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H7N9禽流感来袭 生物疫苗股井喷

?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月31日通报,我国上海和安徽发现三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两例上海患者已死亡,一例安徽患者病情严重正在抢救。受此消息影响,A股市场生物疫苗概念股周一集体井喷,高居两市概念板块涨幅榜首位。个股方面,海王生物(7.99,0.73,10.06%)、莱茵生物(16.46,1.50,10.03%)、鲁抗医药(4.49,0.41,10.05%)、联环药业(12.07,1.10,10.03%)和天坛生物(17.16,1.56,10.00%)涨停,达安基因(9.88,0.79,8.69%)等多只股票涨幅都超过5%。


  H7N9禽流感扑面而来 生物疫苗概念井喷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月31日通报,我国上海和安徽发现三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两例上海患者已死亡,一例安徽患者病情严重正在抢救。


  受此消息影响,A股市场生物疫苗概念股周一集体井喷,高居两市概念板块涨幅榜首位。个股方面,海王生物、莱茵生物、鲁抗医药、联环药业和天坛生物涨停,达安基因等多只股票涨幅都超过5%。


  据专家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特征可分为HxNx共135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既往仅在禽间发现,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


  一位医药投资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国内外并无针对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的疫苗,但通常情况下这一消息会引起资本市场对于生物疫苗概念股的关注,相关概念股可能迎来短线炒作机会。


  H7N9禽流感来袭 概念股将卷土重来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昨天的通报,上海和安徽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上海2例患者已死亡,安徽患者病情严重。分析指出,2009年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时,A股中的相关概念股曾被热炒;此次,甲H7N9禽流感来袭,很有可能引发市场再度掀起对相关概念股的炒作。


  H7N9禽流来袭引关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昨日通报,上海市和安徽省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上海2例患者已死亡,安徽患者病情严重正在抢救。目前,上海、安徽、江苏三省市卫生部门正继续落实患者临床救治、密切接触者追踪和医学观察、疫情监测等应急处置措施。


  据专家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特征可分为HxNx共135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以往仅在禽间发现,未发现过人感染。专家提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


  “2009年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时,A股中的甲流概念股曾被热炒;此次,甲H7N9禽流感来袭引发关注,很有可能引发市场再度掀起对股相关概念股的炒作。”行业研究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资料显示,2009年4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疫情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后,作为当时游资追捧的龙头莱茵生物(002166)以5个涨停起步,在3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涨幅超过了280%。


  据了解,禽流感作为一种烈性传染病,其疫苗通常是灭活苗,禽流感疫苗的特异性很强,一种疫苗通常是预防一个特定的病毒毒株,而对其它毒株无效。而且,与人类的流感病毒一样,禽流感病毒的变异性较强。目前A股市场上,禽流感概念股主要有禽流感疫苗类公司和其他一些疫苗公司。


  目前市场上,禽流感疫苗类股主要有:普洛股份(14.16,0.84,6.31%)(000739)、天坛生物(600161)、中牧股份(13.37,0.64,5.03%)(600195)、金宇集团(18.61,0.70,3.91%)(600201)、浙江医药(23.81,0.18,0.76%)600216)、升华拜克(5.95,0.33,5.87%)(600226)、联环药业(600513)、华兰生物(25.20,0.76,3.11%)002007)、科华生物(14.85,0.06,0.41%)002022)等。


  业绩喜人助推


  与2009年遭暴炒欠缺支撑不同,部分禽流感概念股近年业绩有了很大的改善。如,产品被我国卫生部门推荐的用于流感防治的抗病毒药物的普洛股份,公司业绩预告显示,2012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1.4亿元(重组注入资产后),同比增长1355%-1597%。而剔除重组资产的净利润为1600万元1800万元,也较比去年同期增长94%-118%。


  不仅是年报,从整个医药行业来看,一季板块的业绩表现也非常让人鼓舞。据统计,目前己发布一季报预告的38家医药生物类公司中,29家净利润将有正增长,预喜占比高达76.32%,其中,净利润增长超过30%有22家,占预喜公司比重的75.86%。


  国家发改委网站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医药产业完成产值2914亿元,同比增长22%,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医药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5.3%,高出工业增速5.4个百分点;医药产业产销率为97.1%,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年底1.5个百分点


  二级市场上,医药行业从2012年初确立升势以来至今整体涨幅约50%,阶段涨幅位居申万23个行业第一,期间有52只个股的涨幅超过100%,约占医药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今年以来,截止3月31日,申万184只在交易医药生物股的平均涨幅达21.76%,并且当有50只个股的涨幅超过30%,而同期大盘(沪指)的是跌了1.43%。


  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表示,医药板块年初至今表现第一,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突出。主要原因有政策好转预期继续得到确认、医药板块业绩增长持续以及医药行业增长最为确定等。根据申银万国预测,2013年医药板块的市盈率为25倍,当前板块溢价水平合理。生物医药板块仍具表现潜力。


  “H7N9禽流的到来,给医药股又增添了一份催化剂。”分析人士表示。政府对于医疗保障的重视,仍会在长时期内形成对刚性需求的释放效应,行业稳健增长趋势明确。从目前市场各个板块来看,地产遭遇“国五条”利空打压,煤炭、有色囿于基本面不佳,银行股经过前期大涨后,受消息影响压力依然后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医药股可望持续有好表现。


  个股点将台



  普洛股价(000739)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抗禽流感方面药物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原材料和制剂生产企业,是目前市场唯一能够生产此片剂药物的公司,该药品已被列入国家流感防治储备药品。抗病毒药品金刚乙胺和金刚烷胺列入了卫生部门公布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相关数据显示,公司金刚乙胺市场占有率为100%、金刚烷胺市场占有率为50%,远远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自从2012年完成重组以来,公司整合明显加速,制剂业务的提速。研究构数据显示,重组后普洛股价制剂主要分三部分:抗肿瘤药乌苯美司(2012年预计收入超1亿);抗感染药(2012年预计收入超过4亿);中药制剂(2012年预计收入超0.5亿)。


  浙商证券分析师程艳华指出,公司已经公告将在横店普洛康裕制剂园区建设一个符合FDA和WHO标准,年产30亿片的出口固体制剂车间。鉴于公司研发储备了一定的制剂品种,预计2015年以后,公司制剂项目将拉动公司成长。


  金宇集团(600201)


  公司旗下内蒙古生物药品厂是自治区唯一一家生产畜禽疫苗制品企业,也是农业部指定牲畜特种疫苗生产企业,拥有国内首家通过农业部GMP认证的强毒灭活疫苗生产车间,禽流感疫苗综合研究和生产能力居国内领先水平。在全国率先获得了双价疫苗生产文号,主打品种猪二价口蹄疫疫苗和牛三价口蹄疫疫苗在抗原培养和纯化工艺上具备国内领先水平,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


  齐鲁证券分析师谢刚表示,公司前两大股东经营权之争基本解决,房地产业务剥离,公司将全部重心聚焦兽药生物制品行业,未来主业有望进入新一轮增长期。随着国内养殖规模化进程和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位居养殖产业链上游的兽药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洗牌期。而金宇集团依托口蹄疫疫苗的市场化推广将成为公司经营转型的一次重大契机,齐鲁给予其目标价23.09元。


  科华生物(002022)


  公司是诊断试剂行业龙头,其中禽流感检测试剂是政府拨款项目。虽然由于国内竞争的加剧以及出口的下滑,导致酶免试剂12收入同比下降了18.3%;但生化试剂则由于新品推出和投放的推进,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64%,收入已达2亿元。此外,核酸试剂同比增速也达到了25.47%。据了解,公司12年新注册成功15个新试剂产品,有30多个试剂产品进入申报程序。此外,公司化学发光分析仪和部分试剂已经完成了临床研究,预计将于今年中旬进入申报程序。


  国金证券(15.22,0.14,0.93%)分析师黄挺表示,公司前两年受制于酶免业务和出口业务外部经营环境的拖累,短期增速出现下滑,但从今年开始公司已经完全消化了此前两年的不利因素,生化试剂产品加速丰富和仪器捆绑销售锁定较快增长,酶免业务止跌回升,使得公司重回正常发展轨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