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收评:沪深两指暴跌 深度解析背后缘由

?

受到周末地产调控升级的利空消息影响,今日两市双双大幅跳空低开,开盘后股指在房地产板块杀跌的拖累下快速跳水,午后沪深两指下探延续。招、保、万、金四大地产龙头盘中集体跌停。

分析:各地“国五条”落地细则出台后,其中出售自有住房征收20%个人所得税、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分析认为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将迅速陷入暂时的低谷期,价格也将经历短暂的滞涨期。反应到股市上,则出现了诸多地产股跌停,金融股大跌的现象,拖动盘中股指的大调整,同时,还带动了盘中82现象的大分化。对于暴跌后应该如何应对,博众投资认尽管今天指数出现了下跌,但是2255点的调整还没到位,从这个角度来看,中长期牛市反转的观点没有改变,每一次调整都是中长期介入的机会,只是选股非常关键。在市场出现暴跌的时候,选股的方向可能会是那些高股本扩张、高成长、新兴产业的品种。

新“国五条”重挫A股 沪指大跌3.65%

受上周五房地产新政的影响,周一早盘地产、银行板块出现暴跌,拖累大盘重挫,大盘依然处于调整周期,调整将是短期的主流特征,后

市以观望为主。截至收盘,沪指报2273.40点,跌幅3.65%;深成指报9139.75点,跌幅5.29%。

新国五条可以说是最近几年地产调控最为严厉的政策,投资者对后市预期悲观,短期对相关板块的打击很大,短期快速下跌后或有企稳,

但中期趋势依旧不明朗,大家最好持观望态度。

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这波行情以来实际绑架了大盘指数,权重股见顶从上证50指数走势更为明显,大盘势必也会跟之结束两个月

的升势,转为休整,期间部分热点和防御性品种或还有补涨性质的表现,但总体难以改变调整趋势。

指数大幅度下跌,个股跌幅小于指数,医药、酿酒等防御性品种逆市翻红,环保依然逞强,地产、银行等板块跌幅大。

消息面上,加快推进房产税扩大试点。对部分城市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房地产政策加码:政府调控更猛更全操

作性更强。

2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非制造业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整体仍延续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格局。

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连续五季上升:中国商业银行去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同比上升而不良率继续下降,且不良贷款余额已是连续第五

季反弹。

-------------

新国五条细则伤内房股 分析预计影响短暂

中国政府网上周五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

税,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此外,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分析认为,相关

政策会对地产股带来打击,但料影响较为短暂,对于楼价而言,若不改善供需关系,楼价升势仍难免会持续。

上述通知是早前公布新一波调控楼市“新国五条”细化措施,由于调控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拖累内房股今日集体重挫,保利(00119)跌

8.29%、中海外(00688)跌5.84%、华润置地(01109)跌8.41%、恒大地产(03333)跌5.03%、雅居乐(03383)跌4.41%。

内地券商长城证券表示,“国五条细则”被业内人士形容为近年来对楼市过热、打击力度较大的一记重拳,其中二手房交易个税按20%征收

、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成为市场焦点。对内地地产行业而言,“国五条”将直接导致二手房成交量大减,价格可能出现下跌,影响到新

房销售,从而导致开发商销售收入减少,利润降低。

需求不减房价难跌

不过,长城证券认为,从一线城市的经验看,地产调控政策可能短期导致观望情绪升温,成交价量齐跌,但是随着时间过去,用家需求积

累到一定程度、而又集中释放,将导致房价重回升势。因此,如果不从增加供应的角度出发,只是增加买房税负,房价很难真正由升转跌。

该行续称,不仅如此,目前房地产行业出现了显著分化,一二线城市房价坚挺,但三四线城市已经出现了走软的趋势。所以本轮调控重点

地区仍为一二线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对于布局合理的一线地产商负面影响有限,对地产股的影响也将是局部和暂时的。

“细则”超出市场预期

另外,有内房股分析员表示,早前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新政策没有太多新意,地产股甚至出现反弹,但此次“细则”却超出市场预期,预计

地产股将受压,不过,由于之前已有调整,预计整体下跌空间不大。

AMTD证券及财富管理业务部总经理邓声兴也预计,相关政策对内房股仅会带来短暂影响,不过,考虑到两会期间政策方面较为敏感,建议

投资者近两日保持观望。总体而言,邓声兴认为,内地开发商去年销售成绩理想,股份基本面仍好。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要警惕将税款加入房价,最终让刚性需求买单。文章指,以一套5年前购买时总价50万元(

人民币,下同)、目前售价200万的二手房计算,以往全额1%征税,需缴个税2万元,新政后按差额20%计算,需缴个税30万元,多28万元相当于

房屋成交价的14%。倘若供求关系得不到明显改善,新增个税也许会再次转嫁到购房者身上。(经济通)

暴跌背后的原因

在上周的节目当中,我们重点讲了如何挖掘成长股,当中提及的例子,大华股份(行情 股吧 买卖点)、天士力(行情 股吧 买卖点)在今天盘中仍然逆市创出了新高。之所以回顾这些例子,主要是想看看在大盘下跌的时候,挖掘成长股的思路是不是有道理。

对于挖掘成长股有三个标准,第一,高股本扩张;第二,高成长性;第三,新兴产业、非周期性行业。与此同时,对于周期性的行业,我们建议不要去参与,今天煤炭、有色、钢铁、地产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进一步来看,“新国五条”细则中明确规定,对出售自有住房应征收20%个人所得税,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城市还将进一步上调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受到重大利空的影响,今天地产板块大幅调整,招保万金尽皆崩盘式下跌。

在这样的背景下,短期指数可能还会在2300点上下反复震荡,走势是难以预料的。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所有上涨、翻红的股票,应该说都是短期主力敢于试水的个股,蕴含着一定的启示。

尽管今天指数出现了下跌,但是2255点的调整还没到位,从这个角度来看,中长期牛市反转的观点没有改变,每一次调整都是中长期介入的机会,只是选股非常关键。在市场出现暴跌的时候,选股的方向可能会是那些高股本扩张、高成长、新兴产业的品种。

就眼前整个市场来看,像煤炭、有色、钢铁、地产这些高污染的周期性股票,由于跟不上政策的节奏,短期或很难有大的表现,符合政策导向的品种才是挖掘的方向。比如我们最早关注到的研究成果天瑞仪器(行情 股吧 买卖点),这样的品种在近期逆势上涨,主要因为前期严重超跌,行业属于食品安全检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便出现了爆发。顺着这样的思路,要如何挖掘更多的黑马成长股?

(博众投资)

地产利空突袭 下一个支撑位在哪?

受到周末国五条二手房交易税消息影响,今日早盘两市并未延续上周升势,双双大幅跳空低开,在房地产板块杀跌的拖累下快速跳水,之后维持低位震荡,转融券也发挥做空威力,融券标的股的不断做空也成为杀跌的主要动能,两市早盘长阴报收,成交量大幅放大。

盘面上看,题材股和权重股的走势明显相反。虽然指数出现大幅下跌,但下跌最严重的还是融券标的权重股,跌幅榜前列几乎清一色全是地产及相关个股。周末国务院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进一步提高部分城市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个人售房要征收20%个税,房企囤地捂盘等将被禁止购地及融资,将对执行调控政策不力省市约谈问责。受楼市新政的利空打击,地产股今天大面积杀跌,地产相关的板块水泥、建材、装修、银行等品种都造成了较大杀伤。此次,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很大,若短期调控仍不得力,恐怕还有调控组合拳推出,短期来看,基于地产这一条线的做空动能难以一天就结束。

但相反,题材热点板块表现活跃,受指数影响不大,两会题材的环保、美丽中国、食品安全、4D、石墨烯、交运、光伏、医药股走势偏强,但大盘在重心不断往下的状态下后,强势板块个股也要注意落袋为安,谨防补跌。

走势上看,预计下午沪深大盘将维持目前的弱势震荡格局,盘中指数还有进一步回落要求,沪市大盘在跌破2300点之后,下一个支撑位在黄金分割0.382位置2255点,今天的大阴线需要时间来修复。操作上,目前建议投资者维持半仓交易策略不变,等待大盘对利空消息的消化过程结束再进场的机会,选择符合政策方向的板块个股进行交易。如两会提案相关的板块环保、美丽中国、军工、医药将是今年的交易主线,仍可继续关注。(博众投资)

本轮股指调整的极限位置

在强力政策的干扰下,今天两市展开大幅的二次探底动作,上证综指盘中创出最近调整的低点,表明了目前短期调整的大格局仍然在延续中,前期出现的快速反抽并没有扭转短期调整的压力。

上周五,新“国五条”细则出炉,国务院再出楼市调控重拳,此次调控的重点在二手房市场。业内预计,各地“国五条”落地细则出台后,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将迅速陷入暂时的低谷期,价格也将经历短暂的滞涨期。

反应到股市上,则出现了诸多地产股跌停,金融股大跌的现象,拖动盘中股指的大调整,同时,还带动了盘中82现象的大分化。

早盘市场大跌之时,创业板综指盘中一度出现翻红的强劲走势。

热点行业看,除了个别板块,如环保、水利及军工外,其余板块均出现了大跌走势,其中,地产、金融、资源为代表的蓝筹股跌幅巨大,诱发了市场大的调整动作。

政策面导致的市场分化只是一个显著的外因;而市场中热点的切换需要,则是目前行情演变的一个内因。

从盘面看,小盘股前期经历的是一个明显的初期筹码收集过程,因此,未来的爆发概率机会仍然很大,而目前行情的动荡,正为这类品种加快布局,为市场营造新的号召热点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今天大跌之后,上证综指逼近了60日线的牛熊分界线,从历史上看,只要小牛市存在,只要是牛市中的局部分化和调整,则股指会很难击破60日线。

因此,本轮股指调整的极限位置就在60日线附近,不会轻易有效地击破60日线的支撑。

(新浪博主:摩尔方德)

大盘为何突然暴跌

周一市场再次创出了市场调整以来的新低,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的放大,从今天市场走势上来看,早盘两市双双出现了跳空低开的走势,低开之后沪深两市出现了快速的杀跌,沪指再次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再次向下寻求支撑。板块方面来看,房地产、水泥、建材、券商、保险等权重板块成为两市大跌的主力军。

消息面上来看,中国政府网1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可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这对于房地产板块来说是一个明显的利空,是今天市场大跌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技术上来看,市场在经过上周四的反弹之后,当人们还在预期市场即将展开新一轮上攻的时候,单盘却无情的再次出现了快速的杀跌。其实对于上周四市场的强势反弹,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上周四市场强势上涨,主要还是权重板块的功劳,银行、券商的、地产出现了强势的反弹的,但是从其技术面上,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其反弹属于连续下跌之后的继续行反弹。同时再加上周末房地产板块再出利空,对市场造成了明显的打击。

大盘既然已经选择向下大跌,那么我们在操作上就应该有所变化,之前我们一直强调市场真正的调整空间在2220点到2250点,那么在此位置尚未到达之前,操作上一定要保持一份谨慎心理,清仓或者空仓参与市场轮动的热点。

(新浪博主:沈建青)

房地产板块暴跌超7% 招保万金跌停引领30余股跌停潮

招保万金引领地产板块跌停潮

受房地产调控新政影响,周一早盘,房地产板块全线暴跌,截止收盘,万科A (00000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招商地产 (000024基金吧,行情,资讯,重仓股)、保利地产 (60004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金地集团 (60038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四大地产龙头集体跌停;板块暴跌超7%,三湘股份 (00086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深振业A (00000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荣盛发展 (00214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阳光城 (00067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京投银泰 (60068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超30余只股跌停。

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达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国五条”细则。其中出售自有住房征收20%个人所得税、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国五条”实施细则,强化了目前房产调控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投资投机需求的抑制;但其在税费方面的调节将令市场上流通房源量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改善型需求的入市。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总经理钟文辉表示,此番新政的出台相较于日前出台的“国五条”指向性更明确,但仍是宏观上的方向性政策。相较于其他重点城市,天津房价近期涨幅并不明显,加之绝对值水平低,因此出台更严厉细则的可能性较小,预计仍以延续目前政策为主。

(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新三板“介绍上市”或四季度推行

“我们还没有想过这个事情,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2月28日,天津市亚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事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一脸茫然。亚安科技可能没想到,刚刚被证监会公布IPO“中止审查”之后,“新三板挂牌——介绍上市”之门,或正在向其敞开。

介绍上市在国际市场上是大势所趋,不过在政策、券商 、PE的左右互博之下,这条上市路眼下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

介绍上市空降

IPO被否企业“枯木逢春”

新三板挂牌企业已通过证监会核准成为公众公司,这些公司只要不公开发行,就可以通过“介绍上市”的模式直接向沪深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不再需要证监会的审核。全国中小企业股份代办转让系统公司总经理谢庚 2月22日的这番话,意味着“新三板挂牌-介绍上市”方式初见轮廓。

这对亚安科技这样的企业,不亚于一次机会。

2月7日,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亚安科技的备注栏中清楚地写着“中止审查”,IPO之路就此画上句号。不过庆幸的是,亚安科技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即创立于天津滨海高新区内。按照新三板的挂牌规定,挂牌企业最基本的要求是必须是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产业开发区,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四内的企业。

这意味着,亚安科技完全可以采取“新三板挂牌,然后介绍上市”的方式,完成未尽的登陆A股之梦。

《金证券》记者发现,最新被证监会“中止审查”的14家企业中,除亚安科技外,坐落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坐落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内的北京创毅讯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符合相关条件。

融资功能缺失

高新企业意兴阑珊

当外界纷纷猜测“介绍上市”模式的推出可能分流在证监会排队IPO的企业时,上述公司显得十分谨慎。

2月28日,《金证券》记者致电亚安科技相关上市事宜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晓有这样一个上市模式,也不知道应该怎样操作。“如果真的可以,也需要公司领导层讨论后才能决定。”

创毅讯联内部一名管理层人士则直言,上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融资,尤其是对高新企业来说,对资金的需求是迫使企业上市的根本动力,如果“介绍上市”仅仅是在交易所挂牌,而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仍需要证监会批复,“这对我们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这一模式可能更多的是针对新三板上已有的企业。”随后,其补充表示,“我个人认为,即便是想在交易所挂牌,从上新三板到进入交易所也需要很长的时间,这个时间成本是否值得尚不好说。”

而天大求实方面则未给《金证券》记者回复。

据统计,目前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等待在沪深两市IPO的企业达800多家,按过往几年上市情况估计,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消化这些存量。面对如此多的排队企业,证监会确实已经通过财务检查和新三板等手段试图过滤或分流掉一部分企业。“介绍上市”模式固然是一条出路,但由于实施细节等尚不可知,短期难以引起相关企业的兴趣。

PE、券商喜忧参半

新上市模式或四季度推行

有意思的是,相比企业的冷,券商、PE以及机构投资人的表现大相径庭。

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主办券商对这一新上市模式的态度可谓喜忧参半。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程晓明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表面上看很好,但未来“介绍上市”模式肯定有数量上的限制。“可能1年给你100个介绍上市名额,那么这100个名额如何分配,参考标准是什么,这些会给现在的三板企业带来哪些问题?”对于名额分配会都引发灰色利益效应?程晓明感叹,“这是绝对有可能的。虽然现在大家都在猜想,介绍上市模式实施后会产生一些利益输送,但是如何输送,我们现在都无法去说。只能说资源就这么多,看你如何去抢。”

对比之下,PE则显得较为积极。一位PE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新三板企业只要在交易所挂牌,价格肯定不止现在这个水平,对PE来说,企业能不能融到资都不是主要的,股份转让过程中有溢价才是最重要的。

有意思的是,在目前一些市场人士的“鼓噪”下,新三板市场的交投规模明显萎缩,惜售迹象开始出现。

《金证券》记者从行业内获悉,“介绍上市”模式如果真的开始实行,实行时间点有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一位资深券商研

?

近三成公司披露年报 中小股东扩大分红愿望落空

自1月19日首份年报出炉至今,年报披露时间近半,而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也接近三成。不过,从目前公布的分红方案来看,并未见到上市公司有加大分红力度的现象。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证监会拟推强制分红政策没有发生显著效果,或与去年全球整体宏观经济形势有关。

仅两成披露分红方案

据记者粗略统计,自1月19日年报大幕拉开至今,两市已有约83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度业绩报告。不过其中仅有19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对上一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约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23%。

对于这一数据,显然让市场大跌眼镜。据了解,2011年度进行利润分红的上市公司为1645家,占当年上市公司总数的68%。因此,从截至目前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分红情况并没有增加,反而是大幅度的缩水。

由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上任之初,就拟推出上市公司强制分红的政策,因此,市场也一度认为上市公司分红是证监会阶段制度改革的突破口,同时将改变A股市场重融资、轻分红的怪现象,使普通投资者真正得益。因此,今年上市公司的分红情况格外受到市场的重视。

分红力度不及上年

事实上,截至目前,2012年上市公司分红不仅在数量上较上年大幅缩水,在力度方面也不及2011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披露的分红方案,利润分配力度最大的是泰格医药 (30034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该公司给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派8元的利润分配方案。此外,三六五网 (30029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方大特钢 (60050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也是业绩分红的大户,分配方案均为每10股派10元。

而在上一年度,贵州茅台给出了每10股派发39.97元的高额分红方案。此外,紫光华宇的10股转增10股派15元,以及东软载波和光线传媒的10股转增12股派10元的分红方案都吸引了投资者的视线。

据了解,2011年年报披露现金分红方案的1600家公司中,共计分红金额为5577.45亿元。如加上54家上市公司2011年中期已实现现金分红490.41亿元,扣除既有中期分红又有年度分红的41家上市公司,2011年度共有1613家上市公司提出现金分红方案,占全部上市公司家数的67.12%,比2010年提高了6.39个百分点。而根据当年利润分配方案,现金分红金额达到6067.64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1.21%,占全部上市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的31.35%,现金分红增幅高出净利润增幅8.07个百分点。

受累去年全球经济形势

从统计数据不难看出,在监管层拟推出强制分红政策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如此的分红成绩实在有些令人难堪。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一现象或与去年全球整体宏观经济形势有关。“监管层的政策思路是给出了,但刚好赶上全球经济形势不振这个客观环境。”该市场分析人士说。此前有统计显示,将有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净利润出现下滑。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可分配利润也显然会有所减少。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尚有1800余家上市公司未披露2012年年报,这或许还可以令投资者有所憧憬。而随着年报披露高潮的到来,上市公司2012年利润分配情况也将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市场面前。而这也或将影响着整个资本市场的走势。

(新华网) 究员表示,从最近沟通的情况看,该模式的很多配套规定都在制定中,但是制定得并不顺利,“要考虑的东西太多!”

(周末金证券)

?

30只牛股过去10年涨幅超10倍

余儒文 制图

华尔街有个说法:“你如果能在股市熬10年,你应能不断赚到钱;你如果熬20年,你的经验将极有借鉴的价值;如果熬了30年,那么你定然是极其富有的人。”这段话充分说明了时间在股市上的重要性!

回顾2003年年初至2012年底,10年来上证指数涨幅为68%,深证成指涨幅为232%。

本报记者 孙琪

10年10倍牛股寻踪

本报首先选取了2003年1月1日以前上市的1138家公司作为统计样本,对股价进行了复权处理。根据数据统计,有744只个股股价在10年中实现了上涨,占比86%。下跌的个股比例则不到14%。

其中山东黄金 (600547基金吧,行情,资讯,重仓股)是10年10倍牛股阵营中的冠军,10年间上涨超过37倍。贵州茅台 (60051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包钢稀土 (600111基金吧,行情,资讯,重仓股)以37和33倍的收益位列10年牛股排行榜亚军和季军位置。

另外中联重科 (00015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山西汾酒 (60080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恒瑞医药 (60027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厦门钨业 (60054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云南白药 (00053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泸州老窖 (00056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双汇发展 (00089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上海家化 (60031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西山煤电 (00098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宇通客车 (60006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万科A (00000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张裕A (00086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兰花科创 (60012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天地科技 (60058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天士力 (60053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锡业股份 (000960基金吧,行情,资讯,重仓股)、中信证券 (60003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三一重工 (60003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金黄金 (60048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阳泉煤业 (60034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山东黄金、置信电气 (60051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国电南瑞 (600406基金吧,行情,资讯,重仓股)、华夏幸福 (600340基金吧,行情,资讯,重仓股)、苏宁电器 (002024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双鹭药业 (00203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金螳螂 (00208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27只个股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实现股价翻10倍的。

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倚赖房地产和出口制造业,以低成本劳动力和固定资产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而在过去10年,实现股价翻10倍的30只牛股也体现出一定的经济增长的特征,主要集中在采掘、有色金属、机械设备、交运设备、商业贸易等行业,而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两行业10年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景气度。由此可见,上述行业龙头股的股价走势还是充分反映了行业景气度和公司自身的高成长性。

15只个股10年股价腰斩

股票是风险较大的投资工具,在过去跌宕起伏的10年股市里,造就出一些富翁,也出现不少血泪斑斑“负翁”。

由于行业不景气,或者公司运营不佳,众多上市公司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本报统计,2003年前上市的公司股价下跌者有156家,其中股价腰斩者有15家,分别是新钢股份 (60078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啤酒花 (60009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太极集团 (600129基金吧,行情,资讯,重仓股)、*ST星美 (00089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华润锦华 (00081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正虹科技 (00070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粮屯河 (60073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房股份 (60089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ST太光 (00055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ST生化 (00040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ST能山 (00072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ST合金 (00063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ST思达 (00067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ST恒立 (00062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ST炎黄等,如果加上2003年以后上市的公司,股价腰斩者则多达269只。

新兴产业“10年10倍”增长可期

往事已矣,寻找未来10年10倍的牛股是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个大课题。华宝兴业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基金经理郭鹏飞日前表示,新兴产业未来可能存在“10年10倍”的机会。

郭鹏飞解读称,新兴产业“10年10倍”是根据国务院公布的文件直接测算的。国务院预计,到2020年,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5%,2010年这一比例仅为3%。

据此测算,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总额将是2010年的13倍。政府正在大力推进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各项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正逐步公布并落实,相关龙头公司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并未受到经济增速下滑的显著影响。

而在国务院发展规划文件定义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郭鹏飞相对看好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产业的发展,原因在于,这几个产业已经有了比较好的产业基础,相应的,其上市公司公告的收入和利润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

第一名:山东黄金10年累计涨幅3761.14%

总市值:2003年16亿元 2012年543亿元

净利润:2003年3680万元 2012年约21亿元

公司简介: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黄金开采和选冶加工,同时,伴有白银、硫精矿的生产,2003年8月28日上市。除了2012年外,该公司几乎每年都实行现金分红,给投资者带来“真金白银”的丰厚回报。

申银万国预计公司2013年所有主体矿山总产量至31.7吨,同比增长超过15%。公司主要产矿大区焦家、三山岛和新城矿区2013年都将拥有超过10%的矿产金增长。由于2012年四季度金价涨幅不及预期,下调该公司2012年每股收益至1.59元,同比增长18.66%。另外,根据集团层面规划,预计上市公司2015年矿产金产量将在50—55吨。

第二名:贵州茅台10年累计涨幅3751.84%

总市值:2003年70亿元 2012年2170亿元

净利润:2003年5.87亿元 2012年约138亿元

公司简介:贵州茅台是国内白酒行业的标志性企业,2001年8上市。在过去10年里,贵州茅台每年都实现较高盈利,在称雄国内白酒市场的同时股价基本逐年上升。

2012年下半年高端酒市场接连受到利空的密集打压:三公消费的政策限制、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需求压制,塑化剂风波等因素,使白酒市场销售一路下滑。飞天茅台的价格也是一路滑落。白酒行业迎来了周期性低谷。

第三名:包钢稀土10年累计涨幅3267.36%

总市值:2003年36亿元 2012年907亿元

净利润:2003年3794万元 2012年约25亿元

第四名:格力电器 (00065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10年累计涨幅2344.97%

总市值:2003年43亿元 2012年767亿元

净利润:2003年3.44亿元 2012年约74.29亿元

公司简介:成立于1991年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空调企业,连续9年上榜美国《财富》杂志“中国上市公司100强”。

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近几年都维持在30%以上。格力电器2012年业绩预计仍将超预期,2012年收入1001亿元,同比增长2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41%,2012年每股收益2.45元。

第五名:双鹭药业10年累计涨幅2139.17%

总市值:2004年9月新股上市首日市值约9亿元 2012年151亿元

净利润:2004年约5000万元 2012年约5亿元

公司简介:公司以开发利用世界上稀土储量最丰富的白云鄂博稀土资源为主要业务,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得益于稀土价格的上涨,2009年—2011年,市场一度闻“媳起舞,上市公司沾点“稀土”股价立刻扶摇直上,包钢稀土作为行业龙头在此期间颇受投资者追捧,股价一度站上99.84元高位,但高处不胜寒,稀土价格也开始下下滑,国内稀土股开始下行。分析人士判断,稀土股将在国家稀土产业政策和稀土价格反弹的带动下面临反弹。

公司简介:双鹭药业2004年9月9日登陆中小板,主营业务是基因工程药物及生化、化学药物的研究开发、生产经营,包括基因工程、生化(多肽)药物、化学原料药和制剂的研究开发、生产经营。

双鹭药业上市以来也实现了快速发展,日前该公司披露了其2012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7亿元,同比增长61.78%,营业利润5.62亿元,同比下滑5.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9亿元,同比下滑6.62%。

第六名:中联重科10年累计涨幅2076.80%

总市值:2003年34亿元 2012年约709亿元

净利润:2003年2.3亿元 2012年约85亿元

公司简介:公司是我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产品覆盖混凝土制备、输送、成型机械、高等级公路施工及养护机械、建筑及工程起重机械、环卫环保机械、金属切割机床和锯带、导航定位设备等领域,畅销国内市场,远销东南亚、非洲、欧洲、中美洲,上市以来发展较快。

兴业证券 (60137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认为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我国工程机械市场发展的速度曲线出现了拐点,将由过去五年25%左右的复合增长率下降到10%~15%;而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国际市场的拓展进程中仍困难重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正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变为“稳定增长”。中联重科今年提出的激励计划,基本业绩考核目标是不低于12%的净利润增速。(上海青年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