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季报“先头部队”受热捧 机构抢筹6股

?


一季报大幕9日开启“先头部队”受热捧


进入4月,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工作已进入最繁忙阶段,而2013年一季报的披露工作也将开始。


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最新公布的一季报披露安排,延华智能(002178)等3家公司将在4月9日率先披露一季报。而正是这批作为“先头部队”的公司,在昨日受到部分资金热捧,延华智能更是放量涨停。


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率先披露


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最新披露的安排,本月9日一季报就将拉开帷幕,而在本月内,两千多家上市公司都将陆续披露一季报。


具体来看,4月9日来自中小板的安妮股份(002235)、延华智能以及创业板的特锐德(300001)等三家公司拔得头筹;4月10日,在上交所上市的乐凯胶片(600135元)、三友化工(600409)以及深圳主板的兴蓉投资(000598)等公司也将陆续披露一季报。而从4月下旬开始,一季报披露就将进入高峰期,很多备受瞩目的上市公司也将在这一阶段公布一季报,比如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中国平安(601318)以及“石化双雄”等。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末,证监会还专门公布了新版的《创业板季报规则》,要求创业板公司在季报中要披露主要产品的变化、新产品的推出、重大订单的签订及进展情况、重要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及上述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绩产生的影响。另外,证监会还要求创业板公司强化风险因素的披露。


机构抢筹延华智能涨停


从以往经验来看,率先披露年报、半年报或季报的公司,往往会引起资金关注,今年也不例外,正是在交易所披露时间安排表以后,多只个股就在昨日出现明显异动。比如将最先披露一季报的3家公司股价全部上涨,延华智能放量涨停,安妮股份和特锐德昨日分别上涨5.18%和2.74%。另外将于10日公布季报的兴蓉投资也大涨8.51%。


而从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游资成为炒作季报题材主力军,另外,一些机构也表现出兴趣。以延华智能为例,买入额居前两位的分别是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1079万元)和一个机构专用席位(605万元)。而近期走势本就抢


一季报业绩增长 受益于产品涨价行业回暖


伴随着一季度的正式收尾,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轮廓初现。截至4月1日,两市共有422家公司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占比超过61%。其中,98家预增(幅度50%以上),130家略增(增幅50%以内),另有29家公司扭亏。在业绩增长原因中,行业回暖、产品价格提升等成为关键词。


化工品涨价拉升首季利润


2012年受国内宏观环境趋紧以及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多数化工产品呈现弱势运行。不过,这种情况自去年第四季度起逐渐发生改变。今年一季度,部分农用化工和化工化纤原料等产品景气回升明显,也相应推升了上市公司的一季度业绩。


华峰氨纶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1500万元-2100万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2735.81万元。对于扭亏原因,华峰氨纶称,受市场行情回暖的影响,氨纶价格比上年同期有所回升,销量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氨纶行业去年持续低迷、销售价格低位徘徊,全行业陷入亏损局面。下半年起,由于企业限产保价、行业产能消化等因素,氨纶行业供需格局有所好转。今年一季度,伴随传统旺季的到来,下游纺织行业对氨纶的需求量持续增长,氨纶行业迎来一波景气提升。


由于氨纶价格触底回升,业绩同样扭亏为盈的还有泰和新材,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1000万-1400万元,同比增长95.43%-173.61%。


部分农用化工品的价格同样出现上涨。几年前曾大幅飙涨的草甘膦价格在沉寂数年后,自去年下半年起显现复苏迹象,今年涨势更为明显。华星化工预计今年一季度扭亏,净利润在500万元以内,原因便是公司主导产品草甘膦价格有所上升,导致毛利率有所提升。


除了草甘膦外,随着农药需求的增加,农药原料吡啶,主要农药品种百草枯、麦草畏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主营农药的沙隆达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3507.5万元-4209万元,同比增长150%-200%,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及销售价格同比均有所上升。


行业复苏助推业绩


在29家预计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的公司中,电子设备、电气设备、化工等行业的公司占据多数,经济环境转暖所带来的需求启动,正在逐步推动上市公司业绩步入良性上升通道。


此前曾连续多次交上亏损成绩单的面板巨头京东方A,4月1日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在行业景气向好的背景下,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业绩预告显示,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面板行业的价格反弹,尤其中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仍高于2012年同期价格,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亿元至2.5亿元,几乎同去年全年2.5亿元的净利润持平。


业内人士认为,京东方前几年一直处于大规模投资建设生产线的过程中,伴随面板行业的回暖以及公司6代线和8.5代线的投产,公司陆续迎来收获期,2013年有望延续目前的景气度增强势头。


电子设备领域的其他公司同样“不甘落后”。华微电子预计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0%以上。公司表示,业绩预增原因在于,报告期内随着半导体行业的逐渐回暖,公司产能利用率稳步提升,加之公司持续不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合理控制费用支出,公司盈利能力增强。


而从二级市场来看,市场对于一季度景气较好、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也提前反应。Wind数据显示,年初以来,电子、信息设备、信息服务等行业涨幅居前。年初至今涨幅高达74%的宇顺电子3月29日预计一季度扭亏为盈。公司称,经2012年度新产品线的产能爬坡和良率提升,新产品新项目的研发、供应链和生产的磨合,2013年一季度电容式触摸屏一体化产品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