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清辉:科创板将发挥两大关键作用

[核心提示]就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的设立有如下两个关键作用:第一个作用是优化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第二个作用是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向成熟化发展的试验田。



宋清辉

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又一把钥匙,将会成为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大型孵化器,发挥出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简单来说,科创板发挥的宏观作用有四点:一是增强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二是推动我国的综合实力提升;三是有助于我国经济稳定、高质量发展;四是进一步巩固我国在国际上科技创新的话语权,增加在相关贸易中的话语权。

就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的设立有如下两个关键作用:

第一个作用是优化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国内企业登陆A股有许多条件,某些发展前景广阔的企业因为财务或者某些方面的指标达不到要求,在不断壮大急需融资的过程中无法在A股IPO,只能赴港或海外IPO,导致国内投资者无法享受到这些企业带来的发展红利,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是一大损失。科创板的设立,不一定能将腾讯控股、阿里巴巴拉回A股,但很有可能将未来的腾讯、阿里巴巴留在A股,让A股投资者享受这些企业带来的红利。

第二个作用是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向成熟化发展的试验田。注册制的先行先试,有助于让A股投资者能适应新的IPO。在一段时间里,科创板的市值可能将远小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做新的尝试可以有错就改,不会造成系统性的风险;取得好的经验可以推广、发扬光大,将有助于A股整体的健康发展,并推动A股国际化。

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月23日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证监会正加紧推动科创板和注册制尽快落地。

科创板的制度和规则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相比必然有异同,具体的内容需要等到相关文件的出台。即便现在还看不到具体细节,但可以想象未来公司在科创板上市的门槛将有所降低,监管将从之前的事前监管变为事中监管,退市制度也会变得更加完善。未来企业登陆科创板并不值得骄傲,值得骄傲的是在科创板的市值越来越大,企业为股东创造的价值越来越多。

科创板对投资者会带来两方面潜移默化的改变。第一,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将令散户投资者感到不适应,科创板相对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更“市场化”,虽然也存在一定的短期获利机会,但更多的存在是风险。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不适用于以往的凭感觉、跟风等等,而是要去了解上市公司,要对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做研究,要时常通过研究分析对上市公司进行判断,以此来选取投资标的。

第二,机构投资者将增多,在投资难度增大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要处理的信息也越来越多,因此这就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只有专业的机构才能在这种市场中做好投资。虽然也会有一些民间“股神”会在这种市场中取得不小的成就,但他们往往是一时之功,难以长久。机构投资者的增多对A股市场是一件好事,整体而言有助于减少A股经常出现的大起大落,降低市场的换手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市场的稳定性。

希望无论是企业、券商还是投资者,都不要对科创板抱有抵触的态度,要相信在国家的支持下、政策的引导下,通过认真研判、通过价值投资,科创板能为国家的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为股东们创造更多惊喜。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等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