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发展新常态下的新经济与新动能



宋清辉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明显,为完成全年主要经济预期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年实现6.5%以上的经济增长应无悬念。在2017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不尽人意的背景下,整体来看,宏观经济增长令人惊喜。笔者认为,经济增长因素并非来自某一方面,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不仅依靠的是各行各业劳动者血汗拼搏,而是多方面的因素综合的表现,譬如思维创新、产业发展、政策支撑等一系列因素。

上述因素虽然谈不上缺一不可,但按照当前流行的语言来讲已经形成了“闭合”,即一方面因素的进步都为其它方面带来积极的推进作用。例如,双创是经济增长向好的动力之一,留给创业者颜色不多的共享单车便是体现之一,这种冲破常规的创新模式作为一种思维渗透到了许多行业,共享雨伞、共享打火机、共享婴儿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床位等一大堆共享经济旗号出现的新产业,默默的在为各种实体产业、加工业作贡献。

这些思维下,不少自行车制造生产企业的订单剧增,其产业链中的橡胶、合金等产业也因此受益,就业岗位也因此增多;同时因为新技术的融合,加固技术、轮胎技术、GPS定位技术、密码技术、锁定技术等也得到了提升,对不少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这可是共享单车带来的一系列好处,即便它占用了大量的社会空间并引发了不少事故。双创浪潮下的共享经济思维令大量的天使、VC投资人心动,各种共享企业手中都拿到了大量的启动资金,这些资金也流入了各行各业。因此,共享思维为GDP的贡献也不能小视。

如今,双创为社会带来的多重积极因素正在逐步显现,一是浮现出一系列未来有希望在新兴产业中成为关键的企业,二是解决了国家大量的就业问题,三是通过双创为全社会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四是双创效益带动了各产业的发展。当然有光就有影,我们也要正视双创浪潮之下不和谐因素,一是大部分的初创型企业因为经验不足濒临倒闭,为社会增加不稳定因素;二是不少获得融资的企业因为经营不善而清盘,投资者的巨额投资等于打水漂;三是创业市场竞争激励,某些方面形成的恶性竞争埋没了许多明日希望之星。

双创之所以能够取得一系列的成就,和政策的支持有着极大的关系,简政放权就是一大动力,不仅降低了创业门槛,还为创业者们开辟了各种通道,相关政策也在行政、资金、行业准入门槛、税收等方面给予了大量优惠,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参与到创新、创造、创业之中,成为了双创的催化剂。换句话来说,政策的支持也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如今,我国依然在为经济发展不断优化、调整、改善、出台有利于国计民生、产业进步的政策,这也将继续有助于产业发展、产品创新、推动出口等。

双创浪潮之下,也出现一些“泡沫”。当前设立公司容易、注销公司困难的情况大量存在,不少创业受阻、需要注销企业后通过其它方式重整旗鼓的人们,被各式各样的公司注销手续忙乱手脚,一大堆经营异常企业也涌现而出。政策支持给予了出路,也需要给予相应的退路。企业注销难等问题还导致了许多征信问题,影响到不少人正常的工作、生活。

政策支持中,双创税收的优惠令创业者们兴奋,营改增也成为不少企业在负担降低后点赞的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数据显示,第二产业税收收入由2016年的下降转变为2017年上半年较快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实体经济有所好转。税收增减可以作为衡量实体经济好转的指标,但我们也需要正视税基的扩宽。正是因为发票的作用大大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向其供应商索要发票,因此营改增前那些开不开发票无所谓的现象大量减少,生产型企业都希望通过开票抵税以减轻税负。相较过去,现在纳税的企业、纳税的群体变多了。

整体而言,税基拓宽有利有弊,对国家发展而言,有助于推动我国更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科教文卫等事业当中,这些建设则又将继续为国家发展创造新动力,培养新人才,继续推动国家综合实力的增长,形成良性循环。

当前,在经济发展处于重振根基的时期中,国家既要将积极面发扬光大,又必须想办法将负面因素控制、缩小、逐渐消除,经济才能够实现稳定增长。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