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A股不会缺席牛市

在A股处于熊市阶段的这四年里,每年也都有分析认为A股已经见底、牛市行情可期,但A股暂时还没有明显的牛市迹象。预计A股和美股后期还将保持微妙的关系,美股未来还将或多或少地影响A股,无论行情如何,我们都需要对A股有信心,A股的牛市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宋清辉

在美股11月9日开始走出下行行情的同时,A股股指显得极为抗跌,从指数变化可以看出,道琼斯工业指数于11月9日至11月21日累计下跌了6.59%,上证指数在同一时间累计上涨了0.6%,A股在短期内跑赢了美股。A股在这段时间内无视美股、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虽然不罕见但也不算什么特殊行情。A股短期的强势,并不意味A股可以无视国际资本市场走出独立行情,而是多重因素所推动的,例如内地各种利好的驱动,估值在国际上具备吸引力等等。

美股A股之间的微妙关系

内地股民中常有戏称A股对美股“跟跌不跟涨”,A股近期打破这种魔咒也有一定的偶然性。从近年出现的情况来看,美股和A股的关系会出现以下四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美股下跌,A股也下跌。第二种情况是美股下跌,A股上涨。近期的行情就是如此,美股近期的一连串下跌,并不是因为其经济表现不佳,从各类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并没有什么问题,而且美国上市公司的业绩也表现不错,但道指近期的回调已经完全收回了今年的涨幅。

简要分析可知,道琼斯工业指数今年10月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但此次新高之前,道琼斯工业指数经历了一次回调,形成了大跨度的二次见顶,形成了中期压力。这种非基本面的影响会影响到投资者信心,但由于A股是处于历史低点位置,加上A股相对封闭,这种技术型的调整没有太多地打击到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第三种情况是美股上涨,A股下跌。第四种情况是美股上涨,A股上涨。

这种行情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当时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的股市都在上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这三大股指均挤入领涨的前十,但A股当时过于强势的表现透支了其动力。

投资者要对A股有信心

在A股处于熊市阶段的这四年里,每年也都有分析认为A股已经见底、牛市行情可期,但A股暂时还没有明显的牛市迹象。预计A股和美股后期还将保持微妙的关系,美股未来还将或多或少地影响A股,无论行情如何,我们都需要对A股有信心,A股的牛市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本栏逢周一刊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