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A股短期风险不得不防



2017年11月23日周四,中国内地A股遭遇“黑色星期四”,大盘股、小盘股、优质白马股几乎齐齐下挫,A股一日蒸发1.5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经历了前一交易日的深幅调整之后,11月24日(上周五)A股再现分化格局。清晖智库数据显示,两市成交萎缩至4,400亿元左右,市场人气较为低迷。
我认为,A股短期风险不得不防,投资者还应尽量回避风险。当前,A股市场风格已经发生切换。在此背景下,白马股出现大面积调整,意味蓝筹行情告一段落。总体来看,一线大白马已经有一只脚踏进了泡沫区间,投资者应该引起重视。例如茅台股价泡沫,有可能随时会被打破。引起贵州茅台股价大涨很重要一个原因在于多家券商集体看多茅台。个别券商更是强烈推荐,造成市场投机炒作氛围严重。当下市场对一线大白马板块的整体估值明显偏高,一旦市场经历剧烈的调整或者市场风格出现急剧转变,投机性需求就会减弱,一线大白马相关个股股价泡沫有可能会被打破。
眼下市场多数个股处于跌多涨少的状态,这在一定程上说明市场资金仍无法形成一股合力,这是市场的最大不稳定因素。整体来看,目前盘面上资金分散严重,指数未来继续上行的阻力进一步增大。大盘指数大幅杀跌宽幅震荡或意味市场存在进一步杀跌的可能,但在临近年底、市场资金面偏紧背景下,指数出现大涨或大跌的概率都不大,所以连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至于后市能否出现大的转机,尚待进一步观察。
布局小市值低PE大蓝筹
近段时间,A股市场因受前期市场加速上涨、金融去杠杆趋严以及年底考核期临近等因素影响,从而引发市场回调,致使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在此背景下,市场短期的调整在所难免,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股市仍是健康积极和良性的,投资者可关注年报超预期的小市值品种低市盈率(PE)的大蓝筹,同时还可以可关注高端装备、军工、5G、智能物流、家电智能制造等五大板块投资机会。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