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全球股市暴跌 美国是最大输家



宋清辉

一场突如其来的美股剧烈震荡重创了整个世界金融市场。继2月2日 (周五)全球股市出现大跌之后,2月5日(周一)全球股市再度下跌,其中美股跌幅最大。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均创下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成功抹去2018年以来的涨幅。亚太股市收盘则全线下挫,A股创业板指创下2015年1月19日以来新低,日经225指数创下2016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6%,创自2017年11月1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本轮全球股市暴跌,究其根源在于美国股市的传导效应所致。

一系列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致使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进而导致美债大跌,引发市场对于企业偿债压力的担忧日益加深,这是本轮美股大跌的主要因素之一。具体而言,首先是今年以来美股几乎是直线上升,在这个过程中积聚了大量的泡沫,美股突然回调也是理性的回归;其次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的持续攀升,也导致一些避险资金离开股市;最后,2月2日(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强化了美联储今年实行更加激进的货币政策的基础,引发了市场对通胀和美联储加息的担忧,给美国股市带来了压力。

从欧洲、亚太股市来看,由于欧洲通胀预期不断上升和国债收益率上涨,导致欧洲股市承压。与此同时,亚太股市难以置身事外,欧美股市的下挫情绪也直接影响到亚太股市,进而导致亚太股市集体下挫。

当前,虽然出现了欧美股市暴跌、亚太股市惨遭血洗的局面,但展望2018年,美国股市仍有整体出现下跌的可能性,近9年的美股牛市行情大部分时间里所保持的平静已被打破。同时,全球股市仍存在极高的下行风险。

第一,美国股市遭遇到的这波寒潮,可能仅仅是个开始。因为美国股市的稳定性仍显不足,例如当前美国股市的市盈率,已经超越了1929年股市泡沫破灭前的水平,美股泡沫随时可能被打破。不难发现,标普500指数暴跌,是自美国失去AAA债信评级以来的最大跌幅,甚至超过了人民币突然贬值之后、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和美国选前情绪紧张阶段的跌幅。标普500指数成份股有两只股票幸免,预计这波美股寒潮不会很快结束,因为这是典型的“熊市”来临前的一大标志。

第二,本轮美国股市动荡,将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出现显著下滑,推动美国股市或直接步入“熊市”。目前,美国的经济复苏主要由居民消费拉动,而居民消费增长与股市上涨的财富效应是分不开的,这也是与美国经济增速直接挂钩的。毫不夸张地说,2月2日,发生于美国的这场金融市场动荡,或会引发严重的资金避险情绪,甚至成为美国又一轮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第三,美国长期利率急剧上升,或对美国中长期经济增长产生严重的制约作用。从金融系统重要性而言,美国国债利率作为美国所有长期利率的基准,它的变化对美国经济趋势的影响比美联储利率还要重要数倍。再者,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也是本轮美股暴跌诱因之一,即从特朗普当选时的1.86%升至当前的2.84%。在此背景下,美国股市的调整或将加剧,出现总体10%左右下调的可能性是大概率存在的。

总体来看,本轮全球股市暴跌美国是最大输家,因为它不但导致全球经济复苏夭折,而且还直接伤害到美国经济的“弹性”,更直接打脸了特朗普政府。在近日美股暴跌之后,最近特朗普的推特已几乎不再谈及股市,此前他均将美国股市上涨列为自己的功劳之一。据清晖智库统计,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国股市持续上涨,道指累计已经上涨超30%。

在A股国际化日趋明显的情况下,外围股市稍有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到A股的走势。但基于A股前期已经有所调整,本轮全球股市暴跌,更多的是影响到A股的预期和情绪方面,整体而言,对于A股市场并不会构成大的冲击。但中长期来看,A股波动可能持续加大,真正痛苦的时刻恐将会来临。

在全球股市普遍存在较强关联性的背景下,美股波动可能会引发全球股市震荡不断。鉴于2018年美国股市的严重不确定性,投资者应保持高度警惕和防范即将到来的风险。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