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高市盈率背后有隐忧
高市盈率背后有隐忧

  首批发行的10家创业板公司9月25日集中上网发行,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普遍偏高,相对于2008年的静态市盈率(PE)为50倍左右。业内人士提醒,应注意高市盈率给创投带来的不确定性。

  清科分析中心分析师李芳认为,目前中小板二级市场整体市盈率达到50倍,根据中小板与创业板的比价效应,机构和中小投资者对创业板市盈率预期都很高。IPO重启以来,“打新”队伍激情高涨,逢新必炒。这种做法在推高沪深两市新上市企业股价的同时,也助长了创业板上市企业高市盈率的预期。对深圳的创投机构来说,由于其进入企业项目的成本较高,又寄希望于上市后以丰厚的回报退出,创投机构普遍对创业板发行市盈率有较高的预期。而由于首批上市企业具有眼球效应,众多企业和投资机构对整个创业板平均市盈率的预期也日渐走高。而到明年主板进入全流通时,在财富效应影响下,创业板将有更多的利益角逐,创业板未来的平均市盈率可能明显高过主板和中小板。

  但是高市盈率对上市企业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李芳认为,按高市盈率上市,企业的发行定价将会较高;而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多为非成熟企业,企业经营可能大起大落,一旦企业经营出现问题,将诱发股价的大幅波动。从海外创业板市场来看,创业板与中小板成长性完全不同,市盈率的预期也差距悬殊。随着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增加,各地政府囤积的优质企业越来越少,后续上市企业的质量难以保证,创业板市场未来走势并不明朗。创业板上市企业如果不能及时应对市场风险,上市之初便透支了其未来长时间的成长性,引起股价的持续下跌,也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发展和成长,后续的再融资变得艰难。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创投机构而言,按创业板相关规定,创投机构最快也只能在一年之后退出,抱有较高的市盈率预期固然有望增加其投资收益,但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确保企业上市后健康持续运营更为重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