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2019年A股依然有许多机会

[核心提示]如果A股在2019年的表现继续低迷,不用太过慌张,时间越长的调整越有助于股市后期的发展,上证指数从2245回调到998用了四年,从3478回调到1849也用了四年,等待时间虽长,但A股的牛市不会缺席。



宋清辉

目前来看,A股明年的行情还很难判断,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将影响到A股的走势。当前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A股,令外界甚至都不敢确定其今年12月份的变化,现在讨论明年的行情,更是难以判断。能够相对确定的是,在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内,长时间在相对低位沉淀的A股将因为政策驱动、预期增强、反弹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推动而再出现一次牛市。

大多数投资者都期待A股能够在新的一年里回到牛市,这一愿望并不是只有今年才有,而是年年都有,然而今年的A股市场更加惨烈一些。从2016年年初到2018年年初,上证指数持续震荡上行,行情也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之为慢牛行情;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持续下行,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的年线收阴(创业板2018年12月累积上涨40%才能令2018年年线收阳),在权重股慢牛的行情中走出了稳健的熊市步伐。这说明A股在这三年来并没有走出真正的牛市行情,进行的还是震荡调整、没有步入真实的牛市阶段。

A股的这种调整还将持续,期间还将继续出现反弹,还会继续一波三折,这是因为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A股的不确定性有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内部因素更多的在于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信心不足成为A股的一大软肋。外部因素主要在于国际各种形式的不稳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是其中之一。从其执政情况来看,美国经济在其执政期间按部就班进行着增长,但自2009年开始的美股牛市在今年已经明显刹车。道琼斯工业指数今年十月份的快速下跌将今年累积的涨幅快速清空;道指在11月初出现反弹,但11月中旬再度出现快速下跌,又令今年累积的涨幅成为了负值。美股长期以来都是全球股市稳定的风向标,近期的不稳定似乎也进入了迷茫的状态之中。这种不确定、迷茫的走势将大概率影响到各个市场,影响到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以及对冲产品的观望,自然也会影响到资金对A股的态度。

我国政府2018年各项方针、政策以及采取的行动对国计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这些作用尚未反映到资本市场当中,其产生的价值还未显现,也未能实现对资本市场的刺激。但是从一系列的组合拳来看,我国目前高质量的发展为未来各项建设提供了相对扎实的基础和引导工作,对资本市场所产生的作用也会在后期慢慢显现。有些事情是可以确定的,例如我国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将继续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等,这些工作都将有助于增强我国综合实力,增加我国国际话语权,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理论上能够成为A股的驱动力量。

悲观来看,2019年的A股和今年的A股不会有太大差别,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对A股市场没有信心,2018年A股估值一低再低,诸多舆论在今年前三季度不断提到“下跌空间已窄”,结果股市没有在意所处位置,稳步向下行走;第二,继续担忧外部不确定的因素,中美贸易摩擦对A股产生了极大冲击,这种摩擦什么时候能结束,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否能够对冲这种摩擦,是否有其它方式可以化解摩擦,都存在太多的不确定;第三,国内经济增速趋势虽然可控但不乐观,在我国GDP增速连续三年在7%以下的时间段里,A股的表现也不太乐观。

乐观来看,2019年的A股依然有许多机会。第一,2019年10月1日将迎来新中国建国70周年华诞,在这重要的时间节点上,预计A股会在明年的二、三季度中有所表现;第二,在我国证券市场国际化的过程中,大量外资通过各种渠道涌入A股市场、投资A股的资金量在增多,或将继续引导国内A股投资者价值投资;第三,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正在逐渐完善的过程中,对A股的健康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有助于维持资本市场的稳定;第四,如果A股在2019年的表现继续低迷,不用太过慌张,时间越长的调整越有助于股市后期的发展,上证指数从2245回调到998用了四年,从3478回调到1849也用了四年,等待时间虽长,但A股的牛市不会缺席。

整体预计,上证指数2019年最高可冲击3250点,最低或达2250点。他山之石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等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