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经济学家宋清辉:权重股料成季末炒作重心

宋清辉

近两个月来,A股的行情就是赚指数不赚钱,大盘股、权重股、蓝筹股的强势带动了上证指数强势上涨,中小板的表现则显得极为弱势,创业板看起来更是进入了一次深度调整。从全球范围来看,A股同期的涨幅又再次居于前列,俨然已经成为一种牛市的形象,但从当前的行情来看,A股依然没有太多的牛市基础。

A股市场回调不够充分

自2016年伊始的熔断制度对A股形成的两次冲击以后,各指数都跌破了2015年创下的低点,绝大部分股票都在较低的位置徘徊了一段时间。虽然说市场近期的表现和长时间的低迷、沉淀、调整相关,但若将股市调整所用的时间放在整个A股历史来看,这段时间的调整实际上还不够充分。实际上,自A股2016年年初探底之后已经出现过了数次反弹,但基本上都是上证指数接触到3,000点时便出现回调,这也多次说明了市场的回调不够充分。

如果从市场成交情况来看,行情依然有越出现成交量缩量、股价越会在后期走高的规律,例如沪市在2016年5月份一度出现了成交量低迷,市场后期开始逐渐上涨;在2016年国庆节之前,沪市成交量降至了2016年以来的最低点,股市随后开始了至今一连串的上涨。这也可以说明,前期成交量越是低迷意味股市的越是在积蓄更多的能量,但经过一定的释放之后,这些动力也会慢慢被消耗,如果后期没有利好推动、支撑,后期压力将不断增大。此时,可能有读者会问,权重股上演王者归来,到底还该不该追?

不宜过分追逐权重股

的确,权重股近期的表现暂时脱离了此前与外盘跟跌不跟涨的魔咒,这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反映出有一股维稳的力量对股市起到了支撑作用。但是,当然从中国整体经济来看,尚无法判断当前股市是否已经挤去了泡沫,更加无法判断市场是真实走暖还是暂时的反弹,而且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不清,各种不确定因素以及各种魔咒还是可能会对市场造成巨大困扰,例如招商证券策略会。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本栏逢周一刊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