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沉甸甸的数字经济



网络经济、移动经济、共享经济,再到现在的数字经济,虽然不是新鲜词汇,其“经济”的内涵却是越来越丰富。近日,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落下帷幕。会上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指出,去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力量。

虽然中国并不是最早接触数字经济的国家,但在数字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令全世界有目共睹。中国大型企业对数字经济的依赖程度也在不断增加,诸如腾讯、阿里巴巴等在数字经济上尝试着开发、创新,以期望为更多的受众提供相应的数字经济服务,中国是数字经济的实践者。

数字经济之所以能够改变传统经济模式,主要原因是提升了用户的体验,即用户通过更少的操作步骤就可以达到传统经济的效果,甚至能够获得更为优质的服务。譬如支付这一环节,传统模式是买方支付钞票,卖方需要对钞票进行核验,并还需要向买方提供找零,买方也需要对钞票的真伪进行核验。现在,简单扫码就可以完成支付、收款,流程方便、安全、不容易出错。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全面化的,主要表现在为人们的工作、学习、娱乐、生活等提供了诸多便利,为企业提升了生产、运营、制造、销售效率,渗入到这个社会当前的生活习惯当中。

数字经济的本质是信息化,即数字经济是一种媒介,其本身并不会对制造业、实体经济产生影响。人们之所以认为数字经济的影响大,更多跳过了决策者在其中的决策作用,将注意力关注到数字经济的快速、准确、便捷之上。

数字经济在当前发挥的作用,一是加快了数据信息的传输,令地球上不同地理位置的人们可以进行接近于“面对面”的交流;二是增强了对海量信息的分析,例如商业中的大数据可以令投放更为精准,虽然不是绝对精准;三是协助决策,通过一系列算法计算出各种接近要求或符合要求的条件,便于决策者更快决策。

数字经济的快速成长,为实体产业、制造业的方向、战略提供了科学性的决策、减少中间环节、增加透明度,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因此,数字经济在各产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为服务者,其单独存在之时并不会产生经济效应,在市场有需求的时候能够成为各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在数字经济的实践过程中,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企业的经营方式也在发生改变,销售人员通过互联网可以获得更多的订单,购物者通过互联网可以节省排队时间直接订货,工程师可以通过软件遥控另一个城市的设备。这些方面,不仅提升了各产业的效率,更是通过数字经济消除了地域差异,激发了更多的社会生产力。

当然,数字经济需要具有相应的硬件条件,相互配套才能令数字经济发挥出其效用。例如,如果消费者所持有的移动终端不支持安装软件,即不具备支付功能,那么就现阶段的科技水平而言,其无法通过移动终端进行无现金支付。

因此,数字经济大爆发的大前提就如经济发展大爆发的大前提一样,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从曾经的“要想富,先修路”转变为当前的“要发展,建终端”,只有令信息如同物流在神州大陆上畅通无阻、遍布到有人存在的每一个角落,数字经济大爆发的铺垫就会基本成型。

虽然有些人认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但从大格局来看,中国使用数字经济的企业和个人并不算多,所以中国目前也只能称之为“数字大国”。

想要推动中国从“数字大国”变成“数字强国”,笔者看来,重要的支撑点有两个:一个就是上述硬件条件、信息化的全面普及,做好硬件铺垫;另一个是各种新型和新兴产业所需要的人才储备,做好技术这方面的软件铺垫。

数字经济在软件方面涉及大量的内容,除了专业的计算机技术,还需要融入各行各业的专业知识,打通各行业之间的断层,才能让数字经济在应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另外,数字经济的安全性也必须有充分的保证,否则将出现不堪设想的严重负面影响。实现这些应用、令数字经济安全,需要高水平人才。

虽然数字经济对整体产业的发展有推动作用,当前也需要数字经济作为支撑,但我们也不能过于迷信数字经济。毕竟,数字是一种工具,而不是一种实体,就如钞票能够购买产品,但钞票并不具备价值一样。我们在互联网上所看到的一切,无论视频、图片、文字、声音,其源代码都是数字,并非实际的商品。

总而言之,实体产业没有做好,数字经济也会是空谈。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等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