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预计10年内水稻、小麦和玉米将相继步大豆和食糖的后尘(盛世危言)

?

农业部总经济师钱克明在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总经济师 钱克明:

  各位委员,我的发言题目是《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粮食总产量增加了1倍,人均粮食占有量增加了100多公斤,成功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也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的饭碗还不是“铁饭碗”,要端牢这个饭碗难度很大、任务很重。


  从生产看,国内资源环境要素绷得很紧,在“十连增”的基数上“高位护盘”难度很大。我国人均耕地、淡水分别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25%,每年还要减少耕地600万—700万亩,农业每年缺水300亿立方米左右;目前平均每户农村家庭就有1位青壮年劳动力弃农务工,加之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下降,一些地方农地出现抛荒,今后“谁来种地”问题凸显。南方部分水稻产区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华北平原地下水“漏斗区”不断扩大、东北黑土层加速流失,“三大粮仓”已不堪重负。


  从需求看,消费者需求日趋多样化,同时满足“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任务很重。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粮食需求将达到1.44万亿斤,超出目前最高产量2400亿斤;对肉蛋奶等动物性产品的消费也将快速增加,需要更多的粮食转化。此外,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散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难以适应。


  从市场看,随着粮价上涨逼近“天花板”,稳定市场的形势严峻。由于生产成本快速增长,从2010年起,我国所有粮食品种价格全都高于国际市场离岸价格。如果粮价继续上涨突破配额外交税后的“天花板”价格,我国“入世”
时谈定的关税配额“防火墙”将完全失去保护作用,我国现行调控和稳定粮食市场的政策措施也将全部失效。“入世”后不久,我国大豆产业和市场就全面失守,2013年食糖市场开始失守。按目前趋势,预计10年内,水稻、小麦和玉米将相继步大豆和食糖的后尘,贸易的国门洞开,完全暴露在国际市场的冲击下。


  为把13亿人的饭碗端得更加牢靠,建议:


  (一)树立新安全观。坚守粮食安全的底线,将口粮绝对安全和谷物基本自给作为我国粮食安全的底线,调整统计口径,不再将大豆、薯类和杂粮等计入粮食安全范畴,利用国际贸易调剂余缺,为国内财政和资源腾出空间。扩展粮食安全的外延,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合理安排粮、经、饲生产,推动种养业协调发展,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肉、蛋、奶、鱼、菜、果等高价值产品的需求;同时要考虑种子、化肥等重要生产资料供应安全、粮食流通仓储等产业安全、国际贸易渠道安全和对外农业投资安全。丰富粮食安全的内涵,要由以数量安全为主向以数量、结构、质量、营养和生态五大安全并重转变。粮食安全的核心是“能力安全”,为此要强化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抗灾减灾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储备运输能力和国际掌控能力等五大能力建设。


  (二)完善政策体系。在国内谷物市场价超过“天花板”价格前,未雨绸缪,根据WTO谈判最新取得的“早期收获”相关条款,抓紧研究制定既符合我国国情,又符合WTO规则的市场调控政策、国内支持政策和国际贸易政策。


  (三)健全长效机制。抓紧制定永久基本农田具体实施方案,建立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理顺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平衡好保护消费者利益与调动农民产粮积极性两者关系;加快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调动主产区政府“抓粮”积极性;细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的绩效考核制度;强化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政府粮食生产的责任。


  下一个35年,我国将步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最基本的经济任务,也是最基本的政治任务。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在粮食生产上决不能出现丝毫闪失,在粮食安全战略上绝不能有任何软肋,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