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消费降级”不是一种趋势

有人将近期榨菜和二锅头营收上涨、出门共享单车、购物拼多多等现象归为“消费降级”,认为人们开始追求那些廉价、低价的商品,令曾经火热的“消费升级”蒙上一层阴影。



宋清辉

忧虑,已经成为近期的一种常态。人们忧虑、忧虑A股、忧虑食品安全、忧虑各种情况,还有不少忧虑源于一些不经意的细节,譬如有人将近期榨菜和二锅头营收上涨、出门共享单车、购物拼多多等现象归为“消费降级”,认为人们开始追求那些廉价、低价的商品,令曾经火热的“消费升级”蒙上一层阴影。

当低价商品或被一些人认为廉价的商品出现大卖,或者是相关企业经营收入增长,就认为人们的消费能力下降了,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如果消费升级就是“只买贵的”,那么消费升级就得被扣上“铺张浪费”的帽子。消费升级指的是消费结构的升级,即消费者为追求更好的生活水平而购买更为高端的产品,例如清洁工具从传统的扫帚到现在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从传统的电话到现在的智能手机,让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加便捷。

如果出现消费降级的情况,意味着人们放弃了对美好生活进一步的追求,满足现状或退而求其次。三种情况会导致消费降级:一是经济负增长,人们生活压力巨大;二是社会人群变得懒惰,不愿意通过劳动创造财富;三是技术倒退、无法提升产品结构。很显然,这三种情况均未出现,因此我国并没有出现真正的消费降级。

一些低价商品之所以火爆,主因来自于一群对品牌感知较弱的消费者。通常而言,在具有理性的情况下,如果产品的功能、质量、后期服务情况等均相同或非常接近,消费者都会选择价格相对便宜的产品,这样还能剩下更多的资金去购买其它产品。这种购买倾向,从某些企业“烧钱”竞争中就能看出,哪家企业能够给客户更多、更久的实惠,就更容易获得具有黏性的消费者。所以,如果认为消费者在一些能够低价买到商品的网站上购物就是消费降级,那么各网站每年双十一的大力促销,岂不都是赤裸裸的消费降级?

有些忧虑,是人们的观点未能与时俱进。在许多人眼中,榨菜、方面便都属于廉价商品,或是低端商品。多走走商场或在网站上搜索关键词便可以发现,这些商品正在多线行驶,通过走低端、中端和高端路线,成为各层次人群都接受的商品。换句话来说,这些产品的营收上涨,主要原因在于涨价。

消费者之所以购买低价商品,第一是人们生活多样性的体现。在当前环境,人们在追求更好生活的情况下,也在寻找最符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社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很多人会突然间对以前的某些生活方式产生触动,即商家、营销机构们总爱提到的情怀。在情怀的趋动下,诸如榨菜、方便面等数十年前已经不是用于填饱肚子的食品,成为了一种休闲零食,其意义已经发生改变。

第二是人们可支配收入的增多增加了选择空间,此时出现的消费升级反而被误认为消费降级。在人们收入有所增长,以及当前社会消费观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虽然同等货币的购买力减弱,但不少消费者的购买量有所增多,会购买一些不是刚需但不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商品,使自己的消费结构更为丰富。

第三是消费中出现的联动以及商家营销,带动了相关消费。简单来说,很多人吃方便面习惯性加根火腿肠、榨菜,因此方便面便带动了火腿肠、榨菜的消费;商家一些营销方式,令人们在就餐过程中会习惯性吃一些下饭的咸菜,这些食品价格不贵、对人们生活不会产生压力,从而培养了一批忠实的消费者。

有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消费的增速于2012年开始趋势性下降,从2011年的18.5%逐步降至2018年的10%不到,这也被一些人们视为“消费降级”。实际上,增速下降不等于不增长,由于对比的基数随着时间越来越庞大,增速趋缓极为正常。而且,社会消费品零售消费只是消费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国近年来不断增长的第三产业消费正处于发展之中,如通讯、教育、健康、娱乐等产业。

因此,仅从当前消费者购买低价商品就认为消费降级的看法过于片面。当然现实中,一部分人群的生活、消费压力增大也是明显存在的,虽然这种情况目前不会导致系统性风险产生,但还是需要引起政府重视。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