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A股尚不具备牛市基础



宋清辉

近两个月来,A股的行情就是赚指数不赚钱,大盘股、权重股、蓝筹股的强势带动了上证指数强势上涨,中小板的表现则显得极为弱势,创业板看起来更是进入一次深度调整。从全球范围来看,A股同期的涨幅再次居于前列,俨然一副牛市形象。

自2016年伊始的熔断制度对A股形成冲击以后,各指数都跌破2015年创下的低点,绝大部分股票都在较低的位置徘徊了一段时间。虽然说市场近期的表现和长时间的低迷、沉淀、调整相关,但若将股市调整所用的时间放在整个A股历史来看,这段时间的调整实际上还不够充分。

如果从市场成交情况来看,行情依然有着越出现成交量缩量、股价越会在后期走高的规律,例如沪市在2016年5月份一度出现了成交量低迷,市场后期开始逐渐上涨;在2016年国庆节之前,沪市成交量降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点,股市随后开始了至今一连串的上涨。这也可以说明,前期成交量越是低迷,意味着股市越是在积蓄更多的能量,但经过一定的释放之后,这些动力也会慢慢被消耗。如果后期没有利好推动、支撑,后期压力将不断增大。

从上述情况来看,市场尤其是已经累计过高的个股、板块、指数所面临着极大的风险,而前期那些表现一般的个股似乎有补涨空间,因为大部分资金会自然而然认为,大部分的资金会从前期涨幅过高的标的中流出,进入前期未有上涨的个股当中。

但若参考一些经济数据,或许能解释权重股走强的原因。2016年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个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上升至两年多以来的高点。从企业规模情况来看,大型企业PMI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至53.4%,创造了近4年来的新高,这是一种较高的扩张状态,连续9个月在荣枯线之上;中型企业PMI上升0.2个百分点至50.1%,重新回到了荣枯线之上;小型企业下降0.8个百分点至47.4%,已经连续两年多低于荣枯线。

大型企业PMI之所以能够继续扩张,主要还是因为当前政策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支持。因此,相对中小型企业而言,大型企业目前更有业绩预期。如果仅就四年内(2011年12月至2016年11月)的大型企业PMI数据和沪深300指数的趋势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在2014年年8月份股市开始启动以及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大型企业PMI指数与沪深300指数趋势相反外,其它大部分时间基本上保持同步的变化。

由于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PMI数据长期保持低迷,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令市场对中小板和创业板预期不足。考虑到大中小型企业的PMI数据呈递减,因此主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涨幅也有可能呈递减规律。因此仅以PMI数据来看,当前的股市应该没有太多的泡沫。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深港通于12月5日正式开通,但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深市并没有轻举妄动。因为,不论市场资金如何充沛,只要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出色或业绩的增长并非来自主营业务,市场必然会积累出大量的风险,资金的涌入必然会加大市场泡沫的不断膨胀。目前,市场处于一个理性、谨慎的态度当中,宏观市场环境将对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一定的支撑。

另一方面来看,权重股近期的表现暂时脱离了此前与外盘跟跌不跟涨的魔咒,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有一股维稳的力量对股市起到支撑作用。但是,从整体经济来看,我们还无法判断当前股市是否已经挤去泡沫,更加无法判断市场是真实回暖,还是暂时的反弹。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