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农地确权流转催生A股“新地王”

?
国土部消息,截至今年底,全国农村集体土地将完成确权工作。农村集体土地如何进入市场并高效发挥作用,这是此轮城镇化浪潮的最核心课题。农业部今年确定了全国33个县(市、区)列入首批国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地区。在农村集体土地有偿流转配套政策消息频传的背景下,手中储备大量农用地的上市公司自然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罗牛山(000735)


罗牛山拥有40多个猪场,占地1万多亩,其中商住地380亩左右。给大家巨大想象空间的则是,随着当地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市中心的外扩,公司的农用地理论上存在转为商住用地的可能。(摘自国金证券研报)


罗顿发展(600209)


罗顿发展拥有的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水城大灵湖规划区万泉河侧的1800亩土地。该地块实际上购置于2002年,耗资2.16亿元,并在2003年取得了土地使用证,土地使用权到2053年终止。


正和股份(600759)


正和股份早在2010年就开始参与昆明“城镇上山”建设。2010年7月26日,正和股份通过公开竞标方式成功竞得“昆明市西山区白沙地片区土地一级开发的土地整理项目”,涉及土地约2374亩。


2012年10月16日,公司又与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政府签订关于该项目的《补充协议》,将毗邻白沙地片区的“翠峰公园”和“城中村44号改造片区”纳入白沙地片区城市规划设计和土地收储、一级开发整理范围。至此,该项目涉及整理土地扩到3738亩。


正和股份在柳州的一级开发土地,目前约3500亩左右。据介绍,柳州目前的地价均为500万元/亩以上。扣除成本和相关费用后,公司可获得50%地价的营业收入。


2012年11月30日,正和股份宣布子公司以3.61亿元拍得柳东新区三门江东岸门户区域北片L-11-03地块,面积达211.83亩。


中华企业(600675)


目前在上海崇明储备4500余亩农用地,目前仍以种植农作物的方式低效储备中。而崇明岛开发身披“生态环保”和“城镇化”双重光环,一旦在政策层面上有所突破,将对岛上土地储备企业带来良好前景。


亚通股份(600692)、上实发展(600748)


上实发展控股股东上实集团在崇明岛拥有的逾85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是农用地。亚通股份是崇明岛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公司近年来经营业务在不断转型中,加大了对旅游酒店的投资置换力度,并且由于大股东的身份,将对其投身崇明现代化生态岛建设起到帮扶作用,崇明岛的生态旅游和崇明三岛房地产项目开发等都将有更大的作为。


香梨股份(600506)


拥有5个农业生产基地,园地面积达2.7万亩,该土地是通过出让取得的50年的农业用地,处在18亿亩耕地红线范围之外。若农地流转政策获得推广,包括公司范围在内的土地将会整体增值。据悉,该农地就位于新疆库尔勒这座著名石油城的城郊附近,按照本报之前报道的“新疆城镇体系规划”,库尔勒是未来新疆城镇化建设当中要重点打造的三座城市之一。


九龙山(600555)


2010年公司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公开拍得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内约11.78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折合亩数约175亩,土地性质为住宅用地。2011年4月,子公司平湖九龙山海泉水上运动服务有限公司、平湖九龙山房亿置业等七家子公司公开拍得得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内七宗土地,面积为24.4万平方米(约折366亩),金额15612万元。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公司各子公司共持有九龙山区域土地171万㎡,约合2566.10亩。


景兴纸业(002067)


公司是浙江嘉兴平湖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土地资源有180万亩左右,有望受益嘉兴平湖土地流转试点。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试点地区,平湖市目前累计土地流转面积达10.8万亩,流转率33%,11个村实现土地整村流转。


中国宝安(000009)


中国宝安在海南澄迈和三亚拥有两个农场,占地3000亩左右,公司还持有海南宝安、鸿安、胜安、景安、大山等多达5个农场公司,全部是全资控股,合计占地面积大约215万平米。上述农场土地,公司采用的是战略投资方式,大量种植着与公司药业相关的经济作物,未来将成为待开发的土地储备,由于极低的历史成本,值得关注。


广宇发展(000537)


广宇发展09年的时候收购了鲁能集团7家房地产公司,鲁能在业界被认为是海南第一大地主,注入广宇的7个项目中,有4个分布在海南,分别是海南广大、海南英大、三亚新城、海南盈滨岛,拥有二级开发储备高达430万平方米。


中体产业(600158)、万通地产(600246)


在2009年3月公布合作开发三亚市海棠湾的奥林匹克国际村,占地面积超过2000亩。来源 21世纪网 交易频道出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