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财经演义(第卅九回)破发大王

?


创业板开板以来,顶着无数光环的上市公司屡见破发。你知道破发军团领头的是谁吗?它呀,就是号称拥有闪存盘核心技术的朗科科技 。——世斌语


?


上周五,“朗科科技怎么跌跌不休呀,简直就是创业板的中石油了。我40多元买的,当时考虑到其发行价有支撑、不会破发,没想到持有到现在遭遇腰斩了。”一李姓股民有些愤懑。


?


朗科科技于2010年1月8日登陆创业板上市,发行价为39元/股。上市一年多以来,朗科科技股价自2010年1月14日冲高60.83元后便扭头下跌,上周五创下上市以来股价新低21.97元。朗科科技收盘复权后股价为22.64元,较之IPO发行价下跌42%。据WIND数据显示,按照昨日复权价计算,在目前创业板215家公司中有96家公司破发,破发率高达44.65%。朗科科技以42%的破发率位居创业板榜首,成为创业板“破发王”。


?


与二级市场股价跌跌不休相辅相成的是朗科科技的业绩骤降。4月20日,朗科科技披露上市后首个会计年度年报。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49.46万元,同比下降18.07%;净利润2021.23万元,同比下降49.07%。朗科科技业绩“变脸”在其上市后不久便有端倪。上市后的第一个季度,即201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仅255万元,同比下降约30%;中报净利润957万元,同比降幅扩大至33.5%;到了去年三季报,净利同比下滑幅度又扩大至约48%。


?


2010年9月13日,朗科科技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国顺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但仍担任董事职务。资料显示,1999年,邓国顺与成晓华共同研制出世界第一款闪存盘——优盘,邓国顺也因此被誉为“闪存盘之父”。同年5月,邓国顺与成晓华等人创办朗科电脑(朗科科技前身)。邓国顺自公司成立直至辞职,担任朗科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长达11年之久。截至目前,邓国顺持有朗科科技23.13%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成晓华位列第二,持16.5%股权,两人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在邓国顺辞职前,创业板上市公司曾掀起了一轮高管辞职潮。但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又是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国顺的辞职还是震惊了业界。


?


就在朗科科技发布邓国顺辞职公告的同时,也同时公告接任者:同为公司创始人成晓华接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然而,成晓华着手对公司进行部署调整时却遭到前任邓国顺的反对。2010年10月9日,邓国顺和另一名董事就成晓华等提出的调整部分高管分工和调整部分关键岗位薪酬两项议案分别投弃权票和发对票。去年10月份的董事会之争只是拉开新老掌门人内讧的大幕,今年4月25日朗科科技召开的董事会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龙虎斗”。根据朗科科技公告,当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共审议通过了六项议案。其中,有关钟敬恒、周创世任职副总经理、石桂生任财务负责人、王爱凤任董事会秘书等高管聘任问题的四项议案虽获通过,但却是6票同意、3票反对/弃权。投下反对/弃权票三名董事包括邓国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