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道德经》与股市投资

《道德经》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道德经分德经和道经两篇,竹简上把《德经》摆在前面、《道经》摆在后面,后来印制版把道经摆在前面,把德经放在后面。《道德经》自从问世以来,在古今中外,包括政界、商界、文艺界、科技界、文化界以及玄学界都享有崇高的盛誉。本人认为对股市投资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道德经认为“道”的存在先于天地,道德经说 “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 道德经十分强调“道”的作用,道德经说:“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谓道纪”。意思是说把握着早已存在的 ,来驾驭现实存在的具体事物。能认识、了解宇宙的初始,这就叫做认识 的规律。道德经还认为“道”是可以了解和认识,道德经说:“孔德之容惟道是从。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意思是说大德的形态,是由道所决定的。 这个东西,没有清楚的固定实体。它是那样的恍恍惚惚啊,其中却有形象。它是那样的恍恍惚惚啊,其中却有实物。它是那样的深远暗昧啊,其中却有精质;这精质是最真实的,这精质是可以信验的。道德经还认为“道”是没有情感的,遵从“道”就是顺畅,违背“道”就会失败,道德经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意思是说天地是无所谓仁慈的,它没有仁爱,对待万事万物就像对待刍狗一样,任凭万物自生自灭。圣人也是没有仁受的,也同样像刍狗那样对待百姓,任凭人们自作自息。道德经还说:“天道无亲”。根据道德经的思想,可以知道,其实股市也有“股道”的存在,“股道”也是没有情感的,并不会因素人难过而同情他,也不会偏向某些人,并且“股道”也是可以认识了解的。因此,做为股市投资者,必须认识、了解并遵从“股道”,遵从“股道”就能赚取盈利,违背“股道”就会遭受损失。

道德经强调学习,道德经说“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意思是说善人可以做为恶人们的老师,不善人可以作为善人的借鉴。不尊重自己的老师,不爱惜他的借鉴作用,虽然自以为聪明,其实是大大的糊涂。这就是精深微妙的道理。因此,做为股市投资要向成功者学习,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也要向失败者学习,从失败者身上吸取他们失败的教训。

道经经十分强调事物的相对性,且矛盾对立面会相互转化。道德经说:“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後相随。”,道德经又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道德经还强调物极必反,道德经说“物壮则老”;道德经又说“兵强则灭,木强则折。”,道德经还说“功遂身退,天之道”。因此,做为股市投资者应该知道,没有永远上涨的股市,也没有永远下跌的股市,涨多了自然就会跌,跌多了自大就会涨,不太可能存在所谓的“强者恒强”,要知道,见好就收,要“功遂身退”,这是天之道。

要重视事物发展的曲折性以及事物的变化都是从细小开始,道德经说:“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道德经还说:“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层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因此抽调投资者须知道,股市与股票的上涨与下跌都是以曲折方式进行,远离暴涨的股市与股票,而暴跌的股市与股票则考虑进场,缓慢上涨的股市与股票则须耐心持有,向下拐点出现的股市与股票,则须耐心静待它的底部出现。

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防微杜渐,道德经说“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泮,其微易散。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乱。”意思是说局面安定时容易保持和维护,事变没有出现迹象时容易图谋;事物脆弱时容易消解;事物细微时容易散失;做事情要在它尚未发生以前就处理妥当;治理国政,要在祸乱没有产生以前就早做准备。因此,做为股市投资者,当股市与股票不再下跌了,还没起涨之前抢先主力布局;当股市与股票出现上涨乏力,还没有开始下跌之前,就要抢先在主力出货之前,激流勇退,提前了结获利,落贷为安。

不肓从,道德经说“圣人欲不欲,不贵难得之货,学不学,复众人之所过,以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意思是说有道的圣人追求人所不追求的,不稀罕难以得到的货物,学习别人所不学习的,补救众人所经常犯的过错。这样遵循万物的自然本性而不会妄加干预。这点对经商与股市投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为股市投资者应具备逆向思维。

不居险地,君子不立围墙下。道德经说“ 人之生,动之於死地,亦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盖闻善摄生者,陆行不遇 虎,入军不被甲兵。 无所投其角。虎无所用其爪。兵无所容其刃。夫何故?以其无死地。”意思是说 人本来可以活得长久些,却自己走向死亡之路,也占十分之三。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奉养太过度了。据说,善于养护自己生命的人,在陆地上行走,不会遇到凶恶的犀牛和猛虎,在战争中也受不到武器的伤害。犀牛于其身无处投角,老虎对其身无处伸爪,武器对其身无处刺击锋刃。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没有进入死亡的领域。清静无为、恪守 的原则,不妄为,不伤害别人,就不会进入危险领域。与人为善,多做善事,多助人,福虽不至,祸却远离,祸远离了,怎会有危险?因此,做为股市投资者应远离涨幅巨大的股市与股票以及负面消息缠身的上市公司的股票。

道德经说“多易必多难。”意思是 说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势必遭受很多困难。道德经还说“圣人犹难之,故终无难矣。”意思是说圣人总是在事前看重困难,所以在事中终于没有困难了。因此,做为股市投资在介入股市与股票之前,事前尽量把各种困难想清楚,把市场环境、国家宏向经济政策、上市公司所处行业、上市公司管理团队的能力、操守、向心力与凝聚力都要弄清楚。

股市投资须时刻小心慎重,因为每个细节的变化都关乎自己的资金安全。道德经说“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意思是说人们做事情,总是在快要成功时失败,所以当事情快要完成的时候,也要像开始时那样慎重,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克服自己的不良情绪、惰性、贪婪、恐惧、自满、自以为是、自我彰显等诸多人性缺点,道德经说“自胜者强”,有些股市投资者,经常说战胜主力、战胜市,其实,做为散户投资者,是难于战胜主力的,更不用市场。股市投资者只有顺从市场,遵从“股道”,战胜自己才能长期立脚并取食于股市,正如道德经所说:“自胜者强”。

小心暴涨的股市与股票,无惧暴跌股市与股票,道德经说:“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做股市投资者须知道不能有一夜暴富的心理,时刻记住,妄作不达成 ,欲速则不达 ,道德经说“企者不立;跨者不行。”道德经还说:“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层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