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IPO核发量下降究竟是不是特大利好?

新股核发速度终于降下来了,证监会6月2日核发4家IPO批文,募资总额不超15亿。市场多数声音解读为利好,而且是大利好、下周股市大涨。我觉得,如果这个逻辑成立的话,意味着以后每周五都要关注ZJH新股核发情况,减少就涨,增加就跌。这未免太牵强、无厘头了!只不过这次降低到4家确实是市场与管理层相互博弈的结果,市场摆明了“你再发IPO,我就死给你看”的节奏,这以死相逼的情节惊天地泣鬼神,最终打动了我们可爱的鱼鱼。


根哥窃以为,此次IPO核发量下降确实是利好,但谈不上是大利好。因为从历史规律来看,A股的熊市过程大体分为:


1暴跌——2横盘——3阴跌——4再暴跌;

其间,投资者的心理是:

1抢反弹——2愤怒——3麻木——4绝望;

同时管理层的态度是:

1视而不见——2半推半就——3开始认错——4推倒重来、引入资金、跪求股民进场。


从这三个角度看,市场当前处于阴跌阶段;市场心理处在愤怒、麻木阶段;管理层的态度还在半推半就、没有完全过渡到认错的阶段。要知道,IPO所有的路数的最后一步,是暂停,如果一个IPO核发量下降就是大利好,那IPO暂停算是啥?宇宙级利好么?


根哥科普一下什么叫IPO暂停:就是股市跌成了翔,新上市的股票当天就跌破发行价,那时候谁中新股谁倒霉,导致新股发行没人要,最终IPO进入停止状态。这种事情在中国股市27年的每一轮熊市的中、后期都会有,我相信今年、明年、最迟大后年,也一定会有。为什么根哥敢这么说呢?根哥给你看张图:





看清了不?现在是2017年6月,下半年如果还照之前那种不要命的发行速度继续干的话,2017全年超过400家都不是事,而400家的数量将创1993年以来A股IPO的历史之最,这样的结果一旦成形,意味着中国股民身披上证50的红色大衣、手握跌成翔的创业板、完成了近乎全世界都没有的IPO发行量,呵呵,根哥的嘴角有一丝抽搐……(注:由于年代久远,上面的配图数据不是精确数据,误差在几家以内,仅供参考)


所以,利好肯定是利好,只是没有吹捧的那么夸张,从IPO核发下降到IPO暂停,还有一段距离,到暂停的那天再来喊大利好吧。


扯完消息面,再来扯扯创业板的技术面:创业板4月底至今的日线形态,和上证指数历史上的两次阶段性底部特征,相似度极高。先看看上证指数那两次底部的大体轮廓:









显然,这次创业板的底部如果成立的话,属于复合型的阶段性底部,不是那种单底。现在牛市肯定没有!而反弹似乎就在眼前,可偏偏遇到的又是一个复合型底部,算上周五的这波反弹,创业板已经出现了四次反抽,和刚才举例当年上证指数的阶段性底部如出一辙。只可惜顿悟的有些晚,前三次都没有意识到,才被打脸。


当然,阶段底部的真假与否,肯定不能无限制的猜想。截止周五的形态来看,下周五个交易日之内,创业板一旦出现中长阳,就意味着刚才描述的复合型底部成立,那么,各位可能会有一种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感觉。


总体而言,我更愿意相信这次核发下降属于管理层的态度转变,还是之前说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结合跌成狗的小盘股,反弹,是有炒作空间的。鉴于此,下周市场肯定存在许多短线机会。


事已至此,有一点可以确定,如果股市再跌,肯定还会有利好出台!强压之下,必有大事发生,那肯定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比如说海虹控股、东凌国际、多喜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