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湘鄂赣皖近期聚首 会商抱团合作

?日前,武汉市市长唐良智透露,武汉正与长沙、南昌、合肥积极协商,力争2月下旬在武汉召开首届中部四省省会城市发展会商会议。


日前,武汉市市长唐良智透露,武汉正与长沙、南昌、合肥积极协商,力争2月下旬在武汉召开首届中部四省省会城市发展会商会议。


去年底,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江西和湖北调研时,提出把安徽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议。随后的合肥市两会上,合肥市长张庆君表示,合肥将牵手长沙、武汉、南昌,打造长江中游城市集群,中四角概念首次被提出。


在地方学者看来,安徽加入,不会改变诸省之间竞争大于合作的关系,中四角如何形成有共同利益为纽带的经济共同体,是“中三角”、“中四角”概念落实的关键。


目前,除安徽方面对中四角持积极态度,湖北各方面也在做准备,征询各方意见。湖北地方官员也证实,省委高层在公开场合,提过中四角筹备事宜。


在近期相继召开的鄂湘赣皖两会,中四角也成为焦点话题之一。湖北省将“联合湖南、江西、安徽等省,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写入了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参加武汉代表团小组讨论时透露,2月下旬,武汉、长沙、南昌、合肥这中部省会将首度在武汉“聚首”,召开首届中部四省省会城市发展会商会,探索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发展,研究四城抱团合作事宜。


截至今年2月10日,鄂湘赣三省提出“中三角”一周年。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表示,“中四角”概念的抛出,将使中国沿江开发成为一个整体。即从长江中游,通过安徽的连接,把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联系成一个整体,有助于推进沿江开发。


对于中四角的提法,学界也有不同意见。原因在于中部四省差异性弱,产业上处于竞争关系,难以形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共同体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不能是政治联盟,也不可以行政意志为转移,而是以共同利益为纽带的经济共同体。


湖南省社科院前院长张萍表示,单从湘鄂赣三省来看,资源互补性弱,在产业发展方面,相互争夺项目,竞争大于合作。张萍曾获邀去湖北做一周调研,准备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做一个统一规划,最后发现湘鄂并无互补资源。


他还提到一个细节,在做规划前期,湖北方面在一封邮件里七处提到,长江中游经济带龙头是湖北。这对于其它省份来说,自然少了合作语言。


“安徽的加入,亦不能改变中三角竞争大于合作的关系。”张萍强调。


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也持相同意见,他直言并不赞成中四角这一提法,从几何层面来说,三角具有稳定性,四角则无。


长期以来,中部各省份的交流合作一直都存在,但在很多领域,合作谈判成本偏高,跟长三角和珠三角差距很大。


彭智敏说,从2012年来看,中部三省主要从细节做起,比如把断头路打通;另外,从没有利益冲突的领域合作,比如旅游等可以相互推介。长此以往,共同利益多了,大家相互推动,相互让步,把蛋糕做大,各省份合作交流的积极性也就高了。当然,从长三角、珠三角的发展历史来看,中四角不能一蹴而成,目前难有实质性突破,一切还任重道远。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武汉报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