的取得复利的不错的方法。一个方法不可能时时有效,但一定要长期有效。

本年度以来实际组合-6.47%,昕空价值-10.14%。2010年11月1日至2016年6月8日昕空价值净值3.6676。持仓:清新环境宜昌交运沧州明珠大华股份东方日升

实际组合持仓:

现金0.16%

大华股份21.18%

沧州明珠18.99%

东方日升14.58%

宜昌交运11.02%

清新环境9.52%

财通精选5.15%

九泰锐富1.81%

九泰锐智1.21%

精准医疗0.88%

纳指ETF1.40%

美国消费1.08%

中国互联0.78%

嘉实元和7.71%

汇利B1.92%

天弘添利1.82%

富国天丰0.78%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