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另类“股神”养成记

?A股市场从来都不缺乏“造神”热情,从王亚伟到徐翔,研究股神的投资思路,跟随股神的投资脚步从来都是市场上常盛不衰的话题。市场上也有这样一批“股神”,他们能精准把握个股股价波动的脉搏,轻松高位减持套现,但他们并非全知全能,很多时候,他们仅对一只股票有着“神”一样的操作手感。他们有时是董事、高管等内部股东,有时是上市公司控制人,有时仅仅是“小非”……

  在这群不易被察觉的“股神”背后,有着一支以市值管理为业的群体,他们或许是私募,或许是财经公关,或许在资本市场并不拥有任何称谓,但却有一点相同——拥有一定的资金实力。

  资本圈内对市值管理机构与上市公司控制方之间的隐性合作关系一直讳莫如深。“大家都是君子协议。”小马供职的就是这类机构,他每天要有大量的时间与客户联系感情,了解上市公司控制方、内部股东的财富管理需求,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意图。而他所指的客户则涵盖了上市公司、控制方、高管层,甚至与公司关系密切的“小非”。完成沟通后,此类机构就会适时调度资金,配合上市公司“管理”二级市场股价走势,这有时需要公司提供辅助性帮助(比如:选择性释放利好或利空),而其服务的客户则可以择机进行减持、质押等股权处置。

  而近期,这种隐形的合作关系有浮出水面之势。市值管理机构开始涉足上市公司再融资或对外并购的配套融资增发股的认购。此举被视作解决市值管理合作双方的互信缺失问题。

  小马透露,近期他们就筹划参与一家创业板公司的定增收购案,并一揽子承接下该公司的市值管理全案。“创业板公司定增难以使用银行贷款杠杆,主流机构参与度低,且盘子较小,正适合我们这种资金规模较小的机构。”小马如是说。

  由于前述市值管理操作模式处于灰色地带,合作缺乏协议保障,再加上市值管理公司往往并不直接向客户收取费用,通过二级市场跟随获利,这就埋下了上述机构可能走漏上市公司敏感信息的动机。小马曾服务过的一家上市公司就曾被券商研报集中汇总分析了小心掩饰的订单放量利好,造成次日股价大涨,客户方面一口咬定是市值管理公司走漏了消息,最终造成双方合作的破裂。而一旦先期参与了上市公司的定增,一方面帮助市值管理机构在不影响二级市场股价的前提下获得筹码,另一方面因锁定期限制,也让其与上市公司原股东的利益进一步趋同。

  正是这种欲说还休的合作关系,造就了众多上市公司内部股东的“神级”操作。年报窗口期结束后,某家电上市公司的高管就成功完成了对上市公司持股的高位减持,其减持日公司股价创出除权后的新高,而在其减持的次日以后,股价连续下行,至今已跌去两成。

  虽难以证明众多的内部股东的“神级”操作背后是否都有所谓市值管理公司的介入,但这条灰色产业链显然已经形成。“通过大宗交易接盘减持股是最传统的业务了。”小马早年间的主要工作是筹措资金接手减持股,规划股东减持节奏,分析大盘走势帮助客户选择减持时点。而这种传统业务目前已几乎被几大券商瓜分,券商收取1%-1.5%/年的管理费(依资产管理规模而定),超额收益部分券商可获得10%-30%不等的阶梯式提成。小马所在的机构如今只能给此类传统业务提供资金支持,赚个大宗交易与二级市场间的差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也就有了小马所在机构的上述业务转型。

  深交所早在2007年就做出要求:如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计划未来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所持公司解除限售流通股,并于第一笔减持起六个月内减持数量达到5%以上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将于第一次减持前两个交易日内通过上市公司对外披露出售提示性公告。这一要求在《创业板信息披露备忘录》中被重申。

  但这一限制,相比美国市场对“重要”股东的减持规定仍显得过于宽松。按美国证券法的要求,上市公司持股超过10%的大股东、公司高级管理层和董事等关联方的持股被列为“限制性证券”,此类证券交易需遵守严格的程序,包括:锁定期、限制交易量、限制交易佣金、上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等。由此看来,A股市场对另类“股神”的监管仍有改进的空间。来源:中证网 作者:名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