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真假石墨烯:盛名之下谁在套现?

?


A股对于石墨烯概念的关注,起始于2010年底。当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两位科学家因为成功分离了石墨烯获得诺贝尔物理奖。


但是关于石墨烯的炒作确延续至2012年的3月,19日石墨烯概念股再次成为市场主角。华丽家族、中钢吉炭、新华锦3只个股涨停,而中国宝安、南风化工等个股涨幅也逾5%。


21世纪网调查发现,截至目前,作为新材料的石墨烯尚处于研究阶段未能商用,而如果细数那些所谓的石墨烯概念股就会发现,真正与石墨烯有关联的并不多。上市公司有意无意的将石墨烯的概念与石墨材料、石墨烯微片等概念混淆,让澄清公告“澄而不清”。


实际上,在此番种种概念炒作的背后,自然免不了的是股东与各证券营业部纷纷逢高抛股的一幕幕戏码。


真假石墨烯:盛名之下谁在套现?


石墨烯初现


2011年初,借着诺贝尔奖的东风,A股掀起了“石墨烯”热,主角是中国宝安。


2011年1月20日,中国宝安发布新产品研发进展公告,公告中称,自2008年起,其控股子公司贝特瑞公司在原有石墨技术的基础上,开始了石墨烯的研发和产业化攻关。目前已完成石墨烯制备工艺的小试,正在进行中试,并已提交了该产品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申请一项。


此公告一出,激起千层浪,用中国宝安自己的话说是“公司20年来第一次遇到被媒体轮番报道”。


在石墨烯概念的助推下,中国宝安在2011年1月18日刚刚探底至13.3元的股价一路上涨,到2月22日时最高股价已经达到25.45元。短短一个月,其股价最大涨幅达到了91.35%。石墨烯的概念成功把中国宝安的股价从“1字头”带入了“2字头”。


不过,就在两个月后的3月15日,中国宝安在公告中改口澄清称,公司参与合资成立的黑龙江宝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目前没有矿产资源。而贝特瑞公司参与的两家企业也未取得探矿权,更无法无法确定能否取得相关矿产。


也就是说,中国宝安石墨矿资源没有实质性进展,一切都在未知之中。


在随后6月15日中国宝安发布公告表示了歉意:“对于公众因贝特瑞网站披露‘拥有石墨矿产资源’的信息而产生的误解,本公司在此表示歉意”。


为此,深交所对上市公司中国宝安提出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中国宝安营运总裁贺德华、营运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娄兵分别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至此,中国宝安的“有无石墨烯”的闹剧告一段落,不过从此成为了石墨烯概念股的第一股。


热炒与套现


在随后出现的石墨烯概念股名单中,既有去年即被认为谋求转型的华丽家族、南都电源等,也有一直被看做是老牌石墨烯概念股的中国宝安、维科精华等。


同样还有“新晋加盟”的悦达投资,其董事会主席陈云华在“两会”期间透露,公司目前正在筹划石墨烯产品研发,产品将主要应用于纺织服装、汽车电池和手机。


陈云华话音未落,资本市场便在几番利好下已起波澜。


从欧盟委员宣布投巨资研究石墨烯,到美国洛克希德氠丁公司将借助石墨烯过滤装置,将海水转化为淡水,再到浙江大学最新研制的碳海绵,关于石墨烯的消息比想象中来得更加猛烈,于是A股市场上演了一出“概念得道,鸡犬升天”的剧目。


中钢吉炭、新华锦于3月19日涨停,其中中钢吉炭于20日再上涨8.14%、新华锦于20日小涨3.27%;华丽家族于3月19日、20日连续两天涨停;中超电缆则在3月19日盘中触及涨停,一度达到最高价14.29元,收盘大涨8.85%。


而中国宝安、维科精华、金路集团以及南风化工均于3月19日涨幅逾5%,而南都电源和上海新梅也一改之前股价颓势,迅速“由绿变红”。在股价强力拉升的同时,石墨烯概念股也获得了大单资金的追捧,3月19日合计流入1.52亿元。


在资本市场热炒的背后,是上市公司疯狂的套现。


以上海新梅为例,2013年2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接到第二大股东兴盛集团与上海南江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20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以1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南江集团,转让总价合计人民币2亿元。


南江集团旗下的石墨烯资源则成为了上海新梅的股价“利好”。


资料显示,2012年4月,南江集团与参与组建了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据资料显示,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慈溪市慈东滨海区投资建设世界上第一条量产石墨烯生产线,预计将于今年建成投产。


从2013年2月20日开始,上海新梅股价连续攀升,2月26日经历涨停后再次拉升,直到3月1日收盘于12.37元,并在盘中触及最高价12.83元,从其2月19日收盘价9.33元计算,到3月1日收盘时的涨幅为32.58%。


2013年3月5日,上海新梅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未与南江集团签署过任何与石墨烯资产有关的意向或协议;并且目前公司在包括石墨烯在内的新材料、金融领域没有资产注入计划。


不过此时,股价持续在个位数徘徊的上海新梅已经借着石墨烯的东风使股价攀升至双位数,股东与证券营业部纷纷抛出股票。


2013年2月28日,荣冠投资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上海新梅股份1240万股,成交价格为11.03元,占公司总股本的5%;3月5日,荣冠投资再次减持2232万股,成交价格为6.75元,占上海新梅总股本的5%。同样在3月5日,五家证券营业部卖出上海新梅股份总金额为1.25亿元,净流出7054.06万元。


“李逵”与“李鬼”


虽然上海新梅“沾光”南江集团,股价飞升。但21世纪网调查发现,南江集团旗下的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难逃“李鬼”的嫌疑。  


根据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的介绍,其生产的石墨烯产品为石墨烯微片,即为多层石墨烯结构,但石墨烯的特性,比如导电、导热、透光、柔软性等得到很好保持,可以作为一种工业原材料广泛地添加到现有的各种基础材料中,对现有材料的性能进行改进。


实际上,石墨烯与石墨烯微片,两字之差却谬之千里。


石墨烯质地薄且坚硬,可被广泛应用于各领域,比如超薄超轻型飞机材料,超轻防弹衣等,被看做是未来电子产品变革中所需的重要材料。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大石墨烯”概念可分为:石墨烯微片、氧化石墨烯、石墨烯。在国际学术研究的角度,后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石墨烯。


根据资料显示,石墨烯微片是指碳层数多于10层、厚度在5-100纳米范围内的超薄的石墨烯层状堆积体;而石墨烯则是由碳原子构成的单层片状结构、是只有一个碳原子厚度的二维材料。事实上,同样可以看成是由多层石墨烯片堆垛而成的还有石墨,而目前在国际学术研究上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把石墨烯从多层中分离出来。


同样将此种概念混淆,有意无意间“澄而不清”的还有南都电源。


南都电源公司于2012年9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一种含有铅石墨烯复合材料的铅炭电池负极板”和“一种铅石墨烯复合材料”两项发明专利。


在其“一种铅石墨烯复合材料”的专利介绍中称:每个石墨烯片包含1-50个碳原子层;本发明的铅石墨烯复合材料可以实现铅颗粒与石墨烯片的有效结合,并且与铅粉等铅酸电池的负极活性物质也可实现更均匀的混合。


由此可见,南都电源的专利也是石墨烯微片而非石墨烯,两者概念相去甚远。来源21世纪网戴闰秒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