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聚焦农业潜力股 关注细分产业机会

?


【主题背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江苏的调研所释出的信号表明,现代农业是当前重要的发展方向,2013年国家将继续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小麦收购价格提高9.8%,早籼稻、中晚稻和粳稻的提价幅度封板为10%、8.0%和7.1%。此次政策出台,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力度。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农业补贴力度,支持农民增收,预计2013年中央财政对农业的补贴金额有望超过2000亿元,其中种粮直接补贴保持不变,为151亿元,农资综合补贴有望达到1400亿元,1月份已经预付1078亿元,政策的倾斜使农业板块特备是种业和节水灌溉面临长期利好。


【主力炒作契机】


三农”问题是中国经济发展无法避免的课题,也是每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每年全国两会热议的焦点,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经营主体所经营的规模越来越大是大趋势。由传统承包户小规模经营向家庭农场适度规模经营转变,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农村研究院依托“百村观察”项目平台,2012年对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45个村3648户农民进行了农民参与组织情况的专题调查显示:参与经济组织的户数占调查总户数的不足6%,而期待今后参与合作社、协会等经济组织的农民占27.5%,这说明,一方面目前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另一方面今后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潜力大。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种粮大户(主要是家庭农场)68.2万户,经营1.34亿亩,粮食平均亩产量486公斤,比全国粮食平均亩产353公斤高出38%,全国共有粮食生产合作社5.59万个,经营0.72亿亩,粮食平均亩产量545公斤,比全国粮食平均亩产量高出54%。近年来一些地方对支持家庭农场出台了扶持政策,比如上海松江区,对家庭农场主不但按经营面积补贴,还对其购买农机给予补贴,如果今后更多的粮食由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生产经营,将对种业及相关农机包括节水灌溉需求带来成倍增长。


【持续性分析】


我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种子需求国,数据显示,我国种子市场初步预测价值超过600亿元,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然而我国虽有持证种子企业6200多家,但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尚未建立商业化育种体系,种业市场集中度仍然较低,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由财政部、农业部、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共同发起的现代种业发展基金近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只具有政府背景、市场化运作的种业基金。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成立,是财政支农方式的一大创新,根本目的在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导向作用,不断提高农作物种业企业的专业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做大做强种子企业。


近期,在水利部《关于切实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进度的通知》带动下,水利建设领域相关政策进入密集发布期,先有水利部启动全国各大中灌区的配套续建及节水改造工作督查,目前又开始布局一年一度的春冬季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在一系列政策“督促”下,水利部拟定超3000亿元农田水利建设投资有望加速向市场释放,节水灌溉管泵生产及工程商等企业有望收获新一轮订单。另外,农业部日前发布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节水滴灌成套设备已被列入国家农机补贴名录中,而“节水增粮行动”计划到2015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800万亩,随着水灌溉面积的大幅增加会带动节水农业技术的推广,有望给相关概念带来利好。


【重点个股】


热点个股:隆平高科(000998)


重点关注:大禹节水(300021)


隆平高科(000998)公司是一家研制、生产及销售高科技农作物种子的企业,主要从事于杂交水稻、杂交辣椒、杂交棉花、杂交玉米、杂交油菜和优质西甜瓜、蔬菜新品种(组合)的选育创新、快速扩繁和推广销售,品种储备丰富,2012年底双季早稻品种陆两优17通过国审,再次丰富早稻品种储备,同时已经在菲律宾、印尼等国家成立合资公司,前景相对看好。预计2013年仍将继续剥离非相关业务子公司,包括湖南农威、湖南隆康(农资、农化产品销售)、隆平米业、隆平米业种粮合作社(稻米采购、大米加工)、隆平蔬菜(蔬菜经销)等,或在2013年被剥离出上市公司,在优异的商业化育种体系以及现有的优秀销售推广能力下,公司业绩的可持续增长极有保障。该股近期持续平台调整,半年线位置多空争夺激烈,量能保持相对活跃,在春耕即将来临背景下,随着市场需求启动,该股有望向上突破多条均线压制,形成放量上行态势,可关注。


重点关注★★★☆


大禹节水(300021)公司主营业务涵盖节水灌溉材料、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为节水工程提供从材料和设备供应,到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及技术服务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业务集中在新疆、甘肃以及东北等,所承接的单个项目规模均在2万到3万亩,其中甘肃市场有绝对优势地位。公司一直致力于内镶贴片式滴头及滴灌带、滴灌系统管件、首部施肥过滤装置、滴管自动控制系统等各类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已在抗堵塞、滴水均匀、自动过滤清洗排污、毛管布设、系统控制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随着国家对水利行业投资政策的逐步落实,节水灌溉工程全国性启动,新签订单和业务量均实现快速增长。该股近期受市场利空消息打压,股价击穿60日均线支撑且下行,但量能缩量明显,表明市场主流仍对其存有反弹预期,当前该股有形成双底潜力,农业板块轮动在即,在政策面利好持续作用下,预计该股存在较大放量上攻预期,可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