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来!一起怒怼A股“捣乱”分子



宋清辉

在互联网越来越普及、人们言论越来越自由的时代里,每一任证监会主席都遭到了股民们的怒怼。从十年沉浮尚福林到现在的满地尽是刘士余,只要股市一下跌,股民们自然而然便会将愤怒转移到这几位证监会主席身上。

此前的怒怼是大骂证监会、监管层的种种不作为,对庄家、大小非、老鼠仓等种种违规行为打击不力,导致股市泡沫越来越多并在顶点破灭,对证监会无力的监管行为大为不满。有趣的是,如今人们怒怼的是证监会插手太多,多到“涉嫌操作市场”。看来,不论证监会是否严厉监管,只要股市下跌,市场就会有人大骂。

在刘士余掌权的这一年多来,对资本市场做了很多大胆的事情。首先,刘士余对资本市场的各种妖股做了严加管制,尤其是对那些业绩不怎么样、运营不怎么样、投资者关系不怎么样,但非常会靠谈概念、讲故事、吹风口并来提振公司股价的妖股,采取了强硬的态度。如此一来,刘士余自然而然就得罪了那些寄希望靠操纵股价大赚一把的人们。无视这些“人际关系”,也让刘士余被这类人一顿臭骂。

高送转概念也是这样失灵的,刘士余提到的十送三十“全世界都没有”显得有些业余,因为美国的苹果曾经做过1拆7,在港上市的腾讯控股也做过1拆5,这在A股中可以翻译为“十送七十”、“十送五十”。刘士余的业余在于没有将这些作对比,苹果的1拆7出现在该公司股价已经涨到了每股645美元且前期从未拆股,如果再不通过拆股降低股价,能够投资苹果的投资人就越来越少;腾讯控股的1拆5也出现在其股价走高且每股500港元上方,必须通过拆股的方式降低股价

这些公司拆股,是因为业绩太好、股价太高、表现太稳健、未来前景太漂亮。拆股后的苹果股价已经攀上140美元,腾讯控股股价已经升到200港元之上。这两家公司股价的上涨并不是因为分红,而是因为自身实力所致。早在2013年,有媒体曾就腾讯上市十年、股价上涨百倍、收益远甩房价进行了报导。如今4年过去,腾讯控股已经就上市时翻了300倍以上。

相比国内上市公司,不管业绩好不好、股价高不高,此前想怎么送股就怎么送股,泡沫乱象一堆接着一堆,风险一个接着一个。就国内外上市公司高送转的表现,作为证监会的掌门人怎么可能不心急?咱A股这么多上市公司,就不能老老实实来几个敢于与腾讯控股、苹果公司这类靠业绩说话的上市公司?想必这种高收益、高股价、高市值的上市公司推出个十送四十,刘士余定然不会怒批,反而会鼓掌称赞。

另外,刘士余掌管证监会之后,令市场的投资逻辑发生了变化。曾经只要资金愿意,管他公司业绩好坏,被风险警示的公司都能暴涨,业绩突出的公司都能暴跌。结果从现在的市场表现来看,优质的股票在逐渐上涨,劣质的股票则步步下行,这种手段一下子就让那些曾经能在短期内靠忽悠、讲故事来大幅获利的人失去了大量机会,令股市渐渐成为了需要通过价值投资慢慢获利的平台。于是很多人不服,本来赚钱赚得好好的,你凭什么来干预?

恨!靠操纵股价、压榨中小股民的“金融大鳄”们在怒怼他,靠听信消息结果和庄家一起涌入垃圾股无法出货的人们在怒怼他,那些没有主见到处跟随热点结果被套的人们在怒怼他。

但说白了,怒怼归怒怼,你又奈他如何?为什么人们要怒怼要骂?人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当各地先后颁布公共场所禁烟法令时,主流媒体一片赞同,但各种自媒体一片骂声,大骂禁令制定者没有考虑被禁烟者的感受,骂得最凶的,往往是烟民;人们都知道乱停车是违规行为,当各地先后加大对乱停车罚款、扣分的执法力度时,主流媒体一片赞同,但各种自媒体一片骂声,大骂说自己在路上停一会车怎么了,交警是不是穷到没钱了,骂得最凶的,往往是那些为了不交停车费乱停车的人。

同理,抗拒禁毒的人都是毒贩和瘾君子,因为执法人员影响到他们的利益,他们自然会非常不满。如今,以刘士余为首的证监会动了太多人的利益,自然会引来一批人的骂。

换个比方,一座城市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如修建地铁时会这里挖、那里堵,会在较长的时间严重影响到道路交通,市民常常会因为地铁工程而不满,但是经过数年、地铁建好并通车,就能极大方便市民的出行。凡事都要有个过程,如今刘士余对资本市场的管理,看起来像是一个捣乱分子,实际上他是在顶住巨大的压力在努力修缮。至于结果,我们还需要等几年,人们也许还会怒怼几年。

如今,与其伤肝动肺怒怼刘士余,不如好好研究市场,研究蓝筹股,研究绩优股,研究价值投资。不过我相信,等到我国资本市场“重建”好、市场蓬勃发展之际,绝大部分人们会忘记这是刘士余的功劳,各种股神将从各处冒出,坊间又将吹捧“高手在民间”。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