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中国若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意义重大

[摘要]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而言具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



宋清辉

根据2001年签署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议定书》,中国原本认为15年后会成为WTO协定下的“市场经济”国家,美欧将从此终止在反倾销中使用“替代国”价格的做法。可是11月30日的一些动向却表明,美国特朗普政府已经首次公开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据美国于2017年11月中旬向世界贸易组织(简称WTO)提交的法律文件显示,特朗普政府称,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并不要求改变美国计算对华反倾销税的方式。也就是说,美国及世贸组织伙伴成员并没有放弃其在关贸总协定和世贸组织中长期享有的一系列权利,在进行反倾销对比时,有权拒绝以并非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格或者成本来确定价格的可比性。

但是,按照WTO规则,美国使用非标准反倾销关税计算方式的权利已经于2016年12月到期了,即中国加入WTO十五周年的日子。当时,即中国2001年加入WTO之时,就被认定为政府控制汇率等的“非市场经济国家”,因此对中国征收反倾销税“不在话下”。所以在该规定到期之后,中国强烈主张转为“市场经济国家”。

到目前为止,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已有80多个经济体主动承认了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例如俄罗斯、瑞士、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国,甚至包括北欧、德国、英国以及荷兰在内的传统上属于美国阵营的伙伴国家也都支持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与此同时,仍有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坚持认为,即使所有世贸组织条款证明,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就能够“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笔者认为,一旦美国等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他们再向中国征收惩罚性的反倾销税的难度就会困难很多。反之,继续给中国贴上“非市场经济”标签,美国和其他贸易伙伴则可以相对更自由地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因此对他们而言,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显得“得不偿失”。另外,从系统性和重要性两个维度来讲,美国和中国作为全球举足轻重的两大经济体,其在经贸领域的交锋影响深远。

整体而言,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而言具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是中国出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中国有了市场经济地位之后,企业所出口的商品基本上就可以参考国内价格行情,不仅能够从大局上一举挽回不利的局面,而且企业竞争优势必将会很快凸显出来,再被“欧美日”扣上“倾销”的帽子就难上加难了。美国和欧盟等针对中国商品反倾销这把“利剑”,也就失去了往日强大的杀伤力。否则,美国和欧盟只要认定中国企业出口的产品存在反倾销诉讼时,只需要找一个成本很高的国家作为标杆,即可判定其存在倾销行为。例如上个世纪90年代,欧盟对中国彩电反倾销调查就是最好的例证。

二是能够极大地缓和全球两大经济体的经贸紧张关系,重磅利好中国制造。由于美国和欧盟一直以来都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认为中国的“无形之手”干预造成了市场扭曲,给美国和欧盟的制造商带来相对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虽然中国采取不少措施维护自身企业的合法权益,并积极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申诉。但是由于带着“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标签,结果就导致中国制造的部分商品要缴纳远高于100%的关税。表现在出口方面,中国制造业仅此损失就高达几十亿美元之巨。

三是未来中美经贸摩擦将会下降,中国在WTO的地位进一步增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遭遇来自美国等国的反倾销将会呈现下降趋势,例如钢铁、轮胎、铜版纸等以往摩擦较多的行业将会明显受益,出口美国等国的中国商品将受到更加公平的待遇。但同时,因为WTO对市场经济与非市场经济的成员国反补贴标准是不同的,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也是一种巨大的挑战,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中国企业将会面临更为严格的反补贴标准。

面对这一系列挑战,中国除了合理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争取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之外,亟需通过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的方式,来解决汇率、贸易等方面的各种矛盾和分歧,为最终妥善解决“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奠定坚实基础。此外,还需要在美国和欧盟等可能“出手”的领域做足工作,准备好反击的一些措施。例如近几年占中国出口增长较快、市场份额较大的钢铁、汽车零部件、家电等领域的产品,应摸清底细以积极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