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医药股逆势走强 两条主线掘金

?医药行业从2012年初确立升势以来至今整体涨幅约50%,阶段涨幅位居申万23个行业第一,期间有52只个股的涨幅超过100%,约占医药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而随着医药板块的持续上涨,截至本周四,整体估值水平为36.23倍(TTM,整体法),显然已经不便宜,但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尚处于比较合理的区域,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238.28%,处于历史高位(见附图)。
医药股逆势走强 两条主线掘金
  本刊记者统计各大券商研报和业内专业人士的观点,医药股持续走强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1、我国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阶段,经济增速放缓,周期性行业未来将面临增长乏力的局面,投资机会逐渐减少。而医药行业本身具有较强的抗周期性,加之政府不断加大投入、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我国人口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行业面临空前的投资机会;2、新版基药目录的主题投资机会(详见本刊第11期44页“医药行业:新基药、新市场、新机会”)。新版医药目录品种较2009年版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对那些新进入的独家品种形成巨大的利好。近两周,沃华医药、众生药业等放量走强,也是对此的积极反应;3、弱势市场中医药是资金的避风港,这与其良好的防御性有关,与周期性行业相比,医药股业绩稳定,相应的股价大幅波动的概率较小,具备中长线的投资价值;4、据统计,从长期来看,消费板块尤其是医药出现大牛股的几率最大。1957年到2003年这46年期间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上涨超过1000倍的公司有7家,其中4家是医药股,分别是雅培、百时美施贵宝、辉瑞、默克。而我国A股市场过去十年涨幅前10的公司中,医药股占据三席,分别是双鹭药业、恒瑞医药、云南白药,涨幅分别为19.9倍、19.7倍和17.8倍。
  随着一年多的连续上涨,上述几个利好驱动因素也逐渐体现在目前的股价中,医药股是否还有继续逆势上攻的动能?对此,兴业证券行业分析师项军认为,医药股的走势已基本反映了今年的业绩预期,但市场看好医药的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业绩预期向好、政策无利空和行业比较优势明显等),如果没有实质性的利空,即使有回调空间也不大,仍将延续震荡向上的走势。
  某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表示,目前进驻医药股的资金大多是从白酒股中流出的,近期白酒股再度加速下跌,资金流入医药股的速度加快。从市场各个板块来看,地产遭遇“国五条”利空打压,煤炭、有色囿于基本面不佳,银行股经过前期大涨后,资金兑现利润的欲望较强。因而无论是从市场还是从基本面来看,医药股行情仍未结束,资金的持续流入将推动其继续走高。

  把握后市两类投资机会
  虽然大盘调整之际医药股表现依旧较强,但内部已经出现分化,本周走强的公司大多是由于新的消息面刺激,抑或是补涨,而一部分前期强势股近期明显滞涨或者跟随大盘下跌,其主要原因在于:一、前期涨幅较大有技术性调整的要求;二、估值过高,提前透支了今年业绩,很难吸引中长线资金追高。加之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出现,对医药股的投资更需谨慎。从中长期来看,医药股整体仍具有投资价值,而短期内则需要重点关注个股的独特性投资机会,可从高送转、一季报预增、补涨等三个方面来挖掘,中长期则重点关注进入新版基药目录的独家品种,占上市公司主营收入比例较大,有望在近几年推动业绩出现高速增长的公司。
  对于短期的交易性机会,以高送转概念为例,每年年报披露阶段,恰好是高送转股最为活跃的时期,绝对收益也最大,如果配合着主流的热点,将受到资金的热烈追捧。今年医药股行情持续性较好,加上良好的成长性和次新股绝佳的高送转条件,成为短线资金关注的焦点,以京新药业为例,自公布高送转之日起至本周四累计上涨15%左右,而同期大盘下跌0.17%。类似的如一季报预增尤其是超预期的,也是刺激短期股价走强的一个因素。另外,本轮医药股行情的特点是龙头股领涨后再由滞涨的个股补涨,这也符合资金流动的规律,因此,现阶段在医药龙头股滞涨时,可挖掘那些估值较低、业绩有改善预期的、具备补涨要求的公司。
? ? 从中长期投资机会分析,推动股价上涨的因素在于业绩的持续增长。从近几年长线医药牛股来看,一类是诸如云南白药走品牌营销路线;另一类是靠产品制胜,如双鹭药业的贝科能,还有中恒集团的血栓通进入医保目录。而通过产品进入医保目录,以此来提高业绩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医药股的主要增长逻辑,随着新版基药目录的实行,那些具有独家品种的上市公司将充分受益,可从产品的应用前景和占公司主营收入的比列进一步进行筛选(见附表)。以康缘药业为例,公司有桂枝茯苓胶囊、腰痹通胶囊、复方南星止痛膏三个产品新进入,加上银翘解毒软胶囊,复方丹参颗粒共有5个产品进入了基药目录,前四个产品占据了其2012年销售收入的29%,瑞银证券分析师季序我认为,康缘药业未来将重视基层市场推广,预计基药品种2013年销售增速达30%。而其拳头产品热毒宁有望延续2012年高增长的态势,新近获批的银杏二萜内酯也将在今年开始贡献业绩,因此公司业绩在未来三年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医药股逆势走强 两条主线掘金来源网友?:田江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