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上市公司年报中挖掘蛇年白马股(附股)

? 盈利估值改善

  有券商预计,2013年宏观经济增速与2012年差不多、难有惊喜,但是企业盈利的方向却迥然不同。2013年,随着去库存结束以及供给结构的调整,将使得微观层面企业盈利较2012年改善。

  万科A(12.03,0.15,1.26%)(000002)

  年报预披露时间:2月28日

  基本面: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企业。2011年,公司已进入的54个城市中,在25个城市的销售业绩名列当地市场前三甲。

  2月4日,万科发布的2013年1月数据显示,当月该公司实现销售额为190.7亿元,创两年来新高,环比上涨35.5%,同比涨幅达56.3%。

  1月19日,万科公布B转H方案。1月21日,万科A、B股同时复牌。复牌首日,万科A、B股股价双双涨停,之后的股价表现也明显优于同行业其他主要企业。截至2月4日收盘时,万科A复牌后的累计涨幅达到17.6%,万科B(15.290,0.43,2.89%)的累计涨幅达到30.6%。当前,万科A股价在12元左右,万科B股价在15港元左右。年初以来,超过15家券商给予万科买入评级,目前公司市盈率约为11.8倍。

  瑞银证券表示,虽然2012年1412.3亿元的签约销售金额已经好于市场预期,但2013年有望再创佳绩。该机构预计,公司2013年新推盘量或将同比增长20%,并带动签约销售额实现近20%的增长。

  高华证券的预计更加乐观。该机构预计,万科2013年上半年合同销售将实现30%的同比增长。

  此外,业界对其B转H股的未来预期非常积极。瑞银认为,公司通向国际资本市场的渠道将显著拓宽。融资渠道改善应能降低投资者对公司长期增长前景的担忧。预计公司估值水平将因B转H股而提高,或将接近香港上市内地房产股的估值水平。  

  【风险提示】关注宏观经济下滑及行业调控超预期从严可能带来的风险,公司2013年取得出色的签约销售增速的预期已经被市场提前反应。

  上汽集团(18.46,1.27,7.39%)(600104)

  年报预披露时间:3月29日

  基本面:上汽集团主要从事乘用车、商用车和汽车零部件的生产、销售、开发、投资及相关的汽车服务贸易和金融业务。市场对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市场的乐观预期,有望推升公司2013年的表现。

  这一轮汽车股行情先从上汽集团等一线龙头股开始启动,目前上汽集团的估值已从不到6倍修复到8倍以上,股价在17元左右。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应积极关注汽车股的结构性机会,尤其是从汽车消费格局变化中寻找投资机会。就目前来看,一是新能源汽车,二是符合未来汽车消费热点的品种。

  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各省相继出台执行规定和实施细则。其中,宁夏、湖南、甘肃、新疆等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据了解,上海、广州等地已开始行动,选择自主品牌汽车作公务用车。这一消息对上汽集团无疑产生利好。

  2013年,上汽集团的销量目标是“保持增速继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考虑到公司以及市场目前对2013年汽车行业销量增长的判断大致在7%-8%,瑞银证券认为,公司2013年销量增长目标约为8%-12%。

  中信证券(15.50,0.17,1.11%)则预计,公司第一季度销量持续较快增长,考虑到去年底销量平滑因素、第一季度实际需求,以及产品结构变化,若春节后旺季持续,上汽集团第一季度盈利增长有望接近10%。

  【风险提示】国内汽车集团自主品牌亏损一直都是最大的风险因素,如果自主品牌亏损幅度扩大,合资公司新产品拓展不达预期且幅度加大,可能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此外,人工成本、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侵蚀公司盈利等风险因素值得关注。

  烟台万华(17.77,0.01,0.06%)(600309)

  年报预披露时间:3月26日

  基本面:公司是世界级MDI(异氰酸酯)龙头,并形成了完整的集异氰酸酯、聚酯/聚醚多醇、聚氨酯材料和制成品于一体的聚氨酯产业链。目前公司分别在烟台和宁波大榭岛建有两个生产基地,拥有80万吨/年MDI的产能,占国内总产能的56%,为亚洲最大MDI生产厂商、世界第五的MDI供应商。

  自去年12月初以来,烟台万华股价已上涨超过25%,公司估值依旧有吸引力。公司2013年市盈率为12.1倍,高华证券预计,未来12个月目标价19.66元。目前公司股价在17元左右。

  烟台万华2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20亿元在广东珠海高栏港经济区建设华南项目,其中一期投资7亿元。兴业证券(13.99,0.34,2.49%)表示,上述项目顺利建成后,预计将推动烟台万华收入的进一步增长,并且该项目可结合公司上游产业链的良好配套,其盈利前景将较为理想,烟台万华的产业链布局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高华证券预计,2013年中国MDI需求增速将由2012年的4.2%左右提升至7.4%。根据2012年12月颁布的建筑外墙保温板防火政策,聚氨酯材料可用于外墙保温施工。作为年均10万吨级的MDI消费市场,外墙保温市场的打开将长期利好MDI生产商。公司产能投放有序,未来收入增长稳定。

  国信证券表示,MDI行业回稳,未来公司成本优势增强,销量、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经营单一格局也有效改观。预计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6元、1.44元和1.92元。2010-2012年业绩年均增40%,但估值大幅下滑,恢复可期;最淡时节及外资不盈利情景下的估值低,安全边际高,量、价空间大而业绩弹性大,攻守兼备适宜年初买入;春节后转旺,阻燃政策出台可能成为股价催化剂。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恢复低于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超过预期风险,以及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渗透率低于预期风险。

  把握政策红利

  毫无疑问,今年A股市场最大想象空间来自于政策红利,城镇化会是贯穿整个2013年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主题。此外,包括体制改革、金融改革等多方面的改革红利也有望给A股带来重大影响。

  铁汉生态(42.500,1.44,3.51%)(300197)

  年报预披露时间:3月19日

  基本面:公司是集生态环境建设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工程施工与养护、苗木种植、生物有机肥销售等产业链于一体的生态环境建设综合公司。

  铁汉生态2月7日发布公告,公司2月6日收到招标单位郴州高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招标代理机构湖南龙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通知书确认公司与平背建筑组成的联合体为“郴州出口加工区林邑生态公园及配套工程”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总价格为1.98亿元,工期730天。截至昨日收盘,铁汉生态报41.06元,涨2.45%。

  此前,该公司预计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2.24亿元,同比增长50%-60%。公告称,公司主要项目进展顺利,工程进度加快使得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加,且BT项目前期费用的投入给公司带来较高的投资收益,因此2012年业绩实现了高增长。

  国泰君安认为,公司正处于高成长阶段,规模提升保持盈利能力与资金回款状态良好;首批BT项目第一次回款良好,2013年将逐步进入施工回款良性循环期;新城镇化带来生态修复与景观园林市场需求爆发增长,加速公司成长。

  此外,公司还在实行股权激励。湘财证券分析称,目前,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草案,行权条件之一是2013-2016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与2012年经审计的净利润相比,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95%、190%、330%。这意味着2013-2016年每股收益至少是1.3元、1.95元、2.9元和4.3元,2012-2016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44%。在连续两年高增长后,再实现4年约44%的复合增长率体现出公司管理层的信心十足,公司未来成长性良好。

  【风险提示】如果公司在建工程进展缓慢,将影响公司业绩实现。同时,订单增长速度也会影响投资者对其预期。此外,还有客户违约等风险。

  中国南车(5.08,0.01,0.20%)(601766)

  年报预披露时间:3月29日

  基本面:公司在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占有率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和城轨地铁车辆的主要新造和修理基地共13家,在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等所有业务领域市场占有率均超过或接近50%。公司目前已为大秦铁路(7.28,0.12,1.68%)提供了220台该型电力机车,其牵引的列车完成大秦线总运量的70%。

  春节临近,春运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近日有消息称,我国高铁投资每年不少于6000亿元,意味着“十二五”期间将有3万亿投资规模。国泰君安近日发布研究报告,预计2013年铁路车辆生产企业在基建投资复苏、动车组招标重启、城轨地铁大规模建设的影响下,不会出现动车组交付高峰过后的下滑,需求将保持平稳。

  受相关利好消息刺激,中国南车2月5日涨停,一举向上突破了近一年的震荡箱体。分析人士指出,该股股价处于相对低位,虽然2月5日放量过大,但适度调整后仍有继续走高的机会。作为今年投资增速较为确定的行业内龙头股,公司向上趋势比较明确,建议投资者逢低可进行融资布局。

  中国南车2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签订若干项重大合同,合同总金额约46.3亿元,约占2012年全年收入的5%左右。公司从2012年12月至今共签订了约269亿元的合同,总金额占公司2012年收入的30%以上。

  机车行业2012年进入低谷,随着铁道部和企业需求的放开,中投证券预计,2013年机车产品将有恢复性增长,机车收入将达到170亿元,此次招标的29.2亿元机车占17%。公司推动新型号改型以及技术路线的升级,已研制出较为成熟的核心电气化部件,在新车招标中毛利有望上升。

  此外,公司在城轨市场有望继续领跑,南京地铁7.1亿元合同再次证明了公司在城轨市场的实力。

  中投证券预测,2012年到2014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1.17亿元、48.61亿元、56.64亿元。

  【风险提示】铁道部计划2013年全国铁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投产新线5200公里以上,车辆购置将达到1200亿元,比去年稳定增长。但若动车组招标未能如期举行,或招标结果低于预期,公司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

  龙净环保(30.11,0.79,2.69%)(600388)

  年报预披露时间:4月26日

  基本面:公司目前掌握一系列PM2.5治理技术,其中湿式电除尘和电袋复合除尘技术最成熟,已有成功运行案例,且这两种技术在除汞方面也有良好表现。同时公司已和美国CoaLogix公司展开合作,开拓催化剂再生业务。

  2013年以来,京津唐和长三角地区的雾霾天气带动大气治理相关公司的一波普涨,龙净环保股价累计上涨25.1%,超过同业16.5%的平均涨幅。

  2012年以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有关大气污染防治的政策,2012年底持续至今的雾霾天气迫使政府就大气治理问题不断表态。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半年政府有可能推出针对PM2.5的专项防治措施,这将利好大气治理行业,使得行业规模扩大、行业龙头受益。

  瑞银证券认为,龙净环保2012年和2013年市盈率仅为21.6倍和17.7倍,在可比公司中规模最大但估值最低。考虑到大气治理行业市场前景,该机构预测该公司2013年至2014年每股收益为1.53元和1.57元。

  国泰君安认为,目前环保股2013年动态市盈率为30倍,大气治理相关标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7倍。公司基本面风险小、估值具有吸引力且存在股价触发因素。

  【风险提示】下游客户支付能力不足导致除尘、脱硫、脱硝市场规模达不到市场预期;公司市场占有率下降;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2015年后除尘、脱硫、脱硝市场可能萎缩。

  春节概念火爆

  每至春节,中国家庭都会欢聚一堂,准备各种食品饮料来庆祝,这也让A股掀起了“舌尖”热。分析人士指出,2013年第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整体将受春节效应的提振,实现整体收入、利润的加速增长。

  伊利股份(28.80,0.02,0.07%)(600887)

  年报预披露时间:4月27日

  基本面:公司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业领军者之一。凭借在奥运会和世博会上的精彩表现,伊利集团顺利跻身世界乳制品行业第一阵营,入围国际乳业20强。

  近期受新西兰奶粉现双氰胺事件影响,国内奶制品生产企业间接受益,伊利股份等股价大幅上涨。

  2013年1月10日,伊利股份完成定向增发,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用于液态奶、酸奶、冷饮、奶粉项目以及奶源基地建设,募投项目的建设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公司在业内的地位。

  银河证券认为,2011年公司液体乳和奶粉销售收入增速达到28%和22%,2012年收入增速由于经济放缓等因素有所下降,但就行业内竞争态势而言,伊利液奶业务在今年超越蒙牛可期,奶粉、冰淇淋业务得益于品牌力,通过提价、推出新品和产销增长,将继续维持细分领域第一的地位。

  此外,在三聚氰胺事件后,乳业的生态环境改善,奶源和市场向龙头公司集中,对比海内外食品饮料行业现状,未来国内乳制品行业有望继续向寡头集中,规模以上企业有能力率先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同时有望在原料获取和毛利率提升方面优先受益。

  安信证券预计,公司2012年-2014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7.56%、21.81%、21.26%,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30%、33%,成长性突出;同期每股收益分别为1.03元、1.34元和1.79元。

  【风险提示】食品行业最严重的问题莫过于安全问题,如果公司不能有效控制食品安全方面的风险,可能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

  山西汾酒(35.21,0.26,0.74%)(600809)

  年报预披露时间:4月9日

  基本面:作为二线白酒的代表,公司产品有白酒、配制酒、葡萄酒、黄酒四大系列,拥有汾酒、竹叶青酒、杏花村酒等13个品牌。

  受塑化剂风波影响,白酒板块遭遇低迷。但年报披露期间,市场对于业绩增速明显的酒类个股会重新进行评估。

.

  1月18日,山西汾酒公布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64.79亿元,同比增长44.36%;实现利润总额19.65亿元,同比增长69.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23亿元,同比增长69.45%。

  中信证券预计,由于持有汾酒销售公司股权比例增加,公司2013年一季报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汾酒集团近期提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的目标。按照该计划,股份公司2013年至2015年的收入年均复合增速至少在23%以上。华泰证券(11.78,-0.29,-2.40%)认为,政府“三公”限酒等政策对公司以中档和次高档为主导产品的销售影响较小,实现销售收入增长目标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公司的销售费用率位于行业高位,未来仍有下降空间,预计公司的利润增速将高于收入增速。

  平安证券[微博]日前调研了部分汾酒销售大区后发现,今年第一季度销售存在开门红的可能性,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预计第一季度净利可增长50%左右。

  【风险提示】谨防内部改革进程放缓,“三公”限酒政策持续加强,限制性产业政策出台以及白酒行业竞争加剧等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