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A股机构化是必然趋势

一缕清辉A股机构化的发展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将逐渐走高,重点还是在于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



在许多投资者因低迷的A股饱受折磨,正想着法子炒港股、美股的同时,海外资金却在这个时候涌入A股市场。双方的想法也许不同,国内资金看着国外渐渐走高的市场,想着继续趁涨追击;海外资金看着估值较低的A股市场,想着差不多也该见底,是一个可以实现价值投资的好机会。

观念不同、想法不同、操作方式不同,在不同的市场也就有不同的获利机会。国外的市场固然诱人,但国内的市场也存在机会,否则涌入A股的外资不会逐渐增多,QFII额度扩容也是为了满足外资的这一需求。

外资敢于将资金配置在陌生的资本市场,表示其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表示认可。近年来,相关机构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监管制度,同时积极推进A股国际化,逐渐推动了A股在制度上、发展上实现健康良性循环,A股近年来先后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等就说明了这一点。

当然,很多人都会质疑“健康”和“良性循环”,原因是A股在2018年走出了非常倔强、无视利好的熊市行情,一副完全不健康的模样。A股在2018年持续走低的确不正常、过分释放了风险,内部因素是A股监管趋严导致市场活跃度降级,外部因素是贸易摩擦导致市场承压。

就在这种行情下,涌入A股市场的外资却在不断增多,QFII的额度也不断提升以满足持续增长的境外投资需求。今年1月14日,外汇管理局宣布将QFII的额度从1500亿美元直接提升到3000亿美元,进一步反映出境外资金对A股的渴望。

与小散的小打小闹不同,外资的投资往往是机构行为,这些专业机构各方面的能力,如抗风险、市场分析、公司调研等方面都要强于小散。毋庸置疑,这些表面上风光、专业化的机构,论赚钱能力比不过那些牛气的民间股神,但机构往往能为客户们提供相对稳定的收益。在外资机构积极布局A股市场的同时,我国各类金融机构也在加速进入A股市场,私募基金、养老资金、保险资金、银行理财产品等由专业机构管理的长线资金正在布局,从宏观角度来看,这有利于减少市场的震荡、降低市场换手率,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市场、实现价值增值的作用。不过虽然当前A股机构化趋势明显,但成效还不显著,市场还未好转。

随着QFII的扩容以及纳入各种指数,A股的国际化之路将越来越广,进入我国资本市场的外资机构数量也将不断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必然会有更多的国内机构会随着外资机构以及已经入市的机构进场,在A股股指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争夺盈利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A股机构化的发展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将逐渐走高,重点还是在于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发展前景越好、业绩增长稳定的公司,通常会成为机构投资者长期关注的重点,通过上市公司的价值实现、利润分红等来实现收益;而在游资持股数量减少的未来,那些不以业绩为主、主要靠概念和炒作的上市公司股价,可炒作的空间越来越窄。也就是说,在A股机构趋势化的过程中,A股市场也会逐渐出现分化的情况,包括绩优股与垃圾股的分化,大盘股与小盘股的分化等,将逐步引领资金养成投资发展前景好企业的习惯。

预计在未来QFII还会不断扩容,以及A股还将被纳入各种指数的背景下,A股机构化的竞争会因为外资的进入更加火热,制度、规则等方面也会逐渐优化、完善,对A股的作用也将逐渐显现出来。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等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