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理性对待A股纳入MSCI



宋清辉

近几年来,中国金融业一直在向国际化努力奋进,人民币几经挫折后于2015年入篮SDR还记忆犹新,如今A股四度敲门终于被MSCI纳入。A股纳入MSCI能够视为获得了国际资本的认可,相比沪港通、深港通令A股出境,纳入MSCI则是真正走出国门。
虽然说看起来是走出国门,此次纳入MSCI的仅有222只股票,不到A股总股数的7%,与中国台湾、韩国股市纳入MSCI的初始纳入比例达到50%和20%相比,A股的这个比例显得尴尬。换句话来说,MSCI指数以高度谨慎的态度接纳了A股。从MSCI前三次拒绝A股的理由可以总结为A股不成熟、不完善、不靠谱,这也就成为了A股为什么会接二连三、大刀阔斧改革的原因——沪港通和深港通、推动IPO注册制、去杠杆、熔断机制、严格监管等。
一个相对成熟、完善的证券市场,遵循的是市场规律、经济规律等一系列客观规律,成熟的市场不代表股市会持续走高,而是会努力将这个市场维护好,做到优胜劣汰。MSCI指数的编制就需要那个对象靠谱,明晟公司绝不会为此砸掉自己的招牌。对A股而言,想做到像中国台湾、韩国那样完全纳入MSCI指数存在不小的问题,这两市场分别用了九年和六年,如果中国证券市场不做些实质性的变化,A股不可能完全被纳入,虽然A股一次性纳入MSCI的概率是存在的。
因此,中国资本市场依然要坚持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努力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想让MSCI指数接纳的A股比例增加,需要A股市场继续朝着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推进,以加速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开放、自由、国际化,这需要中国监管机构以及政府完善相应的制度条例,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对上市公司起到更好的监督、管理作用。
如果能够做到上述要求,A股的国际化进程自然会加快。与国际接轨的A股,会因各种渠道包括MSCI带来增量资金的入市,逐步改变A股整体的投资生态;其次,A股国际化是与国际资金连通的重要一步,更能够显示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正日益提高,改革的成果受到世界范围关注和认可。A股纳入MSCI后,将使得追踪该指数的基金投资A股,从而会令A股资金增多。
从纳入的222只股票情况来看,中国投资者对这些个股可能不屑,成熟的外国投资者却很在意这些。例如这些个股中绝大部分市盈率偏低,平均市盈率不到20倍,即存在的泡沫相对较少;净资产收益率相对较高,即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有良好的业绩支撑;不少个股都是表现相对稳定的蓝筹股,这说明海外资金将会以价值投资为重。这些海外资金看中的,在中国投资者眼里往往都是笑谈。
就现在A股市场来看,不少义愤填膺者以短视的目光走在因小失大的独木桥上,原因是因为A股的变化让他们亏钱,所以他们不希望A股改变,譬如所谓要求暂停新股IPO就是纳入MSCI的拦路虎。改革必然会有阵痛期,中国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初期建设中也发生过很多诸如铁饭碗被砸破等不愉快的事情,然而正是因为坚持了改革开放的道路,中国经济才能实现突飞猛进的增长;同理,经历过股市改革的洗礼,能够挺到曙光的投资者定能有所获。这是因为接轨国际化的资本市场,会在客观规律中潜移默化地优化市场投资结构,包括能够更好地维护中小股股东的权利,有助于A股市场自身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意义。
未来虽好,但我们还是需要淡然处之,未来还存在充分的不确定性。我们在肯定A股纳入MSCI的同时,还需要看到证券市场、资本市场国际化后的挑战。A股是否能够抵御国际资本市场环境的复杂和凶险,在突如其来的未知因素、巨大诱惑面前是否能够透析风险巨大的游戏规则,目前都是未知。国际化是A股发展的目标,但我们也需要明白真正实现国际化后,A股市场未必会向好的方面发展。但若认为A股没有必要国际化、自己玩自己的就可以,这样的观点过于狭义和短视,其未来必然将朝灭亡的方向发展。
最后再提一点,中国证监会曾表示将推动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与MSCI方面进行沟通,加强与外汇、财税的沟通协调工作,使A股纳入该指数取得实际成效,这要感谢前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现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及相关人员们的努力。相信接下来的A股还将继续保持着严格监管、不断改革的趋势,会不断推进A股市场完善、成熟,当然还会一直伴随着众多股民们的怒骂。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