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零售农林牧渔将成为下一个主攻目标

?在盘口上看,当大家对未来走势判断出现迷茫的时刻,不如判别强弱为先,有了强弱信号,判断趋势自然水到渠成。

  大盘目前再次进入多空胶着,大盘这部火车是否将脱离原有的轨道?或者说,是什么样的超预期的因素能够改变这列火车的趋势?我曾试图通过各种方式预测,但最终发现准确的预测就是寻找市场核心交易特征,观察其预期的变化趋势,看这样的逻辑框架体系是否发生了质的变化。至于最终是封闭2348点之上的缺口再走一波拉升,还是进入真正的调整,看了文章之后大家自会有明确答案。

  正文之前,看过的一篇报告先和大家做一个分享,关于目前大盘基本面和股指走势的关系,从德国投资大师,安德烈·科斯托拉尼的《金钱游戏》中,主人与狗的经典比喻中可以很形象的解释,书中的主人就是经济,狗则是证券市场。目前狗是越跑越远:十八大后,新一届政府坚定改革的表态导致投资者的长期经济预期向好,风险偏好上升,12月以来市场迎来了大幅上涨,狗狗向着前方可能出现的骨头越跑越远。

  但是狗狗会跑累,需要休息。当预期偏离短期基本面越来越远的时候,市场的阶段性修整是预期之中的。短期市场虽仍然处于预期自我强化的向上螺旋中,当前方暂时还没有出现一道墙(经济数据复苏力度无法明显证伪)来逼迫狗狗返回,而前方若隐若现的骨头(市场期待经济触底→弱复苏→强复苏,经济、股市V形反转)尚在之时,狗狗还会在原地摇摇尾巴,但这种预期与实际情况的预期差越拉越大,风险在逐步积累。

  在盘口上看,当大家对未来走势判断出现迷茫的时刻,不如判别强弱为先,有了强弱信号,判断趋势自然水到渠成。那么何为强或弱?该涨不涨为“弱”,该跌不跌为“强”;延续趋势、指标钝化为“强”,逆趋势在空间或时间上短为“强”,诸如此类。但最容易辨别的就是:简单就是“强”,复杂即为“弱”。因为要想简单,就要有实力,有实力的动作简洁有力,表现在K线上和即时走势上都是流畅和充满美感。

  大盘自1949点上涨以来,走势非常简单明了,这也正是市场津津乐道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走势就是一根大阳线之后,平台整理,然后再一根大阳突破,如此反复已经连续上演了三次,但大盘出现第四次大阳、股指站上2300点之后,局势不再像当初那么简单明了。

  投资者开始警惕“乍暖还寒”的风险,认清经济目前还是“弱复苏”的实质和市场震荡市的大格局,不再追涨。从图表看,上有多重技术压力,最显著的就是2348点之上的缺口压力。有时判断着自己就在趋势中,受趋势影响,一叶障目,主观干扰,往往难见真相。所以,人总在趋势发展之后发现趋势。但关心强弱变化的人,会比较同步的感受到趋势力量的起承转合。

  谈完了大盘,再看看如何度过这段复杂期,最近跟随机构参与了很多主题路演,大多数都将军工、环保、城镇化等挂在嘴边,这样的主题推荐对等待进入的主力已无贡献,真正具有爆发力的主题应该是市场现在想得不多,没人近期提到的东西。

.

  落实到投资建议,沿着CPI上升这条主线的零售、农林牧渔等或将成为下一个主攻目标。举例零售上涨的逻辑具体是:首先,既然经济复苏的态势已得到基本确认,那么市场投资者或者主力最关心的事情正在从增长转向通胀,CPI上升谁受益?零售!其次,前期市场银行地产能够领军大盘,说明市场在高风险偏好的情况下,市场选择的依旧是弹性,那么从估值角度看,零售已与国际接轨,且绝对估值便宜,有估值弹性;从业绩角度看,零售2012年受到人工成本上升的冲击,2013年则大幅改善,毛利率弹性增大;

  再次,2012年元旦和春节比较接近,一季度消费数据差,基数低,2013年元旦春节时间相隔远,二次消费有利于消费,1季度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速肯定漂亮;最后,零售不仅仅是比周期品还便宜的PE,更是扣除冗余现金之后极高的并购价值,在大小非漫天飞的年代,你难得找到一个产业资本反而是增持的行业。

  虽然上述判断还需最终等待市场验证,但在未有明确结论之前,对于已经减仓或还等待入场的投资者,应该坚持即使错过,也不再追涨,耐心等待更好的加仓机会。

  转摘股锋(作者为职业投资人,海贝投资执行董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