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是产生低俗短视频主阵营



随着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逐渐普及,打破了网民视频消费的空间和时间局限,使得短视频行业得以快速发展。201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意识到短视频行业存在很多红利,于是纷纷杀入短视频应用行业。从目前来看,短视频或会成为继直播火暴之后另一个财富风口,加速行业融资量井喷态势。
经过迅猛的发展,这一市场也陆续诞生了快手、美拍等一些较为优秀的视频类企业。但快手、美拍等短视频企业却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市场本来具有的天然需求催生出来的。例如快手背靠腾讯“这棵大树”,具有天然的上线时间长、用户基础大等诸多优势,这是快手的用户遥遥领先其他品牌的主要因素之一。另据清晖智库统计,截止2017年中国拥有8亿手机用户。所有这些手机用户都可以产生庞大数量的短视频,进而使一些短视频网友逐渐从围观走向参与,但与此同时,短视频内容却泥沙俱下。
毫无疑问,短视频已成为当下非常流行的娱乐方式之一,风口之下自然吸引了众多资本的进入,各种类型的短视频也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例如2018年3月19日,今日头条发布新口号“记录美好生活”,杀入并不擅长的三四线和农村阵营。但我对此却并不看好,因为三四线和农村阵营是产生低俗内容的主要阵营,有一些色情露骨内容涉嫌违法和不尊重公序良俗底线。
目前,不少短视频内容涉黄、低俗化明显增加,市场苗头已显露。低俗涉黄现象,一定会混淆网络平台应有的价值观判断标准。短视频内容涉黄、低俗化明显增加,最终伤害的还是短视频行业的利益。我认为,对短视频行业中的一些毒瘤,不应把责任推给政策监管方面,而是短视频平台自身应做好审核和把关责任,更不能把责任推给所谓的机器算法或机器推荐等,短视频平台也要加强自查工作。
与此同时,短视频平台监管者也不能缺位。相关监管部门应积极主动治理、防患于未然。并对一些不良低俗以及违法违规内容上传者加大处罚力度,以威慑短视频行业中的那些“害群之马”,还短视频行业一个“清朗”的市场环境。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等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