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亟须查处关系民生的反垄断案件

监管部门、反垄断部门应予以高度重视,一方面将那些不合法合规的垄断者踢出去,另外一方面则需要健全反垄断的配套政策,并伴以严厉处罚,以儆效尤。



宋清辉

近日,有媒体报道,因为原料药大幅涨价,扑尔敏(马来酸氯苯那敏)价格已经从400元/kg涨到了23300元/kg,足足涨了58倍之多。

扑尔敏价格疯涨事件的背后,是原料药的被垄断。这种垄断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原料涨幅过快,药企要么停产、要么涨价,最终都会由老百姓买单。扑尔敏虽然是小品种原料药,但由于生产的成药都是抗过敏、抗感冒的平价药,背后涉及近千亿元的市场需求量、千千万万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权益。笔者查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后发现,含有扑尔敏成分的药品批文超过2100个,而且都是一些用量很大的老百姓常用药品。但从近年公布的原料药垄断案来看,被垄断原料药的获批生产厂家多为个位数,实际投产的仅有2~3家。

原料药涨58倍,若政府不迅速介入,炒过扑尔敏之后,就会去炒其他的大品种原料药,到时候可能整个原料药行业都会受影响,进而波及成药市场,严重损害整个医疗行业、特别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般来讲,原料药市场的垄断行为辐射范围极广、破坏力极强,垄断力通常由上游市场传导给下游的成品药市场。监管部门、反垄断部门应予以高度重视,一方面将那些不合法合规的垄断者踢出去,另外一方面则需要健全反垄断的配套政策,并伴以严厉处罚,以儆效尤。

笔者认为,从消费者层面来讲,垄断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首先,由于缺少外部竞争压力和发展动力,同时又缺乏有力的外部监督机制,垄断企业往往会违背市场经济法则、侵犯消费者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服务质量也难以令人满意。在没有外力干预的情况下,垄断不但会抑制市场上价格的自由波动,而且还会阻碍经济健康发展。其次,由于垄断企业提供的产品价格要比自由竞争市场价格要高一些,这样也会传导给市场上的相关企业,使其利润降低,变相掠取老百姓的一部分利益。

与此同时,垄断也有两大有利之处。首先,从垄断企业自身来讲,一种商品只有自己供应,无疑可以获得大量利润。由于利润空间巨大,企业有动力投入资金招揽人才,进行技术研发或革新,以谋求更庞大的利润。长期下去,产品或会进一步得到优化,成本得以进一步降低,其获得的超额利润可以促进新产品的问世。但这种情况,在我国并不多见。其次,由于垄断的缘故,产品相对过剩的浪费就可能被杜绝。例如若全国只有一家移动通讯运营商,其自然会规划好全国的布局,就不会发生重复建设发射和接收设备的现象。在没有竞争的环境下,垄断企业的组织结构可以扁平化,综合运营成本也会相应降低。进而带动整个行业的成本逐渐下降。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垄断有利有弊,我们需要理性看待。

8月1日,是我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十年来,我国反垄断部门查处了许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反垄断案件,例如“3Q大战”、华为公司诉IDC公司垄断纠纷案等,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为我国不断完善反垄断制度提供了支持。但同时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还存在一定的滞后,修订反垄断法亟须提上日程,以便从快查处一批关系经济民生的反垄断案件。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来源成都商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