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IPO趋严下的增长股投资机会



IPO趋严下的增长股投资机会

今年下半年以来,IPO通过率出现明显的下降,尤其是自今年10月份主板和创业板发审委合二为一组成“大发审委”之后,甚至出现了一天之内6家上会审核的拟IPO企业仅1家获得通过的罕见纪录。这一结果可以说是发审制史上最为惨烈的一次,整个资本市场为之极为震惊。最近过会率的下降是否与传闻前发审委委员被查有关尚无定论,但一家企业是否符合IPO发行条件不能够只看业绩。纵观最近被否的企业,大多数有不俗的业绩表现,但却具有内部控制、关联交易、业务前景等瑕疵。所以不难发现,首发审核中企业业绩好并不能成为公司首发过会的“法宝”。

以此为开端,预计未来IPO和并购重组审核都会趋严。新一届发审委关注的重点除了财务数据本身,也开始关注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规范性、内控和关联交易等一系列问题,这个趋势很可能会成为未来IPO审核的常态化趋势。

在IPO审核趋严下,新发审委对IPO企业从严审核有利于提高上市企业整体质量,从而有助于净化市场环境,最终有利于整个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但是尽管发审委的工作对证券市场来说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从两个方面完善发审制度:一是要强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方针,转变发行审核的理念。二是要出台配套制度。唯有如此,才能够确保发审制度的有效运行和完善。与此同时,还应该加大处罚力度,震慑虚假上市、包装上市等重大违法行为。

龙头增长股投资价值凸显

在此背景下,A股将逐步走上健康的轨道,最终受益的还是投资者。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市场风格已发生切换,白马股也出现大面积调整,一定程度上或意味蓝筹行情告一段落。在此背景下,活跃的资金出现了一些偏好变化,其中龙头增长股和新兴产业增长股正获得多路资金的密切关注,有望接棒上涨,实现风格大切换。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明年增长股的机会将会大于今年,投资者可以把握一些质地优秀的增长股投资机会。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