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柱一线 快乐赚钱

?《红周刊》特约作者 黑马王子

   编者按:黑马王子老师2005年创办全国第一个“量柱研究室”,经过多年研究实践,形成了从理论到技法的股市交易体系。此体系是中国股市全新的量价关系分析,从新视角看待股市涨跌,着重于分析。

   应广大读者要求,继《伏击涨停十八法》后,本刊将陆续推出黑马王子老师的《涨停基因系列》。

   黑马王子的《伏击涨停十八法》在红周刊连载后,许多读者来信来电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希望就“涨停基因”的内容深入讲解一下。现将大家最感兴趣的“一柱一线,快乐赚钱”的问题作为引子,开始我们的系列讲座。

  所谓“一柱一线”,就是《量柱擒涨停》中讲的“量柱”和《量线捉涨停》中讲的“量线”。它们是一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连体兄弟”,所有的“涨停基因”都是由这一对“连体兄弟”派生出来的,弄懂了这“一柱一线”,能否“快乐赚钱”呢?我们来看最近的一个实例。

  第一节 一根量柱判虚实

   两根倍量柱

  2012年12月5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天大盘大涨56.77点,投资者上下一片哗然。在经历了五年漫长的熊市之后,人们提心吊胆地面对这根久违的大阳,忧心忡忡,因为就在三个月前的9月7日,也有一根大阳,大盘大涨75.84点,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大涨的第二天即开始下跌,一直跌了三个月。因此许多人担心12月5日的大涨会不会面临9月7日的命运?

  为了排解大家的疑虑,王子于12月5日当晚发表了《如下几幅图表明大盘不会重蹈0907走势》的文章(附当日大盘分时图、大盘日线图、银行日线图),并预测大盘将会发生重大逆转。王子当天发表的大盘日线图如下(见图1)。

  图中A柱为9月7日量柱,明显是倍量柱;图中B柱为12月5日量柱,也是倍量柱。

  研判倍量柱

  但是这两个倍量柱却有其本质上的区别:

  ①二者所处的位置不一样:A柱处于首位,B柱处于次位(注:底部行情中的第一个倍量柱为“首位”,往往是“试探柱”,不宜介入;第二个倍量柱为“次位”,往往是“确认柱”,可以介入;第三个倍量柱往往是“进攻柱”,谨慎介入)。

  ②二者自身的素质不一样:A柱大于一倍,B柱小于一倍(注:与其左侧第一柱相比,等于一倍为倍量柱,三倍为三倍量柱,以此类推;略小于或略大于一倍为小倍量柱)。

  ③二者与其左侧量柱群比:A柱显得张扬,B柱显得含蓄(注:量柱群即若干个量柱的组合集群,可以根据量柱的高低阴阳适当划分群落)。

  对这两个倍量柱解读的结果:A柱是大倍阳,B柱是小倍阳;大倍阳张扬,含有虚攻的成份,所以日后跌跌不休;小倍阳含蓄,具有稳攻的底气,日后有步步向上的可能。

  第二节 一条量线定乾坤

   三根倍量柱

  对一波重要行情的研判,不能单看其日线的表象,还必须分析当时的领头板块是否能引领大盘。12月5日大盘大涨,是谁引领的呢?是银行板块。我当天给银行板块的留影如下(见图2)。

  图中A是银行板块9月7日的量柱,图中B是银行板块12月5日的量柱。若单纯从量柱上分析,A柱是单倍量柱,B柱是三倍量柱,乍一看,B柱显得张扬,不是好现象。但是,从位置上看,A柱是第一个倍量柱,C柱是第二个倍量柱,B柱是第三个倍量柱。《量柱擒涨停》中讲过,第一个倍量柱往往是试探,第二个倍量柱往往是确认,第三个倍量柱往往是进攻。B柱显然处于进攻的位置上,这时的张扬反而是信心的体现。

  再从这三个倍量柱的布局上看,刚好反映了银行板块从9月7日以来的运行节奏。该板块从9月7日A柱大涨的次日即跳空向下,连续下跌13天;第14天C柱倍量反弹,4天即收复失地;然后以9月7日A柱的柱体为中轴,反复震荡两个多月,这一段走势底部逐步抬高,明显强于大盘;至B柱第三个倍量拉升,战略进攻的意味十分浓厚。

   一条精准线

.

  最重要的是,B柱的实底(开盘价)刚好与A柱的实顶(收盘价)持平,形成了一根顶底重合的精准线,也就是说,“B柱的脚”是踩着“A柱的头”起跳的,中间还有一个“C柱的腰”做支撑,AC两个倍量柱搭好了台子,B柱踩着精准线唱戏,其主动进攻的意味更加鲜明。

  当时的银行板块平均市盈率只有5倍,有好几只银行股跌破了净价,B柱的崛起充分说明当时主力做多的信心和实力,反衬出银行股即将带领大盘绝地反攻的强烈信号。

  就是这条精准线,坚定了我们做多的信心,并大胆发表了《如下几幅图片说明,大盘不会重蹈0907走势》的预报。从12月5日至今(12月31日),大盘从1949点涨到2391点,上涨了421点,涨幅为21%;而银行股从834点涨到1066点,上涨226点,涨幅为27%。

  事实说明,找准了“一柱一线”是可以“快乐赚钱”的。

  怎样从“一柱一线”中找到“快乐赚钱”的基因呢?这就是本系列讲座将要逐步讲解的内容,欢迎读者朋友光临我们的系列讲座,享受“快乐赚钱”的美好时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