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全球泡沫正在逼近 股市可能率先引爆
互联网上的投资论坛最近流传杰若米·格兰森(Jeremy Grantham)撰写的季度报告内容——历史上第一个包括各种资产类别在内的全球泡沫正在逼近。

  这位格兰森是何许人,坦白说,我也不知道。不过,从国际媒体对他所作的报道看来,相信大有来头。他当年正确预言了1989年的日本大衰退。2000年网络泡沫高峰时他也发出过大胆的警告。37年的优良纪录,使他被列为全球最佳的投资策略师之一。他是波士顿投资公司Grantham Mayo Van Otterloo(GMO)的主席兼首席投资顾问,这家公司管理的资产超过1410亿美元。

  格兰森最近在发给股东的季度报告中警告,所有的资产都形成了泡沫,“从印度的古董到当代中国艺术,从巴拿马的土地到伦敦的高级住宅区,从林业、基础建设到最烂的垃圾债券,再到全世界的优质股,现在正是泡沫时刻。”

  或许有人觉得危言耸听,但仔细环视我们四周,也不见得没有道理。有实质价值的、没有实质价值的,都被人们追捧。新加坡、香港的超高档房屋以天价成交。当10年前单价不到百元人民币的普洱老茶,如今的叫价动辄二三万元、甚至七八万元时,我们应该觉察到有些地方不太对劲。

泡沫破裂之前

会一再“创新高”

  如果真的有泡沫,这个泡沫什么时候会爆裂,没有人能正确预言。不过根据格兰森的观察,大多数的泡沫在破裂之前,都会经历一段为时短暂但却充满戏剧性的“指数阶段”,就像日本股市在1989年12月时,日经指数创历史新高38915点,以及网络股在2000年初时的状态一样。

  这也正是目前股票市场的写照。本地股市、美国股市、英国股市、中国股市,全都一窝蜂的一再创新高,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即使偶尔出现一些不利的经济数据,也只能暂缓升势而已,完全起不了阻吓作用。

企业并购推动股市

  各大股票市场气势如虹,很大的原因是企业并购活动在背后推动。过去几个星期,企业并购的消息一波接一波——巴克莱银行(Barclays)出价670亿欧元收购荷兰银行(ABN AMRO)、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出价50亿美元收购道琼斯公司(Dow Jones)、美国铝业(Alcoa)以270亿美元并购加拿大铝业(Alcan)、汤姆森(Thomson)以86亿英镑并购路透(Reuters)等等。

  当然还有其他虚虚实实或无法证实的传言,例如微软(Microsoft)和雅虎(Yahoo)、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和力拓集团(Rio Tinto)。任何风吹草动,都能轻易把股价推高一两成,甚至是三成。满城都在期待有新的并购消息出炉,所以即使没有风,市场也会凭借想像去推测下一个合并的组合,然后炒作一番。

  即使提出并购献议,也不表示它一定会实现。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以111亿澳元收购昆达士航空(Qantas)的计划便触礁。空欢喜之后就是股价下滑。而且,并购消息对股价的刺激作用照说并不能持久,尘埃落定后的后劲还得看合并后的经营模式。

上海股市新开账户千万个

  中国的情况比较令人担心。据报道,上海股市今年以来新开立的散户账户超过1000万个。这些都是没有经验、在股市旺热时凑热闹的小市民。很难想像泡沫一旦破灭可能产生的广泛影响。

  中国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对股市可能形成泡沫表示担忧。央行过去一年里七次上调了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三次上调基准贷款利率,并会从这个星期开始提高商业银行的外币存款准备金率。但是股民对这一系列的调控却显得无动于衷,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突破4000点大关。如果不让泡沫泄气,越吹越大后它会自我引爆,到时,爆裂声会震坏耳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