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桔子酒店CEO吴海押上全部个人期权 对赌凯雷基金

?桔子酒店CEO吴海在自己的个人博客和微博上放出一篇标题为《赌》的文章,透露了他和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凯雷基金公司之间的一场赌局。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21日)晚上将近十点钟,桔子酒店CEO吴海在自己的个人博客和微博上放出一篇标题为《赌》的文章,透露了他和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凯雷基金公司之间的一场赌局。


吴海在文章里说,自己刚刚喝了一点酒,所以想说点“赌博”的事儿。凯雷基金今年给桔子酒店投了一笔钱,作为交换条件,他把自己全部的期权抵押出去。如果企业做得不好,期权将全部转给凯雷;而如果企业做得好,他就能拿回这些期权。


据报道,今年7月份,凯雷投资集团宣布,旗下的凯雷亚洲基金III投资桔子酒店的母公司,获得49%控股权,成为最大股东。几个月过去了,吴海突然披露他和凯雷之间的对赌协议,有人怀疑,他可能是想来一次事件营销。


不管吴海是不是有这个意思,最后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在这条微博的评论中,很多人都说吴海“是个爷们”、是“性情中人”,给他鼓掌,为他加油。吴海知道,这是一个他最多能和对手打平的赌法。但是,这是他自己制定的赌局,因为他对桔子酒店的未来充满信心。


桔子酒店集团是国内知名的设计师酒店集团,目前运营着将近30家酒店,覆盖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一线城市。旗下包括桔子水晶酒店、桔子酒店·精选和桔子酒店三个品牌,分别面向高端、中高端和中端市场。


吴海是桔子酒店集团的创始人,1991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毕业后多年从事酒店行业,创立过商之行集团有限公司、财富之旅连锁酒店,并且在携程、艺龙这样的酒店预订网站任职。2006年,他创办桔子酒店,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像很多时髦的公司老总一样,吴海也常常在各种场合发表演说。他是个很喜欢谈创新的人,苹果教父乔布斯被公认为是最有创新精神的人,但是吴海说,他从来不去看乔布斯的传记。


吴海:我从来不相信市场调查,我从来不做市场调查关于创新的东西,我也从来不看名人的传记,因为我觉得我一生怎么过是我的事,我不想看他怎么过的,所以乔布斯再出名,我也不看他的传记。很遗憾的是有一天人家告诉我说,乔布斯他也不做市场调查,跟我的说法一样。人的想法都是在自己的思想壁垒里,300年前做一个市场调查,从北京到上海什么方法最快的达到?可以想象是,由一匹马变成两匹马车三匹马车五匹马车,如果创新不是一种颠覆,我们今天永远想不到汽车、飞机、高铁。


吴海表示,他之所以和凯雷基金打这样一个不公平的赌,是因为凯雷觉得桔子酒店估值过高。他认为凯雷不了解中国情况,不明白他所做的精品酒店与经济型酒店差别很大。这个差别就在于,桔子酒店有很多创新元素,突破了这个传统行业的一些固定思维。


吴海:我们是一个传统行业上千年历史了,原来叫客栈,后来到旅馆、宾馆,这个行业竞争一直非常厉害。从过去到现在到将来,都会有很多竞争,所以我想的更多的是怎么做得不一样,这是我们最小的创新。我们都习惯了到宾馆住房间取电的时候把取电卡插进去,我在想为什么非要这样做,为什么不能在墙上掏一个洞,弄得艺术一点,人们扔进去就行了。这是我们的夜灯,白天不注意就是一个黑色的烤漆玻璃,上面雕刻了不同的花,白天看不见,当晚上夜灯亮了,看到是一朵暗暗的花。这种小创新用户能够记得住,能出去跟别人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从来不做市场调查,但是吴海脑子里整天想的就是自己的客户会有什么需求。他觉得,中国人爱面子,喜欢那种到哪儿都能受到尊重的感觉。虽然桔子酒店主要定位于中端市场,但是通过一些别出心裁的设计,也能制造出某种高端的氛围。


吴海:同样一样东西,我可以有不同的做法,我可以把浴缸放在落地窗边,配上电动窗帘。我们的设计师是美国人,中国人很保守,但结果还是成了最好卖的。阳台有留声机,房间一半是玻璃的,在屋里可以看见阳光。同样一个桌子可以做成写字台,既可以作为酒吧,也可以看书。宾馆的房间也一样,我必须做成不一样,第一有艺术感,在北京这样的繁华都市里做了一个南方小院,做了一个用iPad给人做服务的酒店。


吴海认为,
做酒店的人往往只关注价格,却忽略了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的最高境界,是与客户建立一种情感联系。


吴海:做品牌最重要的是建立客户的情感联系,我们找到的点就是音乐。所有的桔子水晶酒店里都有音响,开门把酒店卡放上的一瞬间,音乐就可以响起来。我们提供音乐定制服务,假设今年客人结婚在这里听了《因为爱情》,而十年之后结婚纪念日的那一天,《因为爱情》早就不流行了,客人再住进了酒店,当他取电卡放到时光隧道的时候,几秒钟音乐就响起来了,就是那首《因为爱情》。虽然生活平淡,但是记得当时的那首《因为爱情》,这就是情感联系。


桔子酒店是所谓的设计师酒店,也就是酒店会邀请一些知名的设计师来设计酒店的房间,这样住客就会体验到不同的设计风格与体验。吴海说,在硬件上他肯定没法和五星级酒店拼,但他的优势是“与众不同”。


吴海:我想满足客人深层次的需求,而不是简单的住房。我们的客房可能大部分设施设备跟五星级一样,但是永远没法追上他们,因为他们会不断升级。设备的比较毫无价值,我觉得更重要如何满足人心理的感觉,我卖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我这儿与众不同有艺术感有设计感,体现与众不同。


虽然吴海很看好桔子酒店的未来,但是任何赌博都是有风险的,更何况是这种最多平手,注定不能赢的赌局。但是吴海似乎豁出去了,他在微博里说:“人活一辈子怎么都是过,但是,我总觉得人要做一些对的事情。……这一次可能是我一辈子最后的机会……这就是我的赌博,我相信我的兄弟们一起努力,一定不会让我输的赌博。”


有趣的是,吴海在这篇文章最后的落款写的是:桔子水晶酒店大傻CEO吴海。而时间更是写了一个“1992年12月21日”。不知道是他写错了,还是有意为之。作为旁观者,我们只能把这看作是放荡不羁的吴海,给我们开的一个无厘头的玩笑。来源 中国广播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