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A股IPO严审将是常态



自2017年10月17日中国证监会“大发审委”亮相以来,IPO发行审核趋严,企业否决率急剧升高,甚至出现了单日否决率100%的情况发生,这让一些排队企业萌生去意。从目前看,有不少企业正在主动申请撤退。监管层加大对拟IPO企业的清理力度,采取谈话等多种监管手段,对不称职的保荐机构推荐的其他项目进行重点关注,这或许是最近终止审查企业较多的原因。据清晖智库统计,“大发审委”关注点主要包括拟上市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关联交易、毛利率异常、内控制度等问题。

我认为,审核趋严将会提高上市企业质量,资本市场也因此更加健康,质地有问题的企业转而会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总体而言是好事。但结合目前的情况来看,首发审核趋严也衍生一些新课题。首发审核趋严虽然中长期来看无疑是利好资本市场,但却有可能造成新的IPO堰塞湖。从长远来看,如果保持这种高压的审核姿态,堰塞湖问题解决就可能存在较大的难度。

与此同时,发审委审核趋严除了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之外,也关乎钗h企业、保荐机构的生死存亡以及切身利益。发审委首发审核趋严让许多怀揣梦想的企业上市“梦”碎,经历漫长等待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凡事皆有两面性,发审委这个“面试官”直接淘汰出局一些企业,等于从源头上保证了上市公司的质量,促使了资本市场这个大环境更加健康地发展。目前来看,发审委的这种严厉审核姿态对于待上市企业,意味这些拟上市企业必须把招股书等上市材料做扎实,才有望审核通过。

后市看涨 盯住222只大盘股

总体而言,从现在起至2018年,内地IPO市场将朝三个方向大步伐迈进:一是IPO审核极低的通过率将是常态;二是杜绝企业带病上市;三是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在IPO审核趋严下,投资者除了关注一些质地优秀的成长股投资机会外,还应提前布局今年6月初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222只大盘股。在中国宏观经济各项因素全面改善背景下,今年外资对A股的看涨情绪更强,或会加大参与中国市场的力度,对蓝筹股等板块进行布局。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本栏逢周一刊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