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被“围剿”的PE 躁动的PE

?


期待了几个月的IPO重启还没有任何消息,已经有不少的LP开始担心自己是否能够收回本金,整个PE行业人心惶惶。


随着2012年放宽对券商业务创新的管制,混业经营成为了金融界关注的焦点。随着政策进一步的放开,不仅是券商,银行、公募基金、信托等都在朝着原来未曾涉足的领域进军。


相对于这些传统的金融行业,PE行业的牌照是最为匮乏的。不但如此,前有银行公募等这些传统的金融巨头影响了自己的资金渠道,后有券商信托抢食业务。对于夹在几大金融势力中的PE来说,要么提高自身的专业化程度以避免被淘汰,要么也参与到金融混业的经营竞赛中。


先是被容许发行公募产品,紧接着又传言为券商牌照做准备,公募券商领域似乎已经成为了PE拓展原本业务领域的第一站。蛋糕会按照PE们的想象来分吗?


躁动的PE


PE转战公募行业只能说是一次“反围剿”的行动。


早在去年9月,公募基金被容许进军股权投资领域。2012年9月26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明确指出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可投资于“未通过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债券及其他财产权利”。


此举意味着公募基金可以设立直投公司参与PE投资。运行了多年的公募基金在客户资源上有着天然的优势,此项政策的出台无疑抢夺了PE行业的部分优质客户资源。


与PE行业竞争的不仅有来自公募的势力,近年来券商对股权投资领域的渗透更加让PE们辗转难寐。早在2007年9月,中信证券就获批容许成立了自己旗下的直投子公司中信金石投资。此举也开启了股权分置改革后,券商涉足PE行业的先河。据悉,现在已有超过30家券商拥有了自己的直投子公司。


虽然“直投 保荐”的模式受到了更严厉的监管,但是兼具了投行业务与直接投资业务的券商利用这种协同效应,更容易获得项目资源。而且券商们还在积极探索参股产业基金来延伸在投资领域的业务。


去年6月,中信证券再次领先于其他券商被获批成立中信并购基金。而中信并购基金则与2008年由中信集团与中信证券共同成立中信产业基金共同成为了中信证券扩展PE业务的两个桥头堡。


从客户到项目,PE行业遭受到了公募与券商的左右夹击。严峻的形式下一些投资大佬们希望从金融行业的其它领域中分到一杯羹。


2013年2月18日证监会公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根据其中规定,PE被容许发行公募产品。紧接着,3月随着“未来证监会将开放批设专业型证券公司,凡是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都可以申请相应的业务牌照”等消息的出炉,PE行业又开始躁动起来。


虽然市场普遍预计取得公募或券商牌照的门槛较高,但是PE机构对于政策的风向变化还是充满期望。


等待牌照


不过,发改委新出台的一则通知又给了这些手握重金的PE机构泼了一盆冷水。


3月底,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股权投资企业发起或管理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行为将被认定为违规行为,要求限期整改。前者鼓励,后者反对,两个部门出台了相反的政策,这让PE机构们有点儿看傻眼了。


“如果通过公募我们可以更容易拿到资金,有可能我们会去争取公募牌照。”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一军对《英才》记者表示。


门槛问题也限制了PE能够全面的参与到公募业务之中。根据《暂行规定》中对于能够进入公募行业主体的部分门槛规定为“3年以上证券资管经验,最近3年证券资管规模不少于20亿元”,事实上仅有少数几家机构才能够满足这一要求。


相比公募业务,无论从业务的关联性还是相关人员配置结构上,拓展自己的券商业务更加符合投资机构的发展方向。今年初华尔街的“资本之王”黑石集团低调获得了一张券商牌照,而其他的老牌私募巨头KKR或阿波罗等均有自己的券商牌照。


“如果未来券商牌照能够放开,我们也会对这一问题做个研究。”曾经的证券界元老人物,现为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阚治东对《英才》记者表示:“现在有些创投想成为综合性的金融机构”。


实际上,近年来国内一些大的投资机构已经在向多元化迈进。比如,管理着超过100亿美元资产的鼎晖投资已然把自己的业务拓展至如对冲基金、上市公司可转债等方面;深创投除了继续加强在一级市场的投资,也通过PIPE布局二级市场。市场上的各个参与主体都在关注着这些大的机构是否会靠券商牌照来打通一、二级市场。


不过,同创伟业的董事总经理马卫国对《英才》记者表示:“PE什么时候可以申请券商牌照这个事情现在还不一定,投资机构也还都在观望。”


公募券商不惧冲击


相比于PE机构的谨慎态度,公募与券商却并不太在乎自己可能面临到的冲击。


“私募股权与公募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资金管理形式,”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副董事长高良玉对《英才》记者表示,“现在公募行业已经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了”。


截至2012年末,我国共有73家公募基金,虽然进入门槛相对较高,但是行业内部竞争激烈,在产品创新方面大量复制国外基金类型,加强了对客户的投资咨询服务并且采取了成本领先的竞争策略,长期生活于低迷的市场环境下的公募基金显然已经提升了自己的“内功”。


虽然同属代客户进行投资,公募与私募股权投资的管理形式依然有着较大的差别。公募的客户往往小而多,而私募股权的服务人群则少而大。如何很好适应公募的运营模式也是许多机构应该认真思考的事情。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一、二级市场都会把企业的价值作为立脚点。”长江国弘总裁李春义对《英才》记者表示,二级市场受到的波动因素会更广一些,尤其是在短时间内股票的涨跌不仅仅取决于公司的价值,市场的情绪、资金等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如果PE介入公募领域对渠道而言意味着有更多的供应商,是一件好事。关键大家要受到平等的监管,才能实现优胜劣汰。”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田仁灿对《英才》记者表示,对于PE来说最大的挑战还是人才、机制与经验。


在逐渐开放的金融领域中,人才、经验、信誉等均是金融机构的根本竞争力。因此对于像PE这样的潜在竞争者,券商行业也并不惧怕。


“PE在这个领域有它自身的强项”,银河证券副总裁尹岩武对《英才》记者表示,“如果PE进入券商领域中,应该会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来源:英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