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的意义重大

在酝酿了长达17年的时间之后,2018年3月26日,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SC原油期货)正式上市交易。



中国版原油期货有自己的鲜明特点,具体来看有三个方面。一是“三化”,即交易国际化、交割国际化和结算环节国际化,更加方便境内外交易者高效参与;二是不含“两税”,即计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的净价,此举最大程度避免了税收政策变化对交易价格的影响;三是“人民币计价”,同时也接受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

此外,依托保税油库、进行实物交割的“保税交割”方式,也有利于国际原油现货、期货交易者参与交易和交割。总体而言,与国际上的原油期货比较,中国版原油期货差异主要体现在交割方式、每日结算价、交易时间以及保证金要求等方面。

中国作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以及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中国推出自己的原油期货产品意义重大,有利于形成完整的闭环,更是中国人民币走向全面开放的重要标志。

与此同时,这一举措亦能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甚至是国家安全方面能带来巨大的好处。不但有助于中国金融市场更加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在下一城”,而且最大程度地维护国家原油战略安全,提高了我国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定价权。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等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