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A股入摩 影响潜移默化



美国明晟公司(MSCI)5月15日公布,234只中国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自6月1日正式生效。此举在短期将给中国A股额外带来约1,0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助力反弹。资料显示,MSCI指数由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公司(MSCI)编制,国际主流基金多将其作为投资指导或跟踪指数,根据MSCI指数配置自身的ETF基金。而从明年起,海外资金也可直接通过MSCI指数购买A股。

我认为,A股入摩后,将更便于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海外投资者对MSCI较为重视,未来这些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高,其投资风格对本土市场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利于A股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此外,随着外资影响逐渐深入,还将会倒逼A股市场开放步伐越来越快,不但有利于推动蓝筹龙头股的价值重估,而且还有利于推动A股价值体系趋于完善。这是A股与国际资金接轨的重要一步,显示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正日益提高,改革的成果受到世界范围关注和认可。

根据被纳入MSCI指数后的其他国家股市的表现来看,股市后市涨势明显。据清晖智库统计显示,海外新兴市场被纳入MSCI之后,有80%的概率会取得正收益,加入后一年的平均收益率接近30%。

不过,尽管纳入MSCI指数体系,意味A股受到海外投资者的肯定等,但毕竟MSCI不是万能的,无法决定大的趋势。

短期来看似乎更多的是象征性意义,未必就能够使A股立即反弹。未来,流入A股的海外资金的多寡仍旧取决于纳入MSCI指数的股票数量、外汇流通的便利度等因素的变化。

白马股有望再获青睐

从行情角度来看,外资也是推动近期A股白马股大涨的因素之一。实际上自2017年以来,白马股屡屡成为A股市场风向标,这其中外资力量不可忽视。此次234只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之后,白马股有望再次获得外资青睐,引爆新一轮白马股行情。当前,已经有海外投资者提前布局A股,预计A股将成为其股票池或资产配置的重要板块之一。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本栏逢周一刊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