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全球大跌A股独木难支 沪指创8个月新低跌破2700

?随着欧美股市纷纷下挫,亚太股市普跌,A股也难独善其身,今日两市再次大幅低开并创新低,盘中除农林牧渔、传媒、飞机和船舶制造板块上涨外,其他板块均下跌,煤炭、钢铁拖累股指,最终沪市收报2688.35点。


  今日沪市两市开盘即创新低,开盘后不久双双刷新低点纪录,沪指最低2665.81点,创自2009年9月2日来新低;深成指盘中最低点10091.32点,创下自2009年6月以来低点。


.

  至今日收盘,沪指报2688.38点,跌51.32点,跌幅1.87%;深成指报10146.4点,跌276.14点,跌幅2.65%。两市成交1929.5亿元。沪深300指数报2836.79点,跌60.07点,跌幅2.07%。


  板块方面,黄金概念涨幅居首,板块涨幅达2.76%,农林牧渔紧随其后,上涨1.66%,另外船舶制造上涨1.05%,传媒娱乐上涨0.15%;煤炭板块跌幅近5%,占据跌幅榜首,钢铁、有色水泥等板块跌幅居前。


  个股上,两市今日上涨个股仅400余家,包括三只ST股在内的6只个股涨停,莱茵生物上涨10.01%,中江地产涨幅9.97%,亚盛集团涨幅9.96%。


  消息面,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报告预计,二季度中国国民经济将走向全面恢复,预计GDP同比增长10.7%左右,较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由于翘尾因素等影响,二季度物价上升压力较强,预计CPI和PPI分别上涨4.2%和7%。


  ----------------------------------


  五大利空成为空头肆虐借口


  市场出现如此惨烈的暴跌,背后究竟有何深层次的诱因?目前看来,起码有以下五大因素成为空头肆虐的借口。


  宏观调控加码


  由房地产调控所引发的紧缩忧虑逐渐在市场中蔓延,大家由先前仅只是回避地产股转变为开始对整个宏观形势及A股市场总体悲观。到目前为止,记者跟踪的若干国内大型投行均已经对A股市场的中期趋势保持相当程度的谨慎。最新的政策信号显示,当前的宏观调控走向与一个月前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从近期的政策措辞上看,更多的笔墨被用于遏制产能过剩,遏制房价上涨。周四,央行发行140亿元3月期央票及1100亿元3年期央票,两期央票发行规模合计达到1240亿元。著名研究机构莫尼塔的经济学家团队认为,如果剔除历史上的特殊时期,本周的央票发行规模已经创下三年期央票的单周发行纪录,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决心可见一斑。


  更加应该引起重视的是,不久即将公布的4月CPI数据有可能重新快速回升,市场通胀预期或将进一步强化。


  “金融检查”及“央企慎入”


  据报道,为落实中纪委关于金融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检查要求的精神,证监会近日在整个证券行业发起了一场自查自纠活动,目前已完成了现场检查的动员阶段工作,下一步将展开大规模检查。据了解情况的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检查的重点仍将集中在违规炒股及老鼠仓等敏感问题上,上述消息会在心理层面对二级市场构成压力。


  此外,国资委领导日前明确表示,当前中央企业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慎重进入股市、期货等高风险领域。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态,对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又是一剂猛药。当前的点位看起来已经比较低,但央企仍视之为高风险,这自然是向市场发出了一个偏于谨慎的信号。


  银行股融资逼近


  最新的信息显示,银行股再融资及IPO的消息又步入了密集曝光期。有说法称光大银行决定以“先A再H”方式上市,并有可能先于农业银行IPO之前上市。停牌近半个月的华夏银行(600015)宣布以定向增发的方式筹集资本金,但生不逢时的复牌时间令该股一复牌便被封死跌停。


  我们认为,由于相关银行的融资活动正步入实质性阶段,市场资金面真正的压力正步步逼近。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资金面仍将遭受较为严峻的考验。


  国际金融动荡


  最近两天,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危机重新成为国际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欧元大幅贬值导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对经济复苏夭折或“二次探底”的担忧重新浮现。而美元的大幅升值及对经济的担忧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下滑,这又反过来对A股市场的资源类权重板块构成压力。短期来看,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已经成为影响内地股市稳定的一块心病。


  高价股泡沫破裂


  超高价发行的新股海普瑞(002399)上市首日,收盘价高达175.17元,较其148元发行价升18.4%,其市值高达700亿元,成为中小盘股中仅次于苏宁电器(002024)的超大型公司。海普瑞创始人李锂、李坦夫妇也因此超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以身家504亿元人民币成为新的中国首富。然而,在这一标志性新股粉墨登场之时,包括创业板在内的中小盘股也应声暴跌,高价股泡沫开始破裂,《投资快报》一周前作出的谨慎预测也不幸言中。(投资快报)


  利空密集 止跌企稳需具备三大条件


  房地产调控效应开始显现、货币政策退出预期日益明显、农业银行IPO渐行渐近、欧洲债务危机四大利空推动了昨日市场的大暴跌。尽管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走势依然比较稳健,市场估值也不高,但大盘企稳反弹仍需要进一步消化利空。


  四大利空密布 市场极度深寒


  新时代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冯文锁说,昨日下跌主要由四大利空因素推动,首先是房地产调控效应开始显现。作为全国排名靠前的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地产宣布在全国范围内降价15%。“尽管从去年以来的涨幅不止15%,但实际下降的绝对值并不低,因为一个是在较低基数上的上涨,而另一个则是在较高基数上的下跌。”冯文锁说,这样的结果不外乎三个:一个是房价下跌,给市场带来观望心理,“买涨不买跌”这是人们购物时的习惯性思维;二是上市公司业绩下降;三是产生“羊群效应”,引发更多的房地产公司效仿。


  其次,货币政策退出预期日益明显。继央行宣布于5月10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昨日央行又发行了1100亿央票。这样规模的央票发行,在我国公开市场操作历史上实属罕见,表明管理层将多管齐下收紧市场流动性。


  第三个利空因素同样属于“重量级”,农业银行、光大银行IPO渐行渐近,特别是农业银行的首发规模高达2000亿元,即使在H股首发1000亿元,在A股市场也将分流资金1000亿元。在新增信贷减少、基金募资效果每况愈下的情况下,市场流动性偏紧已是大概率事件。


  冯文锁所称的第四大利空因素来自欧洲债务危机。它们虽然不直接对A股市场构成利空影响,但间接性的利空影响却是客观存在的,如欧元走弱必然导致美元走强,从而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如目前国际油价已跌破80美元/桶大关,有色金属价格也呈“江河日下”之势,这对能源、有色板块形成“打压”之势。同时,由于美元走强,人民币相对贬值,大量热钱会从A股市场回流到美元。


  “目前的市场可以用多事之秋一词来形容。”广州证券策略分析师欧阳铭说,由于利空重重且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对市场的影响程度不好预测,只能说,如果你手中持有的个股确实具有投资价值就不必因为一时的大跌而恐慌。


  在欧阳铭看来,目前的地产股、银行股确实跌得很厉害,如地产股已经跌去了50%,如地产龙头股万科A由14元多跌至7元多,银行股跌幅虽然小一些,但其市盈率已经只有10倍左右了,可以说“跌无可跌”,其股价已经与其业绩形成了明显的背离现象。在此情形下,现在对这些个股“割肉”并不一定是最佳的投资策略,相反,如果银行、地产股继续下跌,反倒是一个建仓或加仓的机会。


  三大条件具备 方能止跌企稳


  欧阳铭说,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走势还是比较稳健的,固定资产投资、现金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均在市场预期之内,估计5月中旬公布的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也不会超越市场预期过多。


  不过,令欧阳铭担心的是,货币政策走势的不确定性,如加息究竟何时?是对称性加息,还是非对称性加息?如果非对称性加息,是利好银行,还是利好企业?又如,房地产税收方面究竟会有多大动作?


  “特别是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上调,央票不断增加发行量,IPO不断,再加上上市公司再融资等,都令流动性下降,这恐将继政策因素打压股市后出现资金因素打压股市的现象。”欧阳铭坦言。


  对于扭转目前大盘弱势的因素或者条件,冯文锁的看法是,其一要使新股发行步伐减缓,尤其是避免类似农业银行这样的大盘股现身。


  其二,要使房价出现大幅回落。目前虽然有关房地产调控之声不绝于耳,从中央到地方,从信贷角度到土地供应角度,从控制外地客户购房到限制本地居民购房,可谓“十八般武艺”都派上了用场,但客观地看,全国性的降价潮尚未出现。“估计管理层也正在密切关注房地产新政产生的效应,只有房价有了明显的下降,管理层才会停止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冯文锁认为,虽然地产类上市公司业绩会受影响,但由于利空出尽是利好,地产股那时也有望止跌企稳回升。


  其三,欧洲债务危机获得实质性的解决。目前,希腊、西班牙、萄葡牙、意大利等相继爆发了债务危机,欧盟对希腊的债务危机作出的结论为:今年希腊GDP将出现2.5%的负增长。对于由此引发的危险,欧盟形象地宣称:“希腊现在是一星丛林野火,我们要防止它演变成森林火灾”。


  “欧州债务危机导致全球股市下跌,中国A股市场不可能独善其身。”冯文锁因此认为,A股市场除了受国内因素影响外,也得看国际股市的脸色。(金融投资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