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号文件下发 农林牧渔板块可寻找机会(股)

? 从农林牧渔板块历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中央一号文的发布是该板块的爆发点。近日,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中央一号文已经下发到地方,市场再次把目光聚焦到农林牧渔板块。实际上,该板块一直呈现周期性波动的特征,在一号文发布前夕,往往能吸引资金的进驻,并走出强于大盘的行情。

  一号文已下发到地方


  权威渠道透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于本月底正式对外发布。文件有三大部分均涉及农村经营体制机制创新,这也是今年一号文件的核心内容。


  据了解,今年一号文件将以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为主线,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发展多元服务主体,加强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体制保障。一号文件还提出,鼓励农村土地加快向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流转。


  从业已披露的一号文内容来看,今年的一号文新的亮点并不多,有点老调重弹的感觉。但是,市场对中央一号文的炒作年年如此,而且整个农业板块在此期间活跃程度是全年最高的。


  记者从多位农业行业分析师中了解到,纵观近几年农业板块的走势,一直呈现出很强的周期性。信达证券一位农业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从2006年起,农业板块出现了跨年度行情,每一年的12月份至次年1月,农业板块指数均跑赢大盘。这其中,一号文件的下发起到重要作用。也就是说,农业股的炒作最佳时期,就是在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之前。


  农业板块预判


  实际上,在中央一号文下发之前,资金已经开始布局农业股。1月22日,沪指小幅下跌0.56%,但是当日农林牧渔板块却迎来上涨。其中,种类细分行业涨幅居前,当日收盘,农业股指数涨3.98%,涨幅居前。


  根据记者从行业内人士了解到的消息,中央一号文将在本月月底、春节之前正式发布。按照以往资金炒作的路径,作为投资者,应该留意文件的发布时间,及时规避风险。


  按照一号文的内容,受益于该文件的细分领域包括五大细分类别:农业科技与资本市场重点相关的种子;符合农业经营组织规模化方向的养殖、饲料、农资和农产品流通;直接受益于物质装备需求增长的管材、水利建设、农业机械;包括节水灌溉设备、生物质发电的农业环保;农业信息化推动的农业物联网。


  对于今年的农业板块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仍可寻找交易性机会。瑞银证券对农业行业2013年的行业预判认为,对来年农业板块表现预期乐观,原因一是农产品价格和需求回升将有望推动盈利改善,原因二是流动性和主题催化剂有望推动板块估值回升。2013年肉、糖、棉、果酱等农产品可能集体出现周期复苏拐点。在国内CPI回升和国际流动性增加背景下,农业板块走强概率较大。从历史来看,农业板块在周期和流动性推动下,也较少出现连续弱势局面。


  个股点评


  隆平高科(000998)


  隆平高科系种业上市公司的龙头。公司主力品种价格稳定,销售符合预期:虽然行业整体进入下降周期,但公司主力水稻品种Y两优1号处于成熟期,准两优608、C两优608等主力品种还处于成长期,且品种优势明显,公司产品价格趋于稳定;产品销售与预收款情况也符合公司规划。但由于相关品种的销售阶段和行业情况,公司1-2年内不会推大规模适种品种。玉米种子方面,隆平206处于推广期;但由于科研、固定资产等投入较多,其毛利会略有下降。


  星河生物(300143)


  公司主营业务为鲜品食用菌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采用工厂化的生产模式,主要产品包括金针菇、真姬菇和白玉菇三种鲜品食用菌。公司拥有五大食用菌生产基地,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日产鲜品食用菌约60吨(较年初增加10吨),规模及产量在国内鲜品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中位列第四。


  登海种业(002041)


  登海种业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积累了业界无出其右的品种规模,2003-2011年公司通过国审的玉米品种就高达22个,远高于行业水平,丰富的品种使得公司在品种推广过程中左右逢源。目前公司主推的登海605处于快速增长期。子公司不乏业绩增长点,通过销售季度角度判断,目前登海先锋的业绩从快速增长向平稳增长过度,远好于市场认为的登海先锋业绩下滑的预期。


  海大集团(002311)


  海大集团是华南、华东地区知名水产上市公司。华南是海大集团传统优势地区,特别是珠三角地区,而广东的粤西、华东、华南等水产料市场可挖掘空间大,本次增发资金主要用于这些地区产能扩张。2011
年华中收入达到25 亿,2012 年继续发力,销售收入占比从2011 年的20.92%上升到23.5%,2012
年中期华中地区收入增长了124.7%,华中突破态势明显。(.投.资.快.报 .李.茵.琳) 来源:同花顺整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