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险资现身325家公司 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有22家

??  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统计,截至4月12日,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325家出现了保险资金的身影。其中,有22家上市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是保险资金。从分布的行业来看,有钢铁、化工、房地产、银行、医药生物等。

  仅华安财险成控股股东

  不论是持有上市公司股票数额,还是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华安财险在精达股份的重仓情况都是第一位的,且华安财险是精达股份的控股股东。3月24日《证券日报》保险周刊发表的《中小险企股市闯荡记:10公司现身11只个股前十大流股东》报道了华安财险受让精达股份,“左手倒右手”一箭双雕的情况。

  年报显示,精达股份新控股股东变更日期为2010年8月16日。当时的公告显示,因债务原因,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广州特华将其持有的5400万股以10元/股过户至华安财险。当时精达股份股价只有9.62元/股,截至昨日收盘,精达股份股价为11.68元,华安财险持股已有浮盈。

  而华安财险和广州特华的实际控制人都是李光荣。也就是说,广州特华通过出让精达股份股票还上了债务,华安财险受让精达股份账面实现浮盈。对于实际控制人李光荣来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8家公司被险资持有超5%

  另外,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本级-自有资金持有深发展A 52147.09万股,占流通股16.79%,是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平安人寿一传统险账户持有深发展A14096.35万股,位居第二。

  年报称,截至报告期末,深发展A无控股股东,亦无实际控制人。截至报告期末,持股深发展A5%以上股东为平安寿险及其控股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二者合计持有1,045,322,687股,约占深发展总股本的29.99%。但平安集团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也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其他20家上市公司因股本尚未完全流通,虽然位居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但持股比例较小,亦不控股。

  险资持有流通股比例在5%以上的公司还有6家。中国人寿减持首开股份15万股后,仍持仓5185万股,占首开流通股9.97%;平安人寿一传统险账户增持雏鹰农牧227.58万股,共计持有281.44万股,占流通股的8.04%;人保寿一分红险账户新进康力电梯,持股240万。此外,还有天保基建、山煤国际和光大银行。

  险资持有流通股比例不足5%但仍位居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公司股票还有:双象股份、四维图新、桂林三金、国星光电、燕京啤酒、华润三九、蓝帆股份、传化股份、昊华能源、凌钢股份和卓翼科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