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华闻传媒成为未来几年的超级大牛股之可能性分析
? ? ?华闻传媒成为未来几年的超级大牛股之可能性分析
? ? ? ?重估新华闻传媒(000793),事实上是一项艰难的任务,如何厘清旗下所有资产以及给予这些资产以合理估值,对任何一个分析师来说都是困难的,这些难点在于:1.新华闻系的传媒牌照价值几何?2.因并购而产生的边界扩张能力估值几何?这包括,随时可以调集的几十亿现金几乎可以在一个月内完成的对任何一家手游公司或新媒体公司的并购速度与力度;还包括,即使在最严谨而复杂的并购项目中,强势的并购能力与整合能力;3.已经在孕育中的新媒体业务一旦嫁接传统牌照优势后所释放的无限想象。
? ? ? 如今,那些一会关于人保控制、一会关于中海控制的旧华闻系已是传说,如今的新华闻传媒已然具备一家全牌照的综合化新闻集团的雏形;无论是牌照、轻重资产配比,还是资本运作,与其他传媒类上市公司相比,都具备不可复制的资源优势。
? ? ? 环球老虎财经试图厘清这家“类默多克”式新闻集团雏形中的所有资产及价值,试图构建一个符合中国特色的传媒集团的极速发展之初的样本。
传媒业的并购“机器”
? ? ?华闻传媒是中国A股市场上唯一一家懂得运用、并能够娴熟的运用并购这一武器来迅速进入一个领域的传媒集团。
? ? ? 1月2日,华闻传媒公告称,已在2013年12月31日与品牌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代码:08219.HK,以下简称:品牌中国)以及两名自然人股东签署股份签署备忘录,有意出资认购品牌中国若干股份。根据备忘录,华闻传媒将以现金认购两名股东持有的品牌中国若干股份,交易完成后将持有不超过品牌中国配发及发行认购股份后已发行总股本的25.02%。
? ? ?其实,这只是华闻传媒并购“大戏”中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出了。据悉,华闻传媒自1997年上市以来,不断通过收购、资产重组等方式壮大自己,尤其是2012年上海渝富成为控股股东后,并购已是常态。
? ? ?通过并购,华闻传媒不仅轻松获得了品牌,渠道,垄断牌照及资源等优质资产,同时也使华闻传媒逐渐向传媒集团过渡,整合能力无人能及。
? ? ?据调研,华闻传媒未来值得关注的仍在于收购兼并,市场期待收购资产的大方向可能会涉及数字媒体、网游或手游,以及广告、影视、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 ? ?略顺华闻传媒的新版图
? ? ? 一、强势股东背景:华闻传媒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下简称:国际台),与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并称“中央三台”。
图表1、股权结构图
? ? 图片来源:华闻传媒2012年年报
? ? ? 国际台作为中国唯一向世界广播的国家电台,在业内,国际台无论在影响力、权威性,还是覆盖面、受众群体,均有着其他媒体都难以超越的地位。
? ? ? 国际台拥有国内传媒领域最全面的媒体经营牌照,包括网络视频、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IPTV、电视频道、广播等经营牌照。截至目前,国际台拥有75家境外频率电台,180家合作电台,18家环球网络电台,在40个海外地区总站和记者站。
? ? ? 而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广控股)是国际台唯一的运营和经营平台,国广控股以国际台全部媒介与文化领域可经营性资源,包括广播、新媒体、电视、出版等在内的全媒体业务经营资源为基础,从事媒介资源整合和媒介服务的投资开发。
? ? ? 国广控股拥有全媒体业务经营资源——国广联合,负责运营国际台可经营性广播资源在全国的调配工作;国广世纪,负责运营CRI海外频率和节目及海外投资;国广高科,是经营国际台可经营性技术资源的技术平台;国视通讯,承担国际台在全国的手机广播电视营运业务;环球天地,制作运营国际台天地视频网站;国广盛世,是国际台《环球奇观》的唯一运营商;环球瑞视,专注开拓家庭购物,打造国际台《环球购物》。
? ? ? 老虎财经调研了解,大股东名下无数优质资产都会成为华闻传媒未来收购的可能标的,其中2013年2月,华闻传媒已经收购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唯一专属广告经营公司——国广光荣。(国广光荣的具体估值见后)
? ? ? 二、“类新闻集团”的全媒体业务
? ? ? ?稀缺的产品才能带来价值的提升,垄断资源往往能带来超额利润。
? ? ? ?1、华商传媒:最大民营报系的增长空间
? ? ? 华商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华闻传媒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在报刊经营方面具有完备的产业链,是我国唯一一家实现跨地域经营主流都市报和广告的连锁式传媒集团。面向西部、东北地区近4亿读者,其主要业务集中于“四报”:西安《华商报》、长春《新文化报》、沈阳《华商晨报》、重庆《重庆时报》。四报在当地均处于第一阵营。
? ? ?虽然以互联网为代表新媒体如火如荼,但是在新媒体深度还远未覆盖的中国二三线城市,每个城市一份都市报,仍然是都市文化的标配;并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一局面不会发生改变。
? ? ? ?2、证券时报:IPO开闸与新三板的“东风”
? ? ? 《证券时报》是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全国性财经证券类日报。是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国资委指定信息披露的三大报刊之一,其对信息披露的强势垄断让其他财经类媒体望尘莫及。
? ? ? 资料显示,华闻传媒控股84%的深圳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拥有《证券时报》的商业广告、财经信息的咨询策划、设计制作与代理发布等相关业务的独家经营权,期限三十年,自2006年8月1日至2036年7月31日。
? ? ?《证券时报》在中小板、创业板、深市主板公司信露业务竞争优势明显,随着IPO审核重启及新三板业务扩大,业绩爆发式增长可期。业内人士称,其未来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中小板、创业板2300-3000家,新三板1000-2000家。
? ? ? ?据悉,证券时报每年贡献利润7000万,按照30倍左右PE 估值,大约市值30个亿。而华闻传媒的报媒业务2013年预估净利润约为6亿元,对应板块合理市值约约为120亿。
? ? ? 3、国广光荣:A股市场上垄断电台传媒
? ? ? ?2013年2月华闻传媒收购国广光荣100%股权,国广光荣拥有国际台广播频率商业广告的独家经营权,华闻传媒成为唯一拥有广播媒体的A股传媒上市公司。
? ? ? 据公告,股权转让价格合计为6.8亿元,国广光荣按照每年度经营国际台国内广播频率广告经营业务收入的33%向国广控股支付广告费用,并确保每个完整年度支付的广告费用不得低于4500 万元,授权期限为30 年(即自2011 年1 月1 日起至2040 年12 月31 日止)。
? ? ?几乎没有比这样的收购更划算的买卖。
? ? ? ?据调研,2013年,国广光荣的利润将为7000万左右,而收购仅花了不到7亿人民币,收购期限为30年,也就是说华闻传媒收购这笔资本支出仅需要10年,剩下20年全部都是利润;而这部分股权对应二级市场估值约为30-35亿。
? ? ? ?而国广光荣相当具备成长性,它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唯一专属广告经营公司,除了其一直承担的外宣任务外,其他频率的商业化也在迅速拓展,具体体现在:(1)随着我国汽车拥有量和机动车驾驶员人数的增长,电台广告也将呈现爆发式增长;(2),广播广告费是视频广告费的1/50左右,欧美国家这一比例通常在1/5,广播广告业务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3),未来中国广播媒体估值与美国接轨,其整个行业价值应不低于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3000亿元,华闻的10-15%市场份额对应的长期价值,可达300-400亿元;(4),在预见的未来央广或地方电台将不会实现上市,华闻传媒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A股市场上有垄断电台的趋势。
? ? ? ?4、国广东方:IPTV牌照的价值
? ? ? ?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广东方)本是承担国际台网络音视频及IPTV业务运营的主体,独家负责国际台可经营性资源的经营管理,核心业务为CIBN互联网电视平台的建设及运营。
? ? ? ?国广东方也是少数拥有互联网电视完整系列牌照之一的媒体,可以开展相关集成播控、内容、运营等业务。华闻传媒持有其44.18%股权,国广控股持有其51.1%股权。
? ? ? 由于牌照的垄断,IPTV未来发展前景良好,目前获得广电总局IPTV牌照的只有七家内容集成商,国广东方为其中之一。根据A股唯一其他两家拥有类似牌照的华数传媒(241.46亿元)及百事通(445.61亿元)的市值测算,华闻传媒所持的全方位牌照的合理市值在100亿元以上,其所持国广东方估值约为50亿元。
? ? ?而另据调研,华闻很可能将进一步继续增持国广东方至51%。
? ? ? ?5、拓展互联网用户资源
? ? ? ?如果是传统媒体业务及牌照资源是华闻一贯的优势,那么对互联网领域的欲望,华闻也在酝酿中。
? ? ?华闻传媒全资子公司澄怀科技的主要业务为客户提供高端留学咨询服务,已为2万多名留学生成功提供服务,在高端留学咨询领域里享有较高品牌声誉。
? ? ?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澄怀科技申请海外本科学位的客户数量较2012年同期增长了约30%,留学市场有强大的发展潜力。
? ? ? 业内人士估算,华闻传媒留学业务2014预计净利润为6449.87元,以市盈率30倍计算,对应市值在20亿元左右。
? ? ? ?据悉,澄怀科技名下还拥有以留学及考试资讯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社区“太傻网”。数据显示,“太傻网”注册用户已超过260万人,每年新增注册用户约50万人,独立IP访问量约2200万人次/年,网站的用户访问量超过3亿人次/年。
? ? ? 这不仅意味着华闻传媒的媒介资源扩展至互联网,业务范围延伸至教育服务产业。“太傻网”较大的用户访问量也有利于公司新媒体业务板块的拓展。
? ? ? ?6、联手央视进军影视制作
? ? ? ?拥有强大渠道的华闻传媒自然不会放过内容的制作,从下游渠道向上游被容版权的追溯,完善产业链布局。
? ? ? 为在电视剧市场上谋求共同发展,华闻传媒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为中央电视台全资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 ? ?华闻传媒全资子公司北京中视映画传媒文化有限公司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合作,拟投资总金额原则上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专门用于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共同投资电视剧拍摄、制作与发行。
? ? ? 国际台的外宣职能要求每年提供大量影视内容用于对外宣传,华闻与央视联合,将有能力提供优秀的作品给国际台,国际台对内容的需求将由外包转向内部消化。
? ? ? ?此外,未来IPTV播控平台的推出,使其逐渐打造产业链,上游通过内容版权获取收益,下游通过产品播放赚取广告费用,更能增大其盈利能力。
? ? ? ? 据调研,根据A股类似经营模式的华策影视(175亿元)市值进行反推测算,其中影视制作2012净利润为2亿元。预计2014净利润为0.5亿元,以市盈率60倍计算,影视制作业务估值近30亿。
? ? ? 7、其他看点:华闻系当中的其他看点可谓琳琅满目,略举一二。
? ? ? (1)华闻传媒旗下的投资平台包括上海鸿立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拥有其99.2%的股权),据悉,上海鸿立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已储备类似项目6-7个,预计可在未来1-2年内上市退出,可以根据需要调节利润。
? ? ? ?(2)2013年华闻传媒的子公司华商传媒出售三六五网股份6,209,316股,累计实现投资收益约32,667.32万元,与原始投资成本相比价值暴增1900%。据悉,初始投资成本只有1700万。
? ? ? ?三、娴熟的资本运作手法:轻重资产配置的配比,低成本获取资本的通道。
? ? ? ?华闻传媒开疆拓土的一条腿是不断并购有资源优势的资产,另外一条腿就是,依靠重资产布局而获得便宜的资金。
? ? ? ?2013年4月10日,华闻传媒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规模7亿,票面利率5%,存续期5年的中票。低于同期国债利率0.41%的强大发债能力,表明华闻具有良好的信誉,获得银行间投资者的认可,而这离不开重资产的功劳。
? ? ? 据悉,华闻传媒的重资产业务主要包括燃气油气业务和房地产业务。
? ? ? 华闻传媒持有海南民生管道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燃气)99.88%的股权,该板块在提高华闻传媒信用等级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使公司有着低成本获取资金的优势。
? ? ? ?民生燃气是海南省会城市海口市管道燃气的唯一经营者,拥有海口市管道燃气供应体系。特许经营权有效期限为25年。
? ? ? 公司还涉及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地产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文化含量,延伸产业链,提高其附加值。据现有业务情况,房地产业务估值近20亿元。
? ? ? 据调研,该板块2013年上半年收入3,000万元,预计全年收入在6,000万元。再加上长流油气等投资,总体价值接近20亿元。而这块资产最大的附加值就是提供了相当便宜的资金支撑华闻的并购。
? ? ? ?此外,旅游地产这一领域,华闻传媒业将会再2014年迅速进入,如果拓展旅游地产,将极大的和其传媒资源嫁接,国外可比的迪斯尼等传媒集团,其旅游文化地产贡献利润几乎占其相当。
? ? ?结论:并购是条华丽的主线
? ? ? 对华闻来说,并购是条华丽的主线,这一主线和默多克新闻集团全球扩张期非常吻合。
? ? 华闻传媒未来并购的领域将包括,数字媒体、网游或手游,以及广告、影视、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 ? ?数据显示,华闻传媒近三年及一期经营活动产生的平均现金流量净额超过5亿,截至2013年9月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0.54亿,加上未来发债及各大商业银行的授信,公司可用于收购的现金额度超过35亿。
? ? ?也就是说,华闻对于任何一个领域的并购式进入,几乎不需要太多时间。
? ? ? ?资料显示,2013年华闻传媒备考净利润7.48亿元,外加超过3亿元的出售365网及长流油气等投资收益,2013年净利润将超过10.5亿元、每股收益超过0.55元,以35倍市盈率计算,对应市值约应为367.5亿元。(转自老虎财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