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公募基金这一投资市场火了


今年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热情高涨,数据显示,今年已有662只基金参与149家上市公司定增,账面总价值达到4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3%。公募基金表示,定增市场存在不少优质成长标的,通过定增方式参与可以获得更高的安全边际,所以愿意积极参与。但今年震荡的市场环境对于定增项目的筛选要求提高,更关注所处行业景气度、估值水平等。


今年基金参与定增同比增长193%


Wind数据显示,根据已发布的基金公告,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已有662只公募基金产品(剔除同一只基金不同份额),参与了149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合计投入成本总额406亿元;账面总价值达到4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3%左右。其中,参与定增较多的包括财通、诺德、华夏、兴证全球、国泰、广发、富国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华夏磐益一年定开基金经理张城源表示,修订后的定增规则一方面降低了发行门槛,对上市公司通过定增融资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另一方面,在限售期、潜在折扣和发行对象数量方面进行调整,为投资者基于企业价值,参与定增投资,分享企业成长提供较好机会。因此,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定增发行规模出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定增投资由于公司所处行业分散,投资金额较大,持股周期较长,对投资者的投研能力有较高要求,因此,在定增市场中,公募基金作为拥有较强投研能力和较大资金体量的机构投资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公募的定增投资规模,较去年有明显的增长。”


财通基金称,在今年风格频频切换的市场环境下,竞价定增独具的折扣收益的吸引力就显现出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今年以来全市场按新规发行竞价定增240宗(不含可转债)平均折扣81.77折;财通基金今年参与定增标的认购金额已超过133亿元,参与平均折扣优于市场平均折扣水平。“从当下时点看,我们认为,今年的市场环境对于定增项目的筛选能力要求提高,无论是二级还是定增,如果市场总水位不变、或者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市场股票表现分化的特征大概率还会持续,这就需要进一步识别筛选、寻找机会和安全边际。”


九泰基金定增投资中心总经理刘开运表示,定增相对于二级市场投资,最直观的好处是可以一定的折价进行投资,进而提供更高的安全边际。公募基金参与定增,可以使基金获得更高的安全边际,因为定增估值方法的原因,也可以降低基金的波动。另外,定增市场存在很多优质的成长性公司,通过定增投资、持有较长一段时间,也可以分享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规避频繁交易错失机会。


震荡市下更关注行业景气度、估值等


今年市场震荡加剧,关于未来定增市场的机会,财通基金表示,从项目端来看,新政大大激活了市场的项目供给,这也为定增投资的参与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参与性价比随之提升。截至今年8月末,根据Wind数据,新政落地以来合计新增定增项目预案1103例,其中有1058例明确了预计募集金额,总额达到19455.32亿元,其中竞价定增约12962.31亿元。从行业来看,新规后新增定增预案主体集中分布在机械设备、电子、化工等行业。“在市场波动较大的背景下,我们会关注标的所处行业的景气度,标的自身所处的估值和历史价格分位水平、自身的成长空间等,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综合筛选。”


张城源表示,定增作为上市公司融资的重要手段,预计未来会在市场中持续发挥作用,目前的定增规则,对于市场发挥有效定价功能,优化资源配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好公司、好项目,投资者积极参与,反之则乏人问津。“从投研策略上,我们认为由于定增投资金额大,投资周期长,企业价值是投资能否获益的根本。因此我们更多关注企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和估值水平,不追短期热点,而寻找基本面较为扎实,定增募投项目对企业生产经营确实有较为积极影响的优质公司进行投资。另外,防范风险最重要的是要较好把握企业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企业的成长性、财务情况、公司治理情况、估值水平等。”


刘开运认为,由于定增投资的高门槛,个人投资者还是需要通过专业的基金参与。当前市场上专门的定增产品相对较少,大部分基金将定增作为其中的一个策略,主要采取选择高品质成长属性的公司进行投资的策略。定增作为一种中长期投资行为,更加关注公司盈利能力的确定性和成长的持续性。在行业选择方面,更应该基于长期视角,选择行业发展空间大、盈利能力强,行业景气度提升的细分行业,集中在高端制造、消费、医疗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